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时评论见

学习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体会(尤吉屯乡 刘学军)

时间:2013-01-11 08:36:47  来源:  作者:

元月8日,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尤吉屯乡党委、政府迅速召开了党委扩大会和乡村干部会议,对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吉书记和吴县长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传达与学习。通过学习,乡村干部精神振奋,备受鼓舞,同时也深感与先进乡镇差距加大,压力不小。乡党委政府在学习贯彻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思路,制定目标,强化措施,特别是利用当前有利时机,牢记工作任务,淡化过节意识,提前谋划安排2013年度工作,狠抓落实,实现2013年工作的开门红。

一、提升之年: 赶先进必须提足精气神

2013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开局之年,更是我县的“提升之年”。县委提出了“提升之年,重在提升”,要求向全市第一方阵迈进,在去年奋进的基础上持续提升。尤吉屯乡也要提足精气神,奋起直追,争当先进。

2012年,尤吉屯乡各项工作特别是重点项目,于先进乡镇相比,在大项目引进、新型社区建设及综合实力提升等方面存在不少差距,有的甚至差距很大。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在“两不三新、四化同步、四项重点、争先晋位”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一大目标、三项要求、四项任务、七大载体”,任务明确,措施具体。要贯彻落实好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必须做到标准提高、工作提速、干部提神。

1. 标准提升,向第一方阵迈进。

2013年,尤吉屯乡党委、政府工作思路围绕一个总体要求(标准提高、工作提速、干部提神),突出六大重点(社区建设引领、招商项目拉动、特色产业驱动、规模农业带动、激活干部队伍和社会平安稳定),实现六大突破(招商引资上大项目、社区建设出新形象、特色产业壮大支柱、规模农业提升水平、财政收入上新台阶、平安稳定创新局面),实现一个目标:打造特色乡镇,奋力争先晋位,力争使尤吉屯乡进入全县乡镇第一方阵。坚持要干就争第一、干就干最好的勇气和劲头,做到单项工作有突破、整体工作上台阶、综合实力大提升,力争工作在全县有位次、有名气,在全市有特色、有亮点,实现尤吉屯乡的新提升、大发展。

2.工作提速,向先进乡镇学习。

同样的工作,为什么别人能干成,我们就干不成;为什么别人很短时间能够办成,而我们要很长时间才能办成,甚至办不成,往往是有安排没落实,有上文没下文,有说法没兑现,以致于外商被别是抢跑、项目被别人争跑、第一被别人扛跑,归根结蒂,是我们工作不上心,不上劲,效率不高。

下一步,要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推进方面的各项要求,学习先进乡镇争先奋进的好经验,乡全体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坚持好“一线“工作法,外出一线招商引资,深入一线解决发展难题,身居一线化解社会矛盾,做到干部在一线工作、决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检验,要带着大家干,领着群众干,到项目上去,在一线指挥,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干部提神,向先进标兵看齐。

2013年尤吉屯乡各项工作能否争先晋位,关键在乡、村干部的精神状态,如果是松松垮垮、漫不经心、吊尔郎当是干不好工作的。这次县委对全县重点工作先进单位的部分优秀干部进行了提拔或重用,说明县委用人决策更加看实绩、重实效,全乡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掀起“向先进标兵看齐”的工作热潮,对于工作干得好、人品好、群众拥护的干部,积极向组织人事部门推荐,树立“有为才有位,有位要有为”的用人导向。要进一步强化工作督查,在常规督查的基础上,向工作效果督查、重点工作推进、工作责任追究等方面延深,实现由工作现象督查到工作本质管理的跨越。

二、落实之要: 重实干必须突出重点抓“三新”

尤吉屯乡是传统农业大乡,按照“以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带动和提升农业现代化”的工作目标,全乡沿郑永公路经济带已初具规模,形成了面粉加工、食品加工、葡萄经营、粉条加工和林业生产等五大特色产业,涌现出了商丘市60强企业――九兴面粉有限公司、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鑫限食品公司、省级无公害葡萄生产基地――许堂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一批知名企业(组织),目前,全乡已有县级规模以上企业5家(全县59家),占全县总额的近9%,省级著名商标(品牌)企业2家(九兴面粉有限公司“九兴”牌系列面粉、睢县华夏长城葡萄酒业公司“福地天源”葡萄酒),占全县总额的一半。可以说,全乡特色产业发展有优势,规模农业发展有后劲,但要真正实现“打造特色乡镇、奋力争先晋位”的目标,必须紧紧扭住以“三新”为抓手的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

