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人物

扛起退役军人的抗疫担当

——记睢县蓼堤镇中心卫生院公卫办主任、退役军人宋自德

时间:2020-03-11 15:07:59  来源:睢县网  作者:马雷 赵洪奎

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冲锋号吹响后,在睢县蓼堤镇中心卫生院,有这样一群退役军人,退役不退色,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履行责任担当,争做战“疫”一线的“宣传员”“心理咨询师”和“排雷兵”,守军人初心使命,保一方百姓平安。

抗“疫”一线的“宣传员”。“不走亲,不访友,不在外边到处走;勤洗手,多通风,一日三餐在家中。出门必须戴口罩,人多别去凑热闹。咳嗽发热不要慌,医院发热门诊帮。防控疫情不要怕,防控措施规范化......”连日来,在蓼堤镇中心卫生院公卫办主任、疫情防控组副组长宋自德带领下,与同是军人的陈峰、袁长建等人,利用流动宣传车跑遍了27个行政村60多个自然村的角角落落,向群众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基本知识,引导群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抗“疫”一线的“心理咨询师”。对于居家观察的湖北(武汉)返乡人员,他每天带领队员开展两次随访,检测体温,宣传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扎堆。对一些不配合的返乡人员,他总是带头登门随访,耐心细致地解释,安抚他们厌倦、烦躁的情绪。他常说:“我们敲开的不仅是群众的家门,而且是群众的心门,只有把党和政府的的关怀传递到群众心里,群众才会更安心。

抗“疫”一线的“排雷兵”。2月6日晚,由于刚下过雪,气温骤降,路面湿滑。刚拖着疲惫身体回到值班室的宋自德还没来得及换鞋,就接到了对一位高度疑似病人及密切接触者居住场所进行消杀的任务。睡在隔壁的陈峰、袁长建也冲出房间。他们迅速穿戴好防护用品,背上消杀设备,冒着被病毒感染的危险,来到人们避之不及的病患所在村委进行全面消杀作业。同时积极安抚病患家人和邻居,给他们讲解防护措施,帮助他们消除恐慌心理。完成任务回到镇卫生院时,已是将近凌晨1点。
事后,有人问他们怕不怕,他们说:“这可是一个“看不见敌人”的战场,家里还有父母、老婆和孩子,说一点不怕,那是骗人的。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每个岗位都有相应的职责,更何况我们是军人,又是党员!”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