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人物

“别再说俺是贫困户”

时间:2018-07-20 09:20:22  来源:睢县网  作者:甄林

  7月18日,匡城乡马泗河村的一个农家院里,青竹吐翠,鲜花盛开,整个院落充满生机。说到扶贫政策时,户主邱丽娟言语中略带羞涩:“俺夫妻俩还年轻,每年收入10万元以上,在外说是贫困户,心里特别别扭,以后别再说俺是贫困户了。”

  今年33岁的邱丽娟2005年与该村同岁的马春雷结为夫妻。2006年,夫妻俩到慈溪务工。2010年,他们利用手中的积蓄购置了一辆货运汽车,从事慈溪到郑州的物流事业。心高气盛的他们,为能挣更多钱,2013年筹集资金20万元购置工程车一辆。然而这次并没有他们想象得那么顺利。2015年,他们不但没有要到工程款,还连每月2000元的开支也赔了进去,同时还要偿还贷款利息,两年下来,50万元如同石沉大海。夫妻俩一度陷入困境,马春雷整天吸烟、喝酒,没有了精气神。

  “2015年年底通过民主评议,邱丽娟家庭被纳入贫困户。”帮扶责任人李兴龙说,他们夫妻俩精明能干,只是暂时跌入人生谷底,“扶贫先扶志”,李兴龙多次开导他们,相信可以东山再起。

  2016年,在驻村第一书记王录涛和李兴龙的帮助下,为其申请小额贷款5万元,养鸡4000余只,当年盈利2.5万元,这好比一支强心剂,激发起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2017年,重打精神的马春雷又去慈溪打工,接受上次教训,不再购车,而是做专职司机,月工资7500元;邱丽娟除了养鸡外,又租赁5亩土地发展种植业,年收入达12万元。由于她干活利索,周边种植大户都把活交给她来做。为此,由她牵头,成立了留守人员打工队,成员已发展到15人左右。

  “现在有农活都干,没农活就从俺村的扶贫车间里领来鞋帮回家加工,晚上在广场上跳跳舞,生活过得比蜜甜。”临出她家门时,邱丽娟又不忘补充一句:“以后别再说俺是贫困户了,儿子不好定媒。”“不说了,不说了!”李兴龙连连说。一连串的笑声,在这个农家院的上空回荡……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