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时评论见

发挥文物优势振兴睢县经济──依托文物发展旅游业是振兴睢县经济又一途径

时间:2013-07-09 09:01:35  来源:睢县网  作者:徐永峰

旅游业是文化与经济紧密给合的一项产业,特别是在我们中原地区,绝大部分的旅漩景区、景点都与文物古迹交织在一起,因此依托文物发展我县的旅游业,应该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正确方向。在旅游中如何充分发挥文物优势,为振兴睢县经济服务,应该是我们共同思考的问题。

一、睢县旅游资源优势的分析

睢县要发展旅游业,首先要对旅游资源的优势有一个明确的认识,资源优势如果不能定位,就会南辕北辙,不是走偏方向就是要走弯路。

旅游资源基本上可分两大类,即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不论是观光旅游、度假旅游和生态旅游、还是观光加生态旅游、观光加度假旅游、生态加度假旅游,都离不开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

“睢县廪域中原,道理辐辏”(引自顾祖禹《读史方舆纪要》);博大雄辉的黄河孕育了这里上下几千年绵亘不绝的文明。炎黄子孙世世代代在这里劳动、繁衍、生息。在这片不足一千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遗留下来了众多的史迹。文物界人士通过多年的考古调查、发掘得出结论,在睢县蓼堤镇的周龙岗村、周堂镇的乔寨村、平岗镇的岗下坡村、范洼乡的楚伯岗村、毛岗寺、后台乡的塔弯村、涧岗乡的王庄村,分别发现了仰韶、龙山、商周和汉代文化遗址。夏、商、周三代,这里曾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因而产生并活跃者一批批政治家、思想家、科学家、军事家、文学家等历史名人。[夏]相、因后羿带兵进逼、曾逃经今睢县的帝丘(帝丘原因帝喾之墓葬于此而得名)。商的首领成汤任用奴隶出身的伊尹做右相,帮助商汤灭夏、建立商朝。伊尹曾多次“游寓”此处(《睢州志》)。东周顷王之子姬班、史称匡王。当时分封地辖今日的睢县,并在此地筑城、日匡王城。国号有待于进一步考证。除此之外,商汤灭葛发生在今睢县城北。[商]太戊在位75年、病死后葬于内黄(多方资料印证属今睢县城隍乡黄园村)。[商]文丁出兵征伐岛夷和淮夷,半路上受到盂方(今睢县尚屯乡梁庄附近)的截击。帝乙率领诸候伐讨盂方,得胜。商、周之后,历史上著名的首乡会盟(前666年、齐桓公为扩大自已的政治影响,曾在今睢县周堂多乔寨村附近的首止城,会鲁候、宋公、陈候、卫候、郑伯、许男、曹伯诸国君,并请世子姬郑到会、借以向周惠王示威);葵丘会盟[前651年,鲁僖公会周之宰孔、齐恒公、宋襄公、卫文公、郑文公、许僖公、曹共公诸国君会盟于葵丘(古属睢州、今属民权县)]:盂地会盟[公元前639年,宋襄公单车会楚成王、陈穆公、蔡庄公、郑文公、许僖公、曹共公等八国诸候会盟于盂(在今睢县尚屯乡粱庄附近)要大家承认他的霸主地位]。另外,古代历史上有名的几次战役也发生在睢县这片土地上。例如:泓水之战:[泓水是当年楚败宋师的古战场(故道在今睢县南)。泓水之战是毛泽东称为"蠢猪式"的仁义道德遗笑千年的战例。大棘之战[公元前607年春,郑国公按照楚国的命令改打宋国,两军在大棘(今睢县南15公里)对垒,大战数日。春秋末年,历史上著名儒学家孔子为推行自已的政论主张,曾带弟子周游列国到过匡王城;并被匡人所围、闹了一场虚惊,中国词典里的"临危不惧'。'词便是由此产生。战国时期,著名哲学家,道学家庄周曾长期隐居睢州多年,死后葬于襄牛地。明嘉靖《睢州志、陵墓》载:"庄周墓在州东南3里(即今日旧城湖东南3里阮楼村附近),遗封隆然、世传为庄周墓,今没于河)。

