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人物

睢县白楼乡阮洼村贫困户阮道广: “我要永远跟党走”

时间:2018-06-27 15:30:07  来源:  作者:刘景澎 甄林 李燕

   6月25日,白楼乡阮洼村一处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里,一树石榴压弯了枝头,几朵晚开的石榴花点缀其间,平添了几分活力。院子的主人阮道广在给躺椅上的植物人妻子喂饭。

    阮道广1952年出生,1976年,他与同年出生的闫世花喜结连理。

    阮道广勤劳能干,闫世花在村里当民办教师,不久又有了个可爱的女儿,一家三口的小日子过得不错。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1年10月13日,在地里干活的妻子突然难受起来,没到家门口就开始吐血。送到县医院后,医生确诊为脑出血,并善意地对阮道广说:“有钱还能救出个植物人,没钱别硬撑。”

    “不管花多少钱都得给她治。”阮道广拽着医生的手央求。

    开颅手术后,闫世花全身浮肿得连针都扎不进去了,医生摇摇头说“拉走吧”。无奈之下,阮道广把插着胃管、尿管的妻子拉回了家里。

    从此,阮道广寸步不离,日夜守护着妻子。妻子每天都需要打针吃药,阮道广又不能出去挣钱,家里的积蓄很快就花光了。为给妻子看病,阮道广借遍了所有的亲戚邻居。

    2016年初,县规划办帮扶人张超来到阮道广家。

    “第一回见老阮,他一张嘴两眼泪,光哭不说话。”张超回忆说,当时青黄不接,阮道广家里12头猪仔因为喂不起饲料正准备处理掉。

    “先得让他渡过眼下的难关。”张超拿出2800元钱送到阮道广家,“老阮,这猪娃子卖了太可惜,我有点钱,先借给你买饲料用。中央扶贫政策出台了,这时候你可不能垮,你一垮谁照顾你老伴?”

    2016年10月,阮道广养的猪出栏时正赶上好价钱,12头猪除去成本纯盈利2万多元。“这就像一针强心剂打到了老阮身上,从那起,他鼓足了精气神。”张超感慨地说。

    “我有手有脚,不能光靠政府,自己也得有点打算。”阮道广从此攒足劲儿发展生产。

    “政策落实不能生搬硬套,就像老阮,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发展生产的问题,靠一时救助,治标不治本,落实政策就会有偏差。”张超分析说。

    “自从妻子生病后,除了治病,就是想着还账。”阮道广从抽屉里拿出一个残缺不全的本子,上面密密麻麻记着他借的每一笔账。

    “就是张超的恩情咋也还不清!他办的好事,花费的心思,不是用钱能代替的,你说这恩情咋还?”阮道广说。

    2016年至今,阮道广已经卖了25头生猪,现存栏一头母猪、两头待出栏大猪,还有7头仔猪。夫妻俩享受到最低生活保障,妻子也有了残疾人补贴,房子修了,厨房改了,院子硬化了,连厕所都改成了水冲式。

    “我想送一面锦旗,就写我的心里话‘千好万好不如党的政策好,爹亲娘亲还有党的干部亲’,中间是‘永远跟党走’。”阮道广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