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时评论见

学习十八大精神宣讲精神体会(涧岗乡 经成伟)

时间:2013-01-24 09:28:39  来源:  作者:

近期以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已成为各级党政干部武装思想、提高觉悟、立足本职、实干兴业的自觉行动。做为一名基层乡镇领导,我深刻认识到:经过九十多年艰苦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我们对党和人民创造的历史伟业倍加自豪,对党和人民确立的理想信念倍加坚定,对党肩负的历史责任倍加清醒。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我们一定要牢记人民信任和重托,更加奋发有为、兢兢业业地工作,继续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完成时代赋予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多年来,涧岗乡取得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截止到2012年12月底,全乡生产总值完成5.4亿元,同比增长11%;工业总产值完成1.7亿元,同比增长2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亿元,同比增长22%。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31万元,其中税收74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272元,增长12%。

立足乡情,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 “天字号”和“一把手”工程来抓,制定考核办法,全力推行“二分之一”工作法,组建招商小分队,优化投资环境,创新招商方式,出台一系列激励措施,做到“千斤担子众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形成“人人抢抓项目,个个心想招商”的浓厚氛围。2012年,全乡共引进资金3.2亿元,新上项目3个:投资1亿元的祥和社区建设项目正在施工之中;二是投资7千万元的浙江荣蕊食品有限公司项目;三是投资1.5亿元的上海雪山分子筛加工项目。

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积极开展“企业服务年”、“项目建设年”活动,对民营企业坚持“谁有能力谁发展,谁当龙头扶持谁”的发展理念,促进了一大批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效益逐步提高。截止2012年底,全乡民营企业、个体经济达到200多家。龙头带动日益明显。以大红新型建材厂、迪发新型建材厂、文景木艺、韩吉营木材加工等为龙头带动了交通运输、木材加工等行业的发展。全乡工业民营企业总量不断增长,规模不断扩张,效益不断提升。

我乡紧紧围绕“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指导思想,落实党的各项惠农政策,“三农”工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2012年全乡共落实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资金453万元,补贴面积47474亩,补贴农户8878户,使农民群众得到了更多的实惠。

认真做好粮食高产创建工作,以黄大庄、关张、前吴、土东、王庄等5个村委为创建试点示范村,实施规模经营,良种推广,良种覆盖率为100%,提高农业机械化程度和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粮食生产稳定增长。

以路楼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平台,继续抓好了以路楼、陈庄、黄庄为中心的早茬西瓜种植基地建设,西瓜种植面积达10000亩,蔬菜500亩,成为我乡特色农业的一大亮点,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巩固发展以学庄、黄菜元为中心的小辣椒生产基地,种植面积达5000亩。

实施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按照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实施标准,我乡规划万亩方1个、千亩方5个,新打机井620眼、新修桥涵223座、整修田间道路21千米、整修沟渠5千米。2012年实施千亩方3个,新打机井268眼、新建桥涵135座,整修田间道路10千米、整修沟渠2千米。认真组织实施农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项目,解决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完成涉及黄小楼、王庄、木鱼井、轩屯、小桥、陈小楼、陈庄等10个村委近350亩的补充耕地任务。完成了涧岗境内涧岗沟、通惠渠流域14个村委1064亩河滩地的治理任务。依照县委统一部署,8月份率先在黄大庄启动土地整治工作,召开全县土地整治现场会,为全县土地整治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顺利完成了土地整治面积519亩,受到县政府的表彰。在2012年年底启动的“百千万工程”农田综合整治工作中,做到先行先试、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强力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受到了县委书记吉建军同志的充分肯定,主要做法在全县《工作通报》中进行学习交流。

坚持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原则,积极引导和鼓励土地向种田能手、种养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集中,实行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生产和经营,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农业综合效益。黄菜园流转土地500亩,种植线椒、大葱等蔬菜。充分利用丰富的饲料资源,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新发展张小集、陈漫芝2个养殖专业村,改建黄大庄标准化养猪场1个,新建以黄大庄为中心的标准化养猪小区1个,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无重大动物疫情发生。积极发展农村合作化组织,相继成立了路楼果蔬种植合作社和黄大庄富泰农机专业合作社,积极帮助农民拓展增收渠道。围绕资源增量、城乡增绿,林业增效,林农增收的目标,加大林业生态建设力度,全面完成林业生态建设550亩任务,全乡呈现出林成网,树成行,树种结构变优的林业生态亮点。积极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动员各种力量为富士康招工300多名,受到了县委通报表扬。截止到2012年底,全乡劳动力转移15000人次,劳动力转移收入达3亿元。

