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人物

【扶贫故事】张克功:务实担当 扶贫路上履铿锵

时间:2018-09-17 08:17:56  来源:记者 李德鹏 文章来源:商丘网 京九晚报  作者:

 务实担当 扶贫路上履铿锵

——记商丘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睢县教体局驻小林店村第一书记 张克功

文/图 京九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德鹏 文章来源:商丘网 京九晚报

九月的豫东平原,天朗气清,满丛金黄。在睢县尤吉屯乡小林店村的扶贫车间里,缝纫机哒哒哒哒的响个不停,40余名工人正在紧张有序的赶做反光背心,一派繁忙景象。

“这个扶贫车间是驻村工作队和乡村干部多方努力招商过来的,今年5月开始正式投产运营,主要以生产反光背心为主。车间现有工人45人,其中贫困群众有23个,人均稳定收入每月2000元左右,维持正常家庭生活是没有问题的。”说起扶贫车间的运营生产情况,睢县教体局驻小林店村第一书记张克功如数家珍。

暴雨灾害后,张克功帮助群众对倒塌围墙进行重新整修

信息公开 踢开驻村第一脚

2017年4月,受睢县教体局委派,张克功到尤吉屯乡小林店村任驻村第一书记。来到村里,工作还未开展,村名方许氏(化名)就找上门来,厉声质问工作队是干啥吃的?村里有车有房的都成了贫困户,而自己就一间破房,一辆脚蹬三轮车却不是贫困户?是不是人家送礼了,我没有送?任凭驻村队员如何解释,她就是冷静不下来。

板凳还没坐稳,就遭遇这样无端的指责羞辱,张克功越想越气,他掏出手机就想给领导打过去,请求离开这个是非之地。可,犹豫再三,他又把手机扔在了一边。“坚决不能回去,既然来了,我就必须把领导交给的工作干好!”他开始一遍遍地给自己打气。

小林店村卫生室

小林店村委下辖4个自然村,10个村民组,基础差,底子薄,贫困人口多,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但,优抚帮扶名额分配的不平等,一直是村里工作的难点和焦点,不解决这一问题,驻村工作就很难打开局面,第一书记的威望也就无从树立。

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张克功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开始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认真细致的走访摸底,摸底结果经上级审计比对通过后,他和村两委决定,把全村199户贫困户进行张榜公布,接受全体村民监督,并召开村民大会,宣传扶贫政策,把贫困户进入、退出的标准进行了宣读。一切摆在了桌面上,摊到了阳光下。透明度高了,老百姓的气顺了,矛盾也就烟消云散了。

张克功走访问计于百姓

党建引领 路通坑平舞步盈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村子要想发展好,必须要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党支部,如果支部涣散无力,群众人心不齐,那么,发展就无从谈起。小林店村现有28名党员,如何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了张克功首要考虑的问题。一番深思熟虑,他开始利用三五工作日带领广大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观看十九大精神宣传片。和他们回顾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完成的使命和任务。渐渐地,大家有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思想认识高了,党员意见一致了,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尽头足了。

“在今年4月份的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推荐的村支书和村委委员全部全票当选,这在以前根本都可能,都是各选各的,谁也不服谁。现在好了,大家心往一处想了,劲往一处使了,啥事都好办了。”小林店村老党员张志愿激动地说。

张克功和贫困群众一起在扶贫车间劳动生产

要想富,先修路。小林店村的土地属于粘土地,每逢阴雨天,道路就泥泞不堪,群众出行困难,大家怨声载道。事关民生,不能拖延。张克功立即向上级有关部门递交了申请立项报告,经多次奔波协调,3700米的水泥路项目最终获批。通过两个多月的辛苦奋战,原来的泥泞沟壑变成了溜光平坦的水泥路,遍布至全村的大街小巷,并且安上了路灯,村民多年的愿望终成现实。

路通了,灯亮了,干群的关系捋顺了。如何才能让贫困群众有活干、有钱赚,又成了张克功思考的新问题。村室南侧废弃的大坑给他带来了灵感。要是把大坑填平,盖一座扶贫车间,再建一个文化广场,既解决了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又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岂不是两全其美?他把这一想法在村委会议上提了出来。谁知,话音未落,大家就炸开了锅,说他异想天开,填平近5千平米的大坑能是吃糖豆的?人力物力都得钱,上哪弄去呀?权衡利弊后,最终,张克功力排众议,坑必须填,没钱,我向有关单位筹措!缺土方,我托关系找朋友解决!