俗话说:“地以人重”。没有名人,何来胜迹。睢县地处中原腹地,历史悠久,物华天宝,地杰人灵。在历史的长河中,大量的铮铮之士,佼佼之才,无不与睢州有所联系。其中,被列入世界名人的有黄帝、帝喾、孔子、庄周;还有唐宋八大家中的苏轼。还有据史料记载最早在睢县这片土地上建国筑城的匡王姬班:一心想称霸中原的宋襄公。汉时有经邦济世之才庚宣明;北朝有著名的文学家江淹。宋有身兼工部礼部二尚书之郭贽:还有父子连科双状元张去华,张师德。元朝单朝阳、单守阳、单元阳弟兄三进士。明有李孟旸、李孟眰兄弟同榜双进士。此外,还有明朝理财大家李汝华,爱国将领袁可立;以德爱民的蔡天祜。清代中原名儒,朝中重臣汤斌等。以上只是挂一漏万,应该提及的还很多。即使这简单的介绍,足以说明睢县的人文旅游资源和文物资源确实是丰厚的,并具有睢县的特点,是其他县、市无法与之相比的。应该肯定地说,人文旅游资源和文物资源是睢县最大的优势。如果与自然资源相结合,恰当筹划、合理开发、科学管理,睢县的这一旅游资源优势一定会发挥它的巨大作用。

睢县的自然旅游资源在神州大地上与其他地区相比较,具有先天不足的缺陷,又加上宣传运作不够,在大的旅游市场中其竞争力就显得不强,不仅对外地游客缺乏吸引力,即使在本地知名度也很不够。作为目前,我县要发展旅游业,首先要将北湖作为重点项目,深挖其文化内涵,使其有机地与人文景观相结合,采取一点带面、拉动全局、综合开发、加强宣传、统一管理,形成一个庞大的游览胜地还是有希望的。

要在旧城湖上做文章,首先要了解睢县建城的历史渊源。要知道北湖的形成是绝非偶然的。上古时期的睢县本是丘岭地带(延续至今的部分地名可以作证。如恒山、涧岗、平岗、长岗、毛岗、周龙岗、梨岗、楚伯岗、后台岗;蓼堤岭,河堤岭,金锁岭、安子岭等),由于睢县处于黄河下游常遭黄河决口之患,才形成淤积平原。据考古调查得知,睢县曾五次易地建城。初建匡王城,毁于水患并淤积于地下。继而又在此附近建承匡城,又投于水患。秦始皇26年,因匡城其地低洼卑湿,才将县城迁移在襄陵附近。至今承匡城遗址仍有残存城墙,逶迤2里许。承匡城的西南角保留着一个高10米的夯土台,世传为匡王塚子。另有孔子抚琴亭旧址,睢州八景之一的“五柏一所庙”,古时候用于向杞国(今杞县)报警的四十五里狼烟洞等。1986年,睢县文物部门在搞文物普查时,曾在此地征集到一块出土的战国绳纹大瓦,该瓦长53厘米,宽50厘米,且保存完整。它足可以印证睢县的建城历史。