1.围绕以争先晋位为目标,集中精力抓招商引资。一是明确重点招商。按县主导产业要求,锁定闽粤、江浙等重点区域,紧盯福建晋江、广东东莞厚街镇鞋业等产业招引制鞋等项目;二是搞好招商服务。切实搞好温州兴龙罐装搅拌等大项目引进服务工作;三是破解招商难题。下大功夫抓好企业用工和土地复垦工作,为全县招商引资做出贡献。

2.围绕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倾尽全力抓社区建设。一是注重文化特色,提升规划品位。二是注重群众利益,探索运作机制。三是注重“安居乐业”,做强特色产业。四是注重工程质量,加快建设进度。五是注重以拆促建,狠抓双违控制。

3.围绕以新型工作化为主导,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积极扶持九兴面粉,鑫隆食品、华夏长城酒业等一批有市场、有潜力的优势中小企业,努力打造食品工业园区和食品经济带。

4.围绕以新型农业现代化为基础,努力发展规模农业。一是做好百千万高标准粮田工程建设,积极引导土地流转,发展规模农业。二是打造面粉加工产业链、肉食加工产业链、林木加工产业链、葡萄经营产业链、优质粉条加工产业链。三是扶持专业合作社,做好农业科技推广。

5.围绕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凝聚人力抓平安稳定。完善乡村防控体系,开展好信访积案化解活动,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6.围绕以干部作风为保障,激发活力抓队伍建设。从出勤、出力、出效上,强化乡、村干部岗位管理,强力实施工作推动和督查问责机制,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动力、提升村“两委”班子的整体合力。

三、保障之首: 求实效必须狠抓作风和机制

实现工作目标,必须要狠抓作风,树正气、引导向;必须完善机制,要重点完善工作机制、考评机制和奖惩机制。

1.狠抓作风,树正气,引导向。

基层作风关乎党和政府的形象,关乎工作成效,关乎事业成败。

(1)树立勤政作风求实效。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有位必有所为,要表率示范,一线工作、克难攻坚;要树立全乡工作一盘棋的思想,既有分工,也要合作,紧密配合,搂台不拆台,推进不拖后;要勤思、勤为,坚持“5+1”、“8+2”工作法,深入调研,分析原因,谋求解决之道;要善思、善为,善于学习,善于总结,善于提高,在工作中锻炼,在工作中提升,着力提升突破发展的能力、改善民生的能力、为群众服务的能力、维护稳定的能力。

(2)树立廉政作风稳根基。 “公生明,廉生威”,廉政是党纪国法的要求,也是个人素养和魅力的展现。“民不服吾严,而服吾廉”,廉政的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有着强大的亲和力和凝聚力,有着非凡的号召力和战斗力,是上级政策的坚定执行者,是群众利益的忠实守护者,也一定是先进业绩的创造者。

(3)树立群众作风激活力。树立良好的群众作风,可以最彻底地分析问题,最彻底地解决问题,取得最好的工作效果。领导干部要以心换心,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工作上服务群众;一般公职人员要提高素质,爱岗敬业,尽职尽责,自觉奉献,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特别是在社区建设、土地整治等直接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中,更要亲历亲为,善于和群众打交道,善于给群众做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激发群众参与工作的热情和活力。

2.优化机制,强督查,严奖惩

认真落实县责任落实、工作推进、督查问责三大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全乡工作推动机制,提升执行力,做到工作有责任、管理有机制、落实有干劲、先进有前途、后进有惩罚。

(1)目标定责。一是落实班子成员分工责任制,二是实行普通干部岗位责任制,三是实行行政村千分量化考评责任制,进一步明确目标,强化责任。

(2)机制管人。一是实行领导班子分管工作积分奖惩制度。二是实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制度。三是实行普通干部职工末位淘汰制度,围绕德、能、勤、绩等四个方面,以工作实绩为重点,按照出勤、出力、出效和测评情况,结合个人岗位采用百分制记分办法进行考核。对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实行特别加减分制度。对考核结果,有奖有罚,并实行末位淘汰制度。四是实行村两委干部满意率量化考核制度。五是实行大学生村干部综合考评制度。

(3)督查问效。凡是乡党委、政府布置的中心工作,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措施、有督查、有落实。成立督查考核领导组,定期不定期开展工作督查,通报各村委、各片、各办、所工作落实督查情况,强力推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4)考评问责。根据个人工作积分和督查结果,做到一月一小结,半年一初评,全年一总评,对成绩突出者优先评为优秀党员和先进工作者,并优先推荐为后备干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