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人物

抗战老兵付保元:历经磨难不灭赤子心

时间:2016-09-28 10:52:13  来源:睢县网  作者:文:冯阳 图:汪方勇

照片 183_副本.jpg

抗战老兵付保元的眼神坚韧不屈令人震撼!

阅读提示:

付保元,1924年8月17日出生,睢县平岗镇索桥村人,1937年参加新四军第四师东进游击支队,1944年在毛楼与日军激战中被俘送往日本煤矿当劳工,在北海道历尽磨难,九死一生,抗战胜利后回国。

导读: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由于日本劳动力缺乏,为满足日本企业的要求,日本内阁相继出台两项决议强征中国劳工。公开数据显示,日本从中国向其国内输入中国劳工,共169批合计38935人。据日本学者田中宏的研究,日本实际强征的中国劳工人数为41758人,在乘船前死亡2823人,实际到达日本38935人。这些被强征到日本的中国劳工,由日本厚生省分配到日本35家公司,三井、三菱财阀奴役的中国劳工最多,其中平均5人就有1人被夺去了生命。

13岁的小小通讯兵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中国军民开始了长达八年的浴血抗战。时年13岁的付保元和同乡的几个小伙伴一起,加入了苗九锐领导的新四军第四师东进游击支队,成为了一名通讯兵。“当时主要任务就是向支队领导传达上级下达的作战任务,因为年龄小,刚开始还有点害怕,时间一长,也就习惯了。”说起刚进入部队的日子,付保元依然记忆犹新。由于机智勇敢,付保元后来又成为了一名勤务兵,负责苗九锐等支队首长的日常起居及保卫工作。“那时候打仗装备差的很,很多人连枪都没有,作为首长身边的勤务兵,支队给我配了两把驳壳枪,心里当时确实感觉很自豪,美滋滋的!”就这样,付保元跟随部队在商丘一带打游击,十几岁的他也在战斗中不断成长历练,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新四军战士。

左手负伤抢下政委手枪

随着战局的进展,由于武器装备严重落后于敌人,后勤给养严重短缺,新四军第四师东进游击支队的游击战争打的非常艰苦。“当时经常吃不饱饭,饿着肚子就跟小鬼子干上仗了,有时候还得应付跟鬼子合作的伪军,看见这些伪军就气不打一处来,很多战友就死在他们枪下,打刘寨的时候,部队牺牲了好多人,当时我都想不明白那些孬种汉奸干嘛帮着鬼子杀自己的同胞啊!”付保元老人忆起过往,声音颤抖,老泪纵横。刻骨铭心的痛根本无法触碰。

1944年,为掩护大部队突围,付保元和副政委孙文涛等战友留守牵制日军,双方在毛楼展开激战。战斗中,付保元左手食指被击断。“当时满脑子都是杀敌,为大部队突围争取时间,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受伤了。”由于敌我力量悬殊巨大,留守部队弹尽粮绝,全部战死沙场。“敌人火力非常凶猛,炮弹下雨一样落下来,身边全是弹坑,敌我双方的尸体叠在一起。战友都死了,我当时倒在地上,看见政委孙文涛要开枪自尽,被我用左手一把夺下枪,冲他喊,你不能就这么死了,还要给死去的兄弟们报仇啊!这时候我才知道自己左手负伤了”。叙述这段事情的时候,付保元紧握完好的右手,嘴唇不住的抽搐。

照片 203_副本.jpg

2000年记者采访过的7名睢县抗战老兵现仅有付保元(右二)健在

不堪受辱怒杀监工

毛楼战斗结束后,包括付保元在内的少数幸存下来的战士被俘,日军对他们进行了残酷的折磨。“小鬼子太狠了,变着法子折磨我们,他让我们上车,我们不同意,他们就发怒了,我眼睁睁看着一个兄弟被小鬼子一刀一刀砍到后背上,再用木棍往腿上打,活活被小鬼子折磨死了。”付保元被日军用卡车拉到了柳园车站,火车从柳园开到开封后,日军强迫付保元钻到麻包里,再次被扔上火车。火车经石家庄,天津,到达塘沽口岸。“坐的火车是那种闷罐子车,关上车门黑咕隆咚里面啥也看不见,还不透气,吃喝拉撒都在里面,也没啥吃的,实在饿的不行了,看到地上的马粪蛋子,抓起来就往嘴里塞,你肯定想不出来那是啥滋味”说完,付保元长长的叹了一口气。没承想,这只是他日后苦难的一个开始。至此,付保元和他的战友们被强迫登上了开往日本运送中国劳工的轮船。从这里开始,付保元度过了他人生中最暗无天日的一段时光。

到达日本后,付保元被押往位于北海道的一处煤矿,开始了没日没夜的高强度劳作。“搬石头,拉煤车,啥活重干啥活,吃饭不让吃饱,睡觉不让睡好。干活的时候旁边有监工拿着皮鞭监督,只要稍微停一下就劈头盖脸一顿猛抽。”由于受尽折磨,加上严重的营养不良,劳工们骨瘦如柴,很多客死他乡。“那时候经常看着家的方向,心里想着难道这辈子回不去,就这么死在这了吗?我还没给死去的弟兄们报仇,就这么死了不甘心啊!”   

1945年,日本侵略者在战场上节节败退,付保元也从懂日语的劳工口中得知了一些监工之间谈论关于日本战事吃紧的消息。这让付保元心中重新燃起了希望之火。6月30日,700多名花冈矿山的中国劳工因不堪忍受繁重劳动和残酷折磨而发动起义,结果被日方残酷镇压,3天内共有130多名劳工被拷打折磨致死。消息传来,付保元和劳工们决定,与其被活活折磨死,还不如像花岗劳工一样暴动,“最起码死前也要拉几个小鬼子垫背。”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得知消息后,经过长时间周密计划,付保元决定立即行动。一天晚上,付保元和劳工们偷偷溜出工棚,杀死值班的监工,并放出了所有被关押的中国劳工。大家一起拿着干活用的锄头、铁锤冲向日军宿舍,杀死正在熟睡中的日军,冲出煤矿。“想起平时被小鬼子折磨的情景,还有死去的战友,心里的怒火喷涌而出,血债一定要血偿!小鬼子死十次,一百次,也不解我心里的恨和痛!”老人斩钉截铁的说。

回到祖国后,付保元又光荣的成为了一名解放军铁道兵,继续和国民党反动派做斗争。硝烟散去,解甲归田,他们饱受战争留下的病痛折磨并甚甘于贫困。谈起现在的生活,付保元脸上终于出现了轻松的笑容。“现在的日子很好了,每月有政府发的1000多块钱的补助,不愁吃不愁穿,我很满意。很多人问我为啥不跟政府提点要求,我感觉没啥好提的。毛主席说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能给政府添麻烦。我会坚决贯彻毛主席的指示,毫不利己,专门利人。”

据了解,抗战期间,日企剥削中国劳工的手段残酷,欺压极其残暴,造成众多中国劳工死伤。最新出版的档案汇编中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劳工每天劳动10至12个小时,有的长达16个小时。被强掳至日本的中国劳工共死亡6830名,而战后得以返回中国的3万余名劳工中,也有相当一部分因身心受到严重摧残,长期生活在痛苦中。

照片 210_副本.jpg

睢县网、《睢县新视界》记者与付保元老人合影留念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