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时评论见

学习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体会(潮庄镇 刘汝军)

时间:2013-01-11 08:44:54  来源:  作者:

新年伊始,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风景秀丽的住建局七楼会议大厅隆重召开。没有了往昔的标语、鲜花、绿草的衬托,一切简单朴实,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由会议形式的变化,更深层次地理解了大道至简这句话的含义。

吴县长2012年全县经济工作的回顾总结,吉书记对2013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干部的作风转变与要求、及多种激励、奖惩、督导、问察机制的制定、完善与建立的阐述,引起了与会者尤其是工作在农村第一线我的思考和感悟。

一、欣喜与欣慰

放眼北望、一派新气象、一幅新景观,五枞五横框架建成确立,为招大引强,产城联动壮大发展民营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产业聚集区建设步入全市第二方阵,一批规模大、利税高、就业强的企业相继入驻、落地、建成投产。主导产业得到了初步培育,县域工业经济得到了加强,民生、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较快的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如火如荼,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甩掉了戴在睢县头上长达多年的落后帽子,成绩有目共睹,可喜可贺,增强了睢县人和睢县干部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同时,经过领导的启发与引导,工作思路理清了;眼界开阔了。发展的方向、前进的方向明确了,对干好2013年的工作信心增强了。干好工作,不辱使命,珍惜、感恩、尽责担当的理念坚定了。这是感悟体会一。

二、焦急与焦虑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率先垂范引领下,全县上下各级各部门务实重干,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和局面已经形成,真是千帆竞发,百珂争流,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发展为先、服务为先、民生为先的新形势下,潮庄镇与兄弟乡镇相比在最关键的工作上落后了,2012年县产业聚集区没有完成县委、县政府交给的亿元以上招商引资工作任务。社区建设尽管起步最早,但被后来居上的兄弟乡镇赶超了,廖堤龙王店社区、城郊天瑞纺织项目都是我们学习和借鉴的榜样。作为党委书记的我,心情是沉重的、焦虑、焦急和不安的。

十八大顺利召开,习总书记提出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副总理强调中国新的发展战略目标——“新四化”,指出国家在未来十年经济转型过程中需要关注的几个重要领域。即工业现代化、信息现代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2013年又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提升之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各项工作都要有所发展、有所提升。面对新的提法、新的要求、新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采取何种工作方式和工作手段,才能迅速壮大镇域经济,提升综合实力,摆脱落后的局面,是摆在潮庄镇党委、政府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这是感悟体会二。

三、理念与信心

一个地方社会能否稳定、经济能否快速发展,取决于领导的思维方式,决策方式和工作方式的转变,当前中原崛起战略上升为国家层面的战略,成为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这是中国经济形势发展的需要和必然。潮庄、睢县乃至商丘这块区域经济如何才能成为中原经济区建设中一个亮点,或者说重要一环,受大会启发和感悟,我觉得应首先树立以下几点工作理念和信心。

(1)、不图一时之功、不贪一时之名,要打基础、谋长远、不要为一时一地的成败而欣喜和沮丧,要放长线、谋长规、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苦干、巧干方能最终胜出。

(2)、要重视团队作用,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一个篱笆三个桩,众人拾柴火焰高,团结就是力量。

(3)、埋头苦干,有所为,有所不为。要尊重规律,选准突破口,力争在上大项目,社区及城镇化建设上有所突破。

(4)、要有责任心,要敢于担当,率先垂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实干不要空谈。列宁说过,一个行动胜过一个好的纲领。

(5)、建立健全各种机制,以制度管理人、约束人、以制度促工作。如,正向激励机制(奖励、提拔),末位淘汰机制、督导问察机制、考评考核机制等。制度好了庸人、懒人、也会变成勤快人,制度不好,好人也慢慢学会偷懒、懈怠、萎靡不振。

(6)、要树立争创一流的信心和勇气。对工作要严格要求自己,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把上级交办的工作做好、做大、做强、做精、做优、厚积薄发、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这是感悟体会三。