自秦移县于襄陵、至明代。因为地域北濒黄河,仍无法免遭黄河决口之苦,县城叉屡被冲决,三次迁徙,故有睢州城“凤凰三展翅”的美誉。古城在今旧城湖西一里许,今城西关北侧、豆腐沿村以西、褚庄、黄园以东、马头村以南、面积约二平方公里范围。该城自秦末至宋初,曾经历过两次鼎盛时期。一是汉代,二是唐代。特别是汉代,由于襄邑(睢县)人仍将传统的植桑养蚕、抽丝织绵作为支柱产业,且质量上承,工艺考究,并迅速发展成为全国手工业基地。汉代便在襄邑设置“服官”,专门催造天子,公候、大夫、九卿们的农裳、五佩、各章等。固而《魏都赋》载:“锦绣襄邑、罗绮朝歌”。到了唐代,由于国泰民安,襄邑城市发展比较快,原来的城市已满足不了城市居民和当时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需要。城市开始向东南发展,即现在的旧城湖就是今天我们所讲的旧城遗址。古城由于管理不善和水患浸袭并逐渐报废。旧城延续自宋初至明末崇祯16年,又没于水,形成了今日所说的旧城湖。在东半湖中心突出水面的大岛,即是春秋五霸之一宋襄公的陵墓,面积约百余亩,长年高出水面三米左右。至今,在此随手可捡到商、周以后各个时期的陶瓷片。小岛为驼岗。世传为宋襄公游观遗址,如汴粱之夷山,古为睢州八景之一。现旧城湖四周的环湖公路路基,即是旧城墙。新城,即是当今的睢县城。由于旧城被淹,得以生存的人们便在旧城南部的鞍子岭上搭屋建房,并逐渐发展壮大。由于古睢州地处当时国家交通要道,地理位置险要,故各地商贾云集于此。逐渐形成了中原少有的商业贸易市场、文化中心。现有的东关明清一条街,即是印证新城发展历史的最好佐证。由于历史的沧桑变幻,至今还能有迹可寻的古建筑已是风毛麟角了。现已被公布为省保文物单位的吕祖庙(袁家山),汤斌贤良祠,位于后台乡圣寿寺塔;被公布为市保单位的东关清真寺,刘庄贫民夜校、承匡城旧址,平岗镇的无忧寺塔: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宋襄公陵,城内黉学大成殿,东关明清一条街,睢县第一届人民政府所在地闰家祠堂等。睢县正是有了以上这些文化内涵,1993年已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历史文化名城。名城的公布、无疑提高了睢县这座城市的品位,扩大了其知名度。为我县的旅游开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尽管如此,当你读到记载睢县历史上曾经提及"惜已不存"的胜迹时,你将会感到现有文物的弥足珍贵。因而,我们要对现存文物景点加强保护,并划出一定的保护范围,划出重点。不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进行添建和改建,对影响文物保护单位环境风貌的违法建筑,必须下大决心拆除。在决定对文物古迹整修时,一定要在文物部门或名城保护规划委员会的监督之下进行。

历史文化名城就像一座历史博物馆,它的价值决不是任何文献资料和文字写成的史书所能代替的。所以,我们一定要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宣传好。让全县人民了解保护规划的内容,让全县人民了解怎样去保护名城,将保护名城的热情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提高保护名城的自觉性。这有利于巩固和发展我县的文物,旅游事业。

二、“寻根游”也是睢县开发旅游业的重点

人文旅游资源是睢县发展旅游业的优势,虽然内容丰富,但是门类比较庞杂,必须选择有吸引力的项目,突出重点、加强宣传、并有计划地组织引导,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我认为"寻根游"也是开发睢县旅游业的重点。所谓寻根游可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寻文化之根,另一个是寻姓氏之根,也就是寻祖根。

