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人物

在“积小善为大善”中走向崇高

——寻觅退役军人季广州长期躬行雷锋精神的轨迹

时间:2019-03-05 10:15:14  来源:《雷锋》杂志  作者:文:徐泽源 记者:李新新 仇学平 图:徐泽源 屈向前

微信图片_20190305103716.jpg

寄广州_副本.jpg 

《雷锋》杂志刊登季广州封面人物文章《在“积小善为大善”中走向崇高——寻觅退役军人季广州长期躬行雷锋精神的轨迹》

季广州 摄影:徐泽源 (4)_副本.jpg

首次采访河南省睢县县委机关车管办主任、退役军人季广州,听到他说得最多的-句话是:“俺参加工作35年啦,干的尽是零零碎碎的平凡小事,没啥说道的。”

陪同记者采访的该县县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郇成功忍不住提出异议:“啥叫平凡小事没说道?你没听广播刚播了嘛,习近平总书记9月28日参观抚顺雷锋纪念馆时强调的是‘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勿以善小而不为’,还说这是雷锋精神最宝贵的地方,学习雷锋精神就是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你这个群众念叨的‘季雷锋’,我看最值得说道的恰恰就是在平凡岗位上坚持‘积小善’。在这方面,你不光是这里年轻人喜欢攀傍的标杆,更是我们县直机关老少爷们打心眼里敬仰的-座山’! ”

一席话提醒了记者:一路都愁找不到写这个好人的“文眼”,这不就是吗!沿着这一“文眼”去追踪寻觅,季广州30多年来所做的一摞一摞的平凡小事,竟然活生生地喷涌出让人心动的“精气神”,让人禁不住要提笔说道说道。

季广州 摄影:徐泽源 (5)_副本.jpg

用心“积小善”贵在“实”且“久”

对于睢县机关老少爷们口口相传的“季雷锋” 多年来所做的“平凡小事”,记者试着把它们梳理为三大类:

一类是生活中的“平凡小事”。季广州住的是家属楼,每逢星期天,一大早在别人没起床之前,他都把楼道内的卫生打扫一遍,为邻里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卫生环境,愉快地度过每一个星期天。在使别人心情舒畅的同时,他自己也拥有了一个愉快的心情。而尽力改变单位同事们的生活环境,更是他乐此不疲用心做的事。为此,他30多年来每天都比别人早上班一个多小时,主动打扫好司机值班室及县委机关卫生,无论寒冬酷暑,始终坚持如一。每天一到县机关,只要不出车,他就立即拿起拖把和抹布,先拖完地,再接着擦楼梯。每当县委办公楼的卫生间下水道不通时,他总是不怕脏、不怕累主动义务修理。2003年冬天,县委一楼下水道严重阻塞,他不顾刺骨凉的脏水,用手去捅、去掏,衣服湿了、脏了全然不顾,手冻僵了、刮破了浑然不觉,花了三四个小时才将下水道疏通。他认为:只要事情对大家有益,何须分分内分外。有一次,县委办公室要求值班人员全天24小时不能离岗,他发现一位同事患了重感冒,便主动为他买了药送过去。他身为公车司机,却每天坚持骑自行车上下班,发现县委机关骑自行车上班的同志很多,但由于没有打气筒,有时一些同志只得推着自行车回家,他便自己掏钱买了打气筒,悄悄地放在县委值班室里让大家用。此类小事,谁也说不清他做了多少件、多少回。

IMG_5481_副本.jpg

另一类是工作上的“平凡小事”。季广州自调任县委机关的小车驾驶员以来,真的做到了“爱护车辆就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保护车辆就像珍惜自己的生命”。由于他在养车方面做尽心尽力,40多年来,他开过的车时刻保持车容整洁,稳定可靠,调整适当,润滑良好,气压正常,使车辆性能始终保持最佳状态,确保随时开得动、行得稳、刹得住。1990年8月,他曾开过一辆豫N 80001号的白色桑塔纳轿车,经过精心养护,跑了25万公里无“三保”,行程34万公里后依然洁亮如新。他开车特别讲究为服务对象做好事,不论是领导还是同事,在上车前他都会用心检查车况、根据乘客需要,及时调节车内空调;随时注意路况,及时调速,行车平稳;坚持“礼让三先”,从不开斗气车、“英雄车”;无论何时何地,从不吸烟、喝酒。他到县里从事驾驶工作35年来,行程120多万公里,从没有发生任何事故。季广州在本职工作上做好事,除了追求把“安全”“舒服”做到极致之外,还格外用心在“节约”方而有作为:他坚持从一点一滴入手, 每打一把方向盘、每踩一次脚刹车、每加一次油门都与安全节约挂上钩,能自己维修又不影响行车安全的故障坚持自己修理,该花的钱也精打细算,每年都比单位规定标准节省费用15%以上。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帮助别人维护维修车辆,每年义务为本单位和外单位车辆维修、保养、诊断、排除故障数百台次。