扶贫车间里工人正在赶做反光背心

谁料,填坑还未开始,村民王石山(化名)就以当年他曾填过坑为由让给予补偿,不然,就死在坑里。看着好好的项目被搁浅,张克功心急如焚。第二天,天刚亮,他就跑到王石山的家中作思想工作。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他的真诚终于打动了王石山,他大手一挥说,开工吧,钱我不要了,缺人,我去当义工。最后,经过干部群众近大半年的的齐心协力,5000平米的大坑被夷为平地,600多平米的扶贫车间拔地而起,4000多平米的标准化文化广场规模初具。

“扶贫车间建的真好,让俺不出村每天就能挣六七十块钱。既不耽误种地,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非常方便。晚上,村里的男女老少都到广场上玩,大家有的跳广场舞,有的唱戏,可热闹了,和城里没啥两样。这都是张书记的功劳啊!”贫困户胡来英夸赞道。

小林店村的文化墙

孝善治村 文明风尚正兴起

70多岁的田祝氏是小林店村的贫困户,丈夫去世多年,在对她家进行走访时,眼前的景象让张克功一阵心酸。两间土坯房,四面透风,厨房几近歪倒,院子里狼藉一片。刚一进屋,老太太就扑嗵跪在他的面前,请求政府帮她修房。一番交流张克功了解到,老太太有三个儿子,只因三人认为母亲在当年弟兄分家时分的不公,便心存不满,都不愿赡养老人。田祝氏只得独自艰难生活。走访结束后,张克功即开始积极为她申请危房改造资金,与驻村队员一起帮她新盖了两间瓦房,拉起了院墙,新建了厨房,安装了自来水,垒好了厕所,硬化了地面,并对院内卫生进行了彻底清扫整理,使整个环境焕然一新。

其间,张克功不断地和田祝氏的三个儿子进行沟通,告诉他们,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还是子女应尽的最根本的责任和义务。为人要心存感恩,乌鸦尚懂反哺,羔羊尚知跪乳,何况人了?在田祝氏搬新家的那天,三个儿子来到了老太太的面前,话语未出泪先流,跪在老人面前失声痛哭,认错忏悔。驻村队员哭了,在场的群众哭了,老太太更是泪流满面。“这一天我都盼了多少年了,今天,一家人终于团圆了、团圆了。谢谢张书记,谢谢张书记!”田祝氏拉着张克功的手一个劲地摇晃着。

张克功和群众一起为村里联建房建设奉献出力

为促进村风文明,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张克功与驻村工作队员动员全村群众开展了“好儿媳、好邻居、好公婆、好妯娌、好家庭”五好评选活动。”今年5月,他特意请来了河南省豫剧团到村里为老百姓慰问演出。演出前,首批被评为“五好”的65名村民走上舞台,披红戴花的接受乡领导的颁奖。看着身边人都成了先进,大家谁都不愿落后,都争着比着看谁做的更好,村里的文明风尚自然形成。

小林店村村支书方爱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起张克功可谓赞不绝口:“自从张书记驻村以后,不但帮我们密切了干群关系,理清了发展思路,还为我们争取来了致富项目,形成了良好的文明风尚。小林店能有今天的发展,张书记功不可没。”

小林店村内一角

埋头扶贫 孕出魅力美乡村

冲天香阵透水城,满村尽带黄金甲。如今的小林店村,在张克功和村党支部的团结带领下,经过一年多的精准扶贫,产业兴旺,环境优美,村风文明,民风淳朴,邻里和谐。一排排用于光伏发电的深蓝色的硅晶板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蔚为壮观,正源源不断的输出清洁能源,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目前,小林店村原有的198户贫困户,已有171户实现成功脱贫,剩余的27户也已找准了扶贫发展的方向。因扶贫经验突出,该村不断引得上级部门和兄弟单位前来指导工作、观摩学习。张克功本人也因工作务实,扶贫有方相继被评为:睢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商丘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受到了上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小林店村的幸福大街

“下一步,我计划把村里更多的土地流转成种植、养殖基地,把劳动力释放出来,到产业集聚区或扶贫车间去务工,彻底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家庭富起来,生活好起来。把小林店建成一个美丽、宜居、和谐、文明的魅力乡村。”绿树相映,清风徐来,站在丰收的田野上张克功信心满满。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