古老的睢县是中原远古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这是人所共识的。不过许多文化根必须与人物遗迹相联系,才能有其真正的旅游价值。睢县在这一方面就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例如:世传帝喾和帝喾孙敬康王墓在城东北帝丘村,宋国的国君宋襄公,楚国的国君顷襄王,古代思想家、哲学家庄子,其陵墓均在睢县。孔子曾率领弟子们游说,到过匡城;汉光武帝刘秀曾被王莽追赶躲到过匡城的"五柏一所庙"和现尚屯乡的马蜂寺、以及位于现平岗镇的无忧寺内藏身,并屡次得以逃脱;被后人传出了好多神奇的佳话。隋末瓦岗起义军领袖李密、王伯党兵败慕名逃到睢县境内的恒山,其墓就在恒山寺附近。传说,八仙之一的吕洞宾曾打救过在海上险些遇难的明代爱国将领袁可立。袁为此而还愿,在睢州城内修建了吕祖庙供世人敬奉至今。清代朝中重臣,中原名儒汤斌、其贤良柯至今还在睢县县城西门里。除此之外,在中国的近代史上,睢县曾发生过农民运动红枪会打牛朋。1926年,"五四"惨案的消息传到睢县,当时的睢县6所学校师生1200余人游行示威,声援"五四"运动。《民国日报》在6月27日头版以《河南睢县学生大游行》为题目向全国作了报道,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著名的睢杞战役曾在睢县留下大量的名人事迹。粟裕将军的临时指挥所就曾安扎在睢县东关清真寺内。睢县西北的榆厢铺便是睢杞战役古战场;至今还保留有活捉国民党兵团司令区寿年和师长沈澄年旧址。新中国建立后,党和人民为了缅怀这些为国捐躯的英雄们,在睢县城北建起了烈士陵园和睢杞战役纪念馆,供我们凭吊英烈。以上这些遗物遗迹,无论是古代还是近代的;他们中间不少有朝拜和研究的价值。根据以上简要的介绍,文化寻根旅游离不开睢县这块沃土。睢县的人文旅游资源,其中文化寻根旅游确实是睢县的一大特点,也确实应该作为重点对待,作为重点开发。

寻根旅游除文化寻根之外是姓氏寻根,也可以说是寻民族根,寻祖先根。自改革开放以来,海内兴起了一股寻根问祖热,不少海内外华人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都在寻找自已的祖籍,这是非常好的兆头。如果我们能够主动采取有效措施,这种寻根活动便能形成一个大的气候。姓氏寻根和文化寻根如果能够运筹很好,将两者适当地结合起来,或者与观光旅游、度假旅游、生态旅游结合起来,它将是一项长久不衰的旅游活动,具有很强的生命力。我说的要以寻根旅游为重点,不仅不排除其他内容的旅游,而且应该根据不同时代、区域的不同特点,发挥自己的优势。但是,从全县宏观角度来看,必须紧紧抓住寻根旅游这一重点。否则就会本末倒置,造成不应有的损失。我们相信寻根旅游的前途是光明的。

三、几点具体建议

1、宏观运筹、认真规划、具体指导

人文旅游资源是睢县的优势、寻根旅游资源是睢县旅游的重点,这是与自然旅游资源相比较而言的。但是应该看到,睢县的人文旅游资源、具体说即睢县的文物古迹,有许多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可是缺乏观赏价值,或观赏价值不强,很难产生轰动效应。因此,在优势的条件下要认识到它的劣势,只有这样才能扬长避短,在开发中采取一些必要的辅助措施。作为指导思想·要宏观运筹抓重点,涉及到每个内容要具体分析区别对待,发挥各区域的优势。对景点的开发,必须在文物保护部门和旅游局具体指导下进行。已往的经验教训是,曾出现过破坏性的开发,或重复投资建设,或内容不健康,或景点建设质量不高等等,浪费了人力、物力、财力,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不太好,或者短期有效而缺乏生命力。因此,必须明确重点,统一规划,具体指导。

2、加强协调与合作

旅游业是一项涉及面极广的产业,旅游局是旅游业的管理机构,但是人文资源多系文物古迹,属文物部门管理,部分道观、寺庙多归宗教部门管理。自然资源多归水利部门管理和林业部门管理;城市人文资源的开发与城建部门有关。旅游景区的开发,还与交通、供电、供水、公安、工商部门有直接关系,因此在实际工作中难免产生互相扯皮掣肘。所以,各单位只有加强合作,睢县的旅游业才能有序地发展,才有希望再上一个新台阶。

3、旅游业应该规范化

发展旅游业的目的不仅是取得经济效益,而且也要取得社会效益,它不仅对经济建设能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更重要的是一个国家、一个省、一个地区、一个县精神文明的窗门,它反映了国家、省、地、县的形象。如果旅游业的景区,景点管理不善,从业人员素质差,出现各种不应该出现的混乱现象,都会引起国内外游客的意见,对旅游业的发展十分不利。因此,政府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否则,即使有最好的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得再理想,也达不到预期效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