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时评论见

学习十八大精神宣讲精神体会(潮庄镇 朱永红)

时间:2013-01-24 09:26:47  来源:  作者:

1月20日,在县回中多功能报靠厅,听取了中央党校博士生导师王天义的十八大讲解及中国经济形式分析报告会,对十七大以来的工作成就、十八大报告的精神内涵及中国经济形式有了更深的了解,作为一名乡镇长,我一定立足本职,认认真真的学,原原本本的学,学以致用,把十八大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指导我镇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

 一、几点体会

(一)、要准确把握十八大的基本精神。深刻领会十八大报告四个层面的重大意义,十八大明确地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了我们党在新世纪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现什么奋斗目标等四个重大问题。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是我们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二)、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好。要深入学习十八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尤其要把握好报告的主题和灵魂,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统一到“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上来,切实把最新精神深化在认识里、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工作中,做到学好、学深、学透。

(三)、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引领和检验基层干部事业的最高标准,自觉落实十八大报告提及的新“两个凡是”要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工作的效能,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为镇域经济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二、当前我县及我镇经济社会形式分析。

在新一届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县的园区建设、项目建设及乡级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取得了步入了快车道,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全县各项工作特别是四项重点工作出现了你追我赶、落后就要被淘汰的氛围,干事创业的氛围进一步浓厚。通过这次学习,深深地体会到,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条件差不是落后的理由,困难不是落后的温床,只有在困难中创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路才是埂道理。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甩掉了戴在睢县头上长达多年的落后帽子,成绩有目共睹,可喜可贺,增强了睢县人和睢县干部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近年来,结合自身特点,我镇提出了“农业立镇、交通活镇、商贸强镇、生态靓镇、综治稳镇”的总体工作思路。按照这一思路,通过近全镇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逐步使我镇由一个经济欠发达的沿边小镇现已发展成为方圆百闻名的交通重镇、商贸大镇。大力发展交运输业,粮食交易业,鼓励发展商贸业,市场经济日益繁荣。充分发挥沿边乡镇及交通优势,成立了新农村建设运输公司,仅新农村建设运输公司每年就为我镇提供200多万元的财政收入。综合贸易大市场占地总面积180亩,总投资9200万元,是方圆百里唯一的一座综合性物流平台,为我镇发展商贸业提供了很好的载体,有效地吸纳了周边县、市商户来我镇贸易,饮食业、运输业、建筑业、服务业等各行各业从业人员不断扩大,客流量连年增加,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市场经济不断繁荣。

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农村居住环境不断改善。一方面从内部挖掘本镇经济发展潜力,一方面积极主动寻求政策支持、项目支持。2008年,我镇创造性地向县委、县政府申请综合改革实验乡镇,同年获得批准,成为我县第一个综合改革试点镇;2011年,我镇又被县委、县政府定为我县的两个副中心镇之一,市、县在政策、资金上给予了我镇大力扶持。目前,我镇投资750万元,建镇区自来水场、大徐自来水场2座,23个行政村、2万多人用上了自来水;全镇基本实现村村通油路;投资350万元,建6300千伏安变电站一座,大大缓解了我镇因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电力紧张状况,解决了我镇经济发展的瓶颈。

新型社区建设扎实推进。聘请省规划设计院对我镇的新型社区建设进行了全面规划。把全镇规划为三个社区,其中中心社区是镇政府所在地。目前,北村、胡寺两个试点社区正在建设,建成后将纳入中心社区。北村通过土地综合整治土地480亩,目前已建成4万平方米、入住80户;胡寺已整治土地180亩,建成97套、老年公寓60套,入住98户。

财政收入有了大幅度提高。我们始终把财政收入作为镇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 2012年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59万元,其中税收完成413万 元, 全年财政收入目标顺利完成。