季广州 摄影:徐泽源 (3)_副本.jpg

再一类是他在社会上做的“平凡小事”。比如,一次下班途中,他在城湖东北角遇到一位老大娘拉一架子车家具被道沟拦住了,便立即停下自行车,替老大娘把车拉过沟。老大娘非常感动,一个劲地向他表示感谢。与他同下班的同事很受触动,问他咋想的,他说:“现在我心里很踏实,要是今天没去帮她,我的良心会受到谴责,晚上会睡不着觉。’一次,他得知保安员小付因家中有急事须筹措2000元,他毫不犹豫借给了小付。另一个保安员小黄快结婚了,因家庭经济困难,没钱盖门楼、打院墙,他让家属从工资卡上取了6000元送去,小黄结婚时他还让同事给小黄送去了“添箱”礼。做了这些事,他觉得很欣慰:“因为这起码不会让遇到困难的年轻人对我们的社会失去信心”。近10年来,他每年从自己不高的工资里拿出2000元,一直资助着3名家庭困难的中学生,目前2名学生已经考上高中,1名学生已经考上大学。

梳理季广州做的这几类“平凡小事”,桩桩件件,他不仅都做得自觉自愿,而且这些事虽小,却大都具备两大要素:一是“实”,都有利于提升人们日常生活的质量,有利于促进本职工作的优质高效,有利于推进社会的和谐进步,从而实实在在地把小事做得无上之“好”;二是“久”,是几十年如一日的“久”,这可是“最难最难”的啊,但季广州自然而然地做到了。看来,人们要从“积小善”中走向“崇高”,非从这里起步不可。难怪季广州的同事们都夸他是不声不响地矗立在大家身边的一座“山”!

未标题-23434_副本.jpg

“小善”积得厚,“非凡”常会有

2018年3月l1日,中共睢县县委召开全县党务工作会议,县委书记吴海燕号召全县党员干部都要向两次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的季广州同志学习,学习他长期无条件努力做好事,更要学习他在特殊场合、重要考验面前守得住共产党员的本色,做得出令人惊讶的“非凡之举”。

说到季广州的“非凡之举”,睢县县委秘书科的郭科长如数家珍:

2010年8月的一天,季广州来到时任县民政局局长尹传声的办公室说:“尹局长,今天想麻烦你帮我办一件事。”“广州,你从来没求我办过私事,有啥事,尽管说。”季广州接着说:“我妈是县商业退休职工,其单位按国家有关政策为部分困难职工解决了低保,我妈也享受了。眼下,考虑到我家生活总算也是温饱有余了,我和妈商量着,还是把低保指标让给比俺更需要的人吧。”尹局长听了十分感动,说:“别人找我总是想方设法申请低保,像你这样主动来要求退保的,还真少见。” 1994年,他奉命驾车送一位台商从睢县到郑州,到达时已是晚上11点了,台商对他的热情服务十分满意,非要请他进高档饭店吃饭、住高级宾馆过夜以示酬谢。身为侨眷的季广州不仅婉言谢绝,还趁机向这位台商讲解了党的对台政策和古城睢县的优越环境及招商优势,说得这位台商更加坚定了投资意愿。送别时,这位台商紧握着季广州的手说:“我在祖国大陆曾走遍天南海北,像你这样思想好、素质高的人还真不多。”

季广州 摄影:徐泽源 (8)_副本.jpg

1996年秋,县领导安排他送新华社记者周平和河南电视台的两名摄像师到民权县拍摄电视片《庄子故里》。当时正值晒花生的季节,他一路上主动下车30多次,一边帮农家搬移晒在路上的花生和各种障碍物,一边亲切地动员乡亲们给摄制组提供方便。目睹这一切的记者们感动至极,最后按惯例以劳务费的名义奖给他500元,他坚决不要,并解释说:“我做的全是分内的事,一分钱都要不得!

