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人物

【人物专访】 三栖专家枣红马

时间:2020-12-24 12:23:43  来源:  作者:戴文杰

【睢州人物】
枣红马
枣红马,本名李传申,曾用名释然。河南睢县人。商丘日报报业集团教授级调研员退休干部,现居北京。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诗歌学会副会长、商丘市作家协会主席。出版文学评论著作《中国现代杂文概观》、《深邃的世界》等四部,长篇小说《举起火把》(上、下部)和《菊花酒菊花茶》。获河南省社科奖和五个一工程奖各一次,河南省报纸优秀文艺作品一等奖六件。
 
2020年代表作:诗论《论深度意象时代》(中国诗歌网2020年2月28日)、《再论深度意象时代——基于诗的深度意象的史学意义》(中国诗歌网2020年8月19日)和《幻象的秘密——三论深度意象时代》(中国诗歌网2020年12月7日);短篇小说《大傻》(《奔流》2020年第四期虚构类作品头题)、《车祸没有发生》(《躬耕》2020年第四期头题)。
 
人物专访——三栖专家枣红马

    近年来,在报刊和网络上经常看到署名“枣红马”的作品,他的真名叫李传申,曾用名释然。枣红马在文学、新闻和文化的研究方面,可谓独树一帜,取得了较大的成就。对此,《商丘日报》在2014年底、睢县新闻网在2018年分别刊发了关于他的专访,称他为“三栖专家”。
 
一、文学:枣红马以著名作家和文学评论家的双重身份活跃在我国文坛,硕果累累。
    1978年10月,李传申考入河南大学中文系。在大学期间,他主要关注两个方面的文学现象:一是对于中国现代杂文的研究,写出一部专著《中国现代杂文概观》,毕业后该著作在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杂文报》、《河南日报》、《中州文坛》等报刊发表多篇对该著作的评论文章,认为它是中国杂文研究的新成果。二是对于北岛、顾城、舒婷、伊蕾等诗人为代表的新诗潮的关注和评论,一直持续到现在。他在《名作欣赏》发表关于他们的评论十余篇,给这家纯学术杂志带来了新鲜、活跃的文学野性,在全国引起了较好的反响。北岛出版诗集《北岛诗选》之后,便赠阅给枣红马。2015年枣红马在《自然文学》发表长篇论文《北岛顾城杨炼:进入灵魂的心灵通道》,又在网络上广泛流传并引起热议。被网友称为进入灵魂通道、创造生命密码的震撼之作。2020年在中国诗歌网发表了三篇诗论,《论深度意象时代》(2020年2月28日)、《再论深度意象时代》(2020年8月19日)和《幻象的秘密——三论深度意象时代》(2020年12月7日),首次提出“深度意象时代”这个中国新诗的诗学概念。这三篇诗论得到了众多诗友的认同,尤其是“再论”被中国诗歌网提升为“今日头条”,“三论”的点击量超过两万。
    1985年底,枣红马在《河南日报》发表关于河南作家的整体性评论,该报围绕这篇评论在1986年进行了长达一年的争鸣。从此,枣红马声名鹊起,名声大振,被公认为青年文学评论家。
    枣红马既关注新诗潮诗人,也关注我国新时期小说创作。他在《河南日报》发表的《远.近.高.低——关于我国新时期小说的艺术走向》获河南省报纸副刊优秀作品一等奖。1985年莫言的中篇小说《透明的红萝卜》发表后,枣红马敏锐地意识到它的价值,并把它与英国作家戈尔丁的诺奖小说《蝇王》一起比较评论,发表了《神话艺术美的创造——比析〈蝇王〉和〈透明的红萝卜〉兼谈当代小说的一种美学倾向》。后来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有人说枣红马是最早预言这一结果的人,此话虽然幽默但并不夸张。对于商丘著名小说作家张兴元、韩瑛珊、戴文杰,枣红马在《小说选刊》、《小说评论》、《中州文坛》等多家报刊发表评论,助推这些商丘作家走向省外,又专门出版一部商丘作家评论集《梁苑新辞飞长虹》。
    我国诗界权威人士认为苏金伞、马新朝、张鲜明是河南诗坛的代表诗人,枣红马对于他们的评论倾注了大量笔墨。苏金伞是睢县人,我国上世纪三十年代著名诗人。枣红马在大学期间就开始研究苏老,并写出了《论诗人苏金伞的艺术道路》,以独特的视角挖掘苏金伞创作的艺术价值,得到了权威人士的认可,获得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16年他又在第八期《奔流》上发表长篇论文《苏金伞诗学论》。马新朝是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枣红马在2016年《山东诗人》发表长篇论文《马新朝:深度诗性思维及其变奏和超越》,《诗选刊》于2017年第六期予以选载。2018年第一期《奔流》又发表了他对马新朝的深度研究论文《马新朝大河诗学论》,在河南诗坛引起较大反响。张鲜明现任河南省诗歌学会会长,他的诗独具风格,具有较强的诗学创造性。枣红马最近对他写出万字具有学术意义的评论文章《“荒谬”的意义——张鲜明幻象诗学论》。
    1998年,商丘撤地设市,成立商丘市作家协会,枣红马当选为首任主席至今。在作协主席的位子上,枣红马看得更高、更远了。2003年,在商丘作家论坛上,他提出了商丘市作家“长篇小说创作工程”的设想。他自己创作出版的75万字的长篇小说《举起火把》(上、下部)、《菊花酒菊花茶》,不仅具有鲜明的艺术特色,而且极具内涵,有着很高文学的价值,一经出版,立即引起了文学界的关注,中国作家网、《河南作家》、《郑州晚报》等多家媒体予以报道和评论。《举起火把》(上、下部)获得商丘市五个一工程奖。
    截至目前,枣红马已出版《深邃的世界》等四部文学评论著作,两部长篇小说,不仅加入了中国作家协会,又担任河南省诗歌学会副会长。获河南省社科奖和五个一工程奖各一次,河南省报纸文艺副刊优秀作品一等奖六件。
    现在,枣红马以文学评论和小说创作双管齐下,近来不但发表了多篇诗评和中、短篇小说,而且又创作出60万字的长篇小说作品。
 