三、我镇域经济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虽然我镇镇域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与周边区市相比,差距依然较大,发展的任务较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总量相对较小,整体实力有待提升。地方财政收入、税收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还达不到一个小城镇应有的水平。二是主导财源缺乏,财税增收压力加大。缺少骨干企业是导致镇街财源缺乏的主要因素三是特色产业较弱,整体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主要表现在特色产业规模还不够大,有的多为散户经济,不能统一管理,较为分散;品牌效应还不够明显;农产品深加工的龙头企业较少,农产品的附加值较低;农村合作社还没有形成较为科学规范的运行机制,规模小,辐射能力不强。四是基础建设滞后,统筹城乡任务较重。基础设施有待进一步提升,镇村公共服务水平与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差距较大。五是思想观念不够解放,队伍建设需要加强。虽然镇街班子队伍建设明显加强,广大干部都能把心思凝聚到干事创业加快发展上来,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有的干部因循守旧、按部就班,对待发展缺少办法,对待创新缺少热情,工作的思路不活,办法不多,创业精神不强。

四、加快我镇镇域经济发展的对策

1、突出优势产业主导地位,实施工业立乡兴镇战略。大力发展工业是提升乡镇经济发展水平、增强乡镇经济发展后劲的关键所在。要把加快工业化进程作为乡镇经济发展的重点,全力加快工业发展步伐,推动乡镇经济迅速崛起。一是抓基础,发展园区经济,二是抓项目,扩大发展规模,三是抓民营经济,增强发展活力。

2、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发展小城镇,是壮大县域经济和带动社会发展的一个大战略。它有利于乡镇企业相对集中,更大规模地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也有利于提高农民素质,改善农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推动城乡经济协调发展。首先,要制定和完善小城镇发展规划;其次是完善小城镇基础设施;其三,培育小城镇支柱产业。

五、2013年工作思路及工作重点

2013年潮庄镇党委、政府要紧紧抓住稳定与发展两大主线,围绕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培育骨干主导产业,增加财政、农民收入。构建和谐稳定社会的指导思想,正确把握科学发展方向,明确财政收入总目标,选准招商引资突破口,编织民营经济大网,培育品牌骨干企业,打好城镇化和社区建设攻坚战。为此,潮庄镇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突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把招商引资,发展民营经济为我镇工作的重中之重,提高到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以引资成果论英雄,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全力在招大引强上求突破,在招商成果上求实效。2013年,力争进良友服装、露友鞋业2个亿元以上项目进住县工业园区,

二是乘势而上,财政收入再创辉煌。正是招商引资,有纳税大户的支撑,我镇的财政税收才有一年一个大台阶。在今年年财政收入突破500万元的基础上,2013年,我镇财政收入力争突破600万元,为我镇的小城镇建设及新型社区建设提供充足的资金保证。

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小城镇及新型社区建设步伐。

充分利用 “中心镇” 建设的大好机遇期,按照“一河、两路、三中心”的发展思路,绿化、亮化、扮靓蒋河两岸。以民太路、河后路为依托,拉大中心镇框架。以北部商贸城为依托,加快综合贸易区建设;以中心建设为依托,建成全县社区建设的样板工程;以东部胡寺新村建设为依托,建成环境优美的居住区;建省级汽车站一座;打能大刘--胡寺--民太路环镇路。投资350万元,修镇区下水道4公里,搞好街道两侧亮化、绿化、及体育休闲设施。

四是计划生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展好向群众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活动。做到妇女康检按期进行,台帐管理规范有序,独生子女费发放有效落实。加大计划外生育抚养费征收力度。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计生指标。

五是搞好百千万工程,建万亩方1个,做到统一供种,疏挖沟渠4公里。

六是保稳定,促发展,做好信访稳定工作。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大治安隐患和矛盾纠排查调处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不稳定因素,为全镇经济发展提供宽松和谐的有利环境,促进全镇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和谐、健康发展。

七是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在做好民生工程上求突破。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惠农政策,让群众更多更好的享受到国家政策带来的实惠;继续开展关爱弱势群体活动,加大低保、五保救助力度,保障农村弱势群体和低收入家庭的基本生活;不断抓好农村合作医疗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做到应保尽保,扩大农村医疗、养老保障范围;                                  

八是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为实现镇域经济发展新突破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着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