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小城镇建设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稳步推进。按照“三转四集”原则和“32”字要求,加快推进祥和新型社区建设进程,继续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和服务项目建设,提高新型社区管理水平,引导农民入住社区。全乡规划涧岗集中心社区(中部)、祥瑞社区(南部)、祥和社区(北部)三个新型农村社区,以祥和社区为示范推动全乡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祥和社区聘请武汉理工大学建筑设计院规划设计,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中国结”为设计理念,寓示着农民群众生活红红火火、团圆美好、欢乐喜庆、和谐吉祥。整个社区规划占地面积75公顷,安置居民2800户,容纳人口1万余人,规划整合黄大庄、王庄、土东、土西、轩屯、黄小楼、黄菜园等7个行政村,18个自然村,社区建成后可节约土地3500亩。目前,社区框架已经形成,规划区内新修“三纵四横”7条主要干道、13条宅前路共计25040平方,下水道5.3公里,完成了投资1040万元安全饮水工程、8万元的公厕、100万元的周转房、120万元的小学教学楼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一期400套农民住宅建设工程,160户群众已入住社区,投资2000万元的中心大街已初具规模,投资1600万元的4层多功能住宅楼祥和花园、投资2000万元的5层多功能住宅楼商业大街正在建设。投资597万元的社区服务中心已开工建设。

农村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工程顺利实施。在黄大庄村委新打深水井1座,解决了周边村委2万多人的安全饮水问题,人民生产生活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在全乡25个行政村66个自然村深入开展了“清洁家园行动”,切实改变了农村“脏、乱、差”现象,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提升了乡风文明程度。集中人力、物力开展了睢蓼路涧岗段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取缔了马路市场,改变了交通环境,保证了睢蓼路的通畅、整洁。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动教育均衡发展,新建前吴、黄大庄小学教学楼2座,提升了办学条件。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乡、村卫生基础设施不断加强,新建涧岗乡卫生病房楼一座,改善了群众就医条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8%,农民群众看病难问题得到进一步改善。全力做好新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工作,大力宣传政策,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全乡共收保费182万多元,参保率达到95%。60周岁以上老人从7月份开始每月60元的养老金已领到手中。坚持把民政工作做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提升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认真做好了农村低保、五保、城镇低保的审核工作,实现了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确保了低保金的足额发放。以人为本,切实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工作,计划生育工作再上新台阶。我乡把稳定低生育水平和提高农村家庭生活质量统一来抓,广泛开展计划生育宣传培训工作,进一步扩大计生幸福家庭工程工作力度。与25个行政村签定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目标责任书,确保了计划生育国策的全面落实,全面完成了省、市、县下达的计划生育目标任务。

以平安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一村一干一警一员”大走访活动,建立健全信访矛盾纠纷工作管理机制,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使一部分上访户息诉罢访,2012年全年上访案件明显下降。对省、市、县督办的重大上访案件、“两案”人员、民办离退休教师等涉访人员,做到积极关注、真心关怀、随时稳控,为“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了稳定的社会环境。加大平安建设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全乡视频监控网运行规范正常,对全乡境内主要干道及行政村主要路口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各个路口、主要干道的状况一目了然,无死角。同时,设立明显标志牌,震慑违法犯罪分子,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营造了一方平安。荣获商丘市平安建设“百日攻坚”先进单位称号。

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和送戏下乡活动,坚持每村每月放映一场电影;全乡新建了11个“农家书屋”,至此全乡25个村委达到了村村有书屋,有学习场地的目标;新建成陈小楼、韩吉营、前吴、黄大庄4个文化活动中心,丰富了农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全乡范围内广泛开展了“树文明新风,做新型农民”、“文明村”、“文明单位”、“四好五户”等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农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结合我乡实际,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开展了创先争优、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活动,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工作方式、工作作风持续转变,提升了党员领导干部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能力。以“三治三提”推进作风转变专项活动为载体,治庸、治懒、治散,向庸官问责、向懒员说不,牢牢巩固“三治三提”专项活动取得的成果。坚持工作日点名制度、工作日查岗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及时通报考勤、值班情况,严格纪律,兑现奖惩。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执政为民的公仆意识,形成群众支持和参与反腐倡廉的有效机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做好全乡党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率先垂范,带头贯彻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做到不贪不占、不请不送、不收不受。在日常生活方面,大力提倡节俭之风,不搞以权谋私,经常教育全体干部,严格要求自己,不做有损本人声誉、有损党的形象的事情。在乡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投入10多万元,建成职工食堂,开起了廉政灶。在来客接待方面,根据县里的规定,严格按标准在乡政府食堂就餐。严格财务管理,做节俭办事的表率,全面接受财务监督领导小组的监督,实行月底会签制度。对大额开支集体研究,跟踪问责、跟踪问效。班子成员之间,坚持原则,发扬民主,团结共事,形成了心齐气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当好人民的公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