二、新闻:从编辑到河南省新闻系列高评委委员,枣红马走过了一条辉煌之路。
    1982年6月份大学毕业时,枣红马被分到商丘地区教育局工作。1984年春天,他在地委宣传部上班,当听到商丘报社筹备的消息时,觉得这才是自己的用武之地,便正式调到了报社工作。一到报社,他就独当一面,主编文艺副刊。
    1994年,国家开始修建京九铁路。处于京九、陇海交会处的商丘,形成了黄金交通枢纽,商丘的区位优势举世瞩目。枣红马敏锐地意识到了这一点,他一鼓作气写了《狂飚为我从天落》、《古城展翅腾空起》、《听唱新翻杨柳枝》等多篇大特写,以深邃的笔触反映了地委、行署抓住京九机遇、营造新商丘的大气魄、大手笔。这些深度报道新闻作品,既有对决策层的推介,又有对基层的关照;既有历史的厚重,又有鲜活的观实;既有对难点问题的剖析,又有化解矛盾的理性思考,产生了强大的感染力、穿透力和感召力,在省内外产生了轰动效应,获得了当年河南省报纸副刊作品评选一等奖,全国报刊纸副刊作品评选二等奖。同时,他以多种文体表现京九机遇对商丘的影响以及商丘人的精神风貌,又有两篇作品获省报纸系统的一等奖。《河南新闻出版报》发表专访称枣红马“挥云洒雨写商丘”。为此,商丘地区记协和新闻学会联合通报,祝贺枣红马一年获得三个省一等奖。他也成为商丘地区科技拔尖人才。
    1998年,归国博士后、夏邑县科技副县长刘佑全累倒在工作岗位上。枣红马获得这个消息后,深入刘佑全博士工作、生活的地方,深入采访,以深情的笔触执笔写出了文艺通讯《赤子报国情未己》。该文以归国博士对祖国深切的爱为切入点,真实反映了当代知识分子以心报国的赤子情怀,产生了十分感人的效果。该文在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新闻报》等多家国家级报刊发表后,中共商丘市委、市人民政府做出了关于开展向刘佑全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中共河南省委、省人民政府作出关于在全省开展向刘佑全同志学习的决定。该文同时获河南省新闻奖特别奖,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时事报道新闻一等奖。
    从2004年底,枣红马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在全市农村里淘金,采写了50篇“探访专业村”通讯,省委宣传部新闻阅评组刊发长篇评论,给予高度评价。结集发行后,市委书记针对该书批示给主抓农业的副市长,要求组织人员认真研究,以发展专业村、特色农业为突破口,努力发展商丘现代农业。
    对于家乡睢县的报道枣红马倾注了较大的热情。报道睢县发展经济的通讯《危中求机》(与人合作)获河南新闻奖一等奖,报道睢县举办全国皮划艇赛事的通讯《凤凰双展翅》获河南省体育新闻一等奖。
    多年来,枣红马获得河南新闻奖一等奖、河南经济新闻奖一等奖、河南体育新闻奖一等奖、河南报纸理论优秀作品一等奖、河南报纸文艺副刊优秀作品一等奖二十多件,并发表多篇新闻理论文章。
    由于对新闻的突出贡献,枣红马2002年12月晋升为高级编辑,2005年开始,多年被聘为河南省新闻系列高级职称评委,多年担任商丘市新闻系列中级职称主任评委。
 
三、文化:从热血青年到知名专家,他对文化的关注始终如一。
    早在1983年,枣红马就感觉到商丘历史文化极其丰富,博大而精深,满怀激情投入文化研究,决心做出一番事业。他与时任商丘地委委员、宣传部长刘清惠一起,合编了《梁苑吟》一书,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全国著名诗人苏金伞题写书名、著名学者安琪作跋。
    1985年《商丘日报》创刊时,他在自己主编的文化版面上开辟了两个专栏《商丘名人》和《古宋揽胜》,赢得广大读者的喜爱。
    1988年,他又与时任商丘地委委员、宣传部长张龙之一起合编《商丘文史大观》(上、下部)一书,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一万五千册。此书对商丘人认识商丘、了解商丘起到了很大作用。三十多年过去了,热爱商丘文化的人对此书仍津津乐道。
    随着商丘国际华商节的举办,枣红马对商丘的历史文化研究进入了更深的层次。他的学术论文《昨天的文化,是今天的经济》、《华商之都内涵论》、《华商文化精神论》、《商丘古城价值论》、《再论商丘古城价值》、《三论商丘古城价值》等,引起了市委领导的重视,给予了充分肯定,受到省委宣传部新闻阅评组的好评,并有作品获得河南省报纸理论奖。
    他对商丘历史文化的研究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他的文化研究的深度和高度与厚重的商丘文化相得益彰,他的文化学者身分不容置疑。
   
(作者简介:戴文杰,商丘日报社副刊部主任,商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作家协会理事,在《人民文学》等杂志发表中、短小说多篇。)
 
 
枣红马近照
 
 
2002年9月19日,时任商丘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崔为工到商丘日报社慰问省“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枣红马(左一)。 商丘日报记者 傅青 摄
 
2016年9月,在首届苏金伞诗会上,枣红马(左)陪同著名诗评家、学者杨匡汉在睢县采风。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