四、2013年工作展望

2013年是提升之年、是充满希望和挑战的一年,机遇与挑战并存,潮庄镇党委、政府要紧紧抓住稳定与发展两大主线,围绕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培育骨干主导产业,增加财政、农民收入。构建和谐稳定社会的指导思想,正确把握科学发展方向,明确财政收入总目标,选准招商引资突破口,编织民营经济大网,培育品牌骨干企业,打好城镇化和社区建设攻坚战。为此,潮庄镇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正视问题、查找不足,选准突破口,在招商引资上项目上下功夫。

当前,缺少项目支撑、产业支撑的困局,已成为潮庄镇经济发展总量再上新台阶的最大障碍。突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把招商引资、发展民营经济,作为我镇工作的重中之重,提高到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采取领导带头,重在奖励、贵在坚持的办法,动员上下、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以此为突破口,着力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培育骨干主导产业,增强经济总量,增加财政收入,为改善民生、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农民生产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夯实基础。

2、解放思想,开拓视野,迎难而上,在城镇化和社区建设中有新突破。

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旋律,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精神和灵魂,在城镇化、社区建设中,如何发掘文化内涵,展现历史文化的价值和魅力。让文化的音符汇入到城市建设的主旋律中,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加快城镇化进程,提高城镇化水平,建设富有文化内涵,功能完善的新型社区,将是我们的最新目标和必然追求。

城镇化是现代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是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趋势。中央关于“十五”计划的建议中提出“提高城镇化水平,转移农村人口,有利于增收致富,可以为经济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和持久的动力,是优化城乡结构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和社会协调发展的重大措施。”因此,城镇化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的必经之路,是解决“三农”的根本途径。我们要遵循城镇化发展的一般规律;按照“规划定向、项目带动、产业支撑、配套建设、分步实施”的基本思路,强力推进城镇化进程。(1)、要搞好规划编制,准确把握城镇建设方向,狠抓基础设施投入,加快硬环境建设步伐。从完善城镇功能,改善城镇人居环境人手,把城镇街道建设、供排水、环保设施、园林绿化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2)、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按照“规模适宜、特色各异,景观秀丽,经济腾飞”的指导思想搞好县域经济和乡镇经济的发展。(3)、要紧紧依托城镇资源,进行市场化运作,深化改革,多元化筹集建设资金,要树立经营城镇的全新理念,运用市场机制,鼓励更多的资金投入城镇发展中。(4)、要以产业发展为支撑,切实提高城镇发展质量和品质。要围绕支柱产业上项目,围绕优势产业上项目,围绕发达地区产业转移上项目,牢牢抓住工业有规模,产业有特色,财政有增加这些城镇建设的着力点和支撑点。

3、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实施“能人”带动战略。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基层多种组织和多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是党联系农民群众的纽带。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要靠农村党组织来贯彻落实,农民群众的生活改善要靠农村党组织来推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任务的实现要靠当组织团结和带领群众艰苦奋斗。没有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积极参与,实现农村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将是一句空话。抓住了基层组织建设,就抓住了关键,就抓住了主动权。一是要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中的领导班子,把那些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公认的好党员选拔到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班子中来,为农村经济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二是要强化素质教育,提高农村党员干部“双强”能力,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政策法规、科学文化。实用技术、“四位一体”培训,使之成为有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行家里手;带头致富能力强,带动群众致富能力强的“双强”支书。三是要实施“能人带动”战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一大批有文化、有胆识的农民凭借智慧和策略在不同领域获得成功,他们是经济战线上的一支重要力量。各级政府要把扶持“经济能人”培育“能人经济”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一环来抓。建立人才档案,加强联系。适时引导、鼓励他们回乡投资创业。通过“实施能人带动战略,发展优质高效产业,带富千家万户,推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4、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力争在工作方法,工作措施、工作作风上有新完善、新改进。

实事求是、公平公正,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则,严明纪律、严格奖惩,是做好工作的保证。我们将率先践行之我们决心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本着发展为先,民生为重的执政理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措施,以开拓进取的精神,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努力工作。将上级交给的每一项工作做好、做实、做精、做强,向县委交一份合格让领导满意的答卷。

以上所思、所感、所获,如有不妥,请吉书记批评指正。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