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人物

中原水城有群“水上守护神”

时间:2018-06-08 08:35:55  来源:睢县网  作者:黄业波 甄 林 陆 曦

 在睢县周边的柘城县、民权县、宁陵县乃至周口市太康县、开封市杞县、兰考县等地,谈起中原水城睢县水上义务救援队,人们无不交口称赞,称他们为“水上守护神”。

  “刘队长,我是开封市消防中队,包公湖有一位青年男子溺水,昨天到现在都没有找到,请求支援。”5月31日上午10时,睢县水上义务救援队副队长刘红军突然接到开封市119指挥中心的求助电话,他立即组织队员,驱车向开封市进发。到达目的地后立刻展开救援,下水不到2分钟,队员张强发现溺水者,大家齐心协力将其打捞上岸。

  说起这次救援,刘红军表示,起初他们仅在睢县境内实施救援。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到周口市太康县马头村实施救援。在当地群众无限感激之余,他们了解到有很多地方没有成立水上救援队。于是,他们就到周边市、县公安局和消防队备案,宣传睢县水上义务救援队的宗旨,并许下有警必出的承诺。

  谈起睢县水上义务救援队的成立,刘红军内心充满伤感。2008年6月8日下午5时30分左右,时任睢县游泳协会会长的张立和刘红军等13名会员在睢县北湖游泳,突然听到呼救声,他们迅速奔向出事地点。然而,一个刚从高考考场走出来的花季少年还是没有逃过死神的魔爪。孩子父母恸哭,让在场的会员都抑制不住眼泪……会员们纷纷表示必须组建一个水上义务救援组织,最大限度挽救溺水者的生命。当天晚上,他们临时成立了睢县水上义务救援队。6月20日,睢县水上义务救援队经民政部门批准正式成立。

  睢县水上义务救援队是群团组织,该队40多人都是经过严格考核选拔出来的谙熟水性高手,由公务员、商人、教师、退休干部、农民组成,实施无偿、义务救援。记者在40多份义务救援队员的申请表上看到,每一份都有“义务救援,不收钱物;出现意外,后果自负”的亲笔签名。刘红军说:“由于是自愿加入,后果也要自负,签了字,就相当于签了一份‘生死状’。”

  2012年夏天,一名商丘游客不慎落水,接到110指挥中心的通知后,张立带领队员即刻赶到。在没有专业潜水设备的情况下,队员们不顾巨大水压,终于将溺水者的遗体打捞出来,随后队员们悄然离开。这次超极限的搜救,让张立的耳膜穿孔,落下了病根。10年间,他们共实施救援226起,56条生命重获新生。

  尽管在救援过程中有受伤、有困难,但救援队都没退缩。当问起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如此坚持,刘红军说:“是感恩和责任。”为向全社会倡导“珍爱生命,远离死神”,他们时常骑自行车到警营和学校以实际事例开展宣传讲座,传授救人方法,提醒学生远离坑塘,发生溺水事件,要及时呼救等。据统计,从2012年开始,累计开展讲座307场,受教育人员5万余人。目前正是溺水事故多发季节,睢县水上义务救援队每天都有一组4人,义务在北湖巡逻,全体队员24小时不准关机。

  睢县水上义务救援队事迹先后被中央7套《相约》栏目以及《文汇报》《河南日报》相继报道,被评为“感动商丘十大新闻人物”,颁奖词这样赞誉他们:“不是战士,却始终保持备战的身姿;不是医者,却时刻和死神抢生命;是大爱,才担起这样的义务;是大道,才能这样义无反顾……”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