1999年3月,他的独生子季拓被同学意外撞成脑震荡,后因脑主动脉毛细血管破裂压迫视神经导致双目几近失明。在近半年的求治过程中,他让爱人带着孩子每隔10天往返郑州一次,每次都是乘坐公交车。他不仅没用公车送孩子看过一次病,而且因工作特殊没请过一天假照料病中的儿子。对此,令人意外的是他的家人没有一个埋怨他。如今已经是一家金融企业高管的季拓说,父亲当时虽然坚持照章办事,但这丝毫不意味着他缺少对家人的爱。自己患病时父亲为救治他想尽了各种办法,特别是当老家有人要用“跳大神”等迷信做法来干扰他就医治疗时,父亲坚决加以抵制,千方百计请到名医来及时救治我这个独子。父亲对家人的爱一点也不比别人少!

在郭科长和他的同事们看来,老季在遇到难事和常人难以抵挡的诱惑面前始终“挺得住”,是与他平时“小善”积得厚分不开的。他一向就是这样做的,所以他在特殊场合、紧要关头能坦然做出淡定而非凡之举,这大概就是“习惯成自然”吧。

IMG_5452_副本.jpg

为人之善“平”中求,靠的是“心中挂着明亮的灯”

季广州告诉记者,他1960年出生于中原水乡睢县县城,1978年参军,来到燕山脚下,和雷锋一样当了一名光荣的汽车兵。当时部队经久不衰的学雷锋活动,对他的人生价值观影响极大,“活着,就是为了让别人过得更美好”,雷锋的这一道德追求成了他终生“挂在心中的明亮的灯”。1982年,他光荣退伍被分到睢县工作,不久被调到县委机关当司机。他乘承这一道德信念,立志永远像雷锋那样做人做事。他像雷锋那样爱学习。说来简直令人难以置信,他一个文化程度不高的汽车司机,早就通读了《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还留下了700多篇他认为值得保留的读书笔记,累计超过35万字。记者拉开他办公桌的抽屉,看到写得密密麻麻的读书笔记足有20来本,越到近年,他的读书笔记写得越像电脑打印机打出来的一样漂亮,一笔一画都工工整整,全像楷书。老季告诉我一个秘密:他前几年患过轻度脑中风,及时治愈后,有空就写读书笔记,既为提升学习质量,也是作为保健高招来练脑力,当然笔记的内容大多是从心里“淌”出来的。

季广州 摄影:徐泽源 (2)_副本.jpg

他像雷锋那样爱管“分外事”。有一天中午放学,一名中学生骑自行车把另一位同学撞倒在地,这名中学生不但不向人家道歉,反而站起来就要打人。季广州上前及时进行制止,赢得围观人员的一致赞扬。一天傍晚,他下班时遇见一对热恋中的小青年在湖边折垂柳枝条闹着玩,便上前制止。这两个人不但不听,反而问他:“这又不是你家的,你操的啥心?”季广州便教育他们说:“公共利益就是人民的利益,人民的利益人人都有份,公共利益人人都要维护”,并对他们进行了耐心的说服,终于使他们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以后一定改正。

他像雷锋那样勇于见义勇为。1998年的一天,100多名群众因家族矛盾发生纠纷围堵县委大门,门卫孟广宪同志进行劝阻,遭到围攻。他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以凛然正气对闹访人员进行劝阻,并对他们进行了耐心的说服教育,使闹访群众认识到了自己极端行为的错误性质和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不仅平息了事态,而且使他们心服口服。事后有人问季广州:“你不怕自己也遭到围攻吗?”他回答说:“当时想不了那么多。”经常有人问老季:“你作为县领导的司机,放着优越的条件不去安享,为啥爱管那些吃力不讨好的分外事’呢?”他总是回应说:“不图名不图利,图的是让大家都把好日子过得更美好!”

 

<a href=http://www.suixianwang.net/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睢县网</a>底图.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