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时评论见

克服“本领恐慌” 提升新媒介素养

时间:2013-12-08 08:04:14  来源:睢县网  作者:宣传部网管办

 

●本网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深刻地说:“要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

早在1939年毛泽东主席就讲过:“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本领恐慌”彰显了党的第一代领导人对党的自身建设的高度重视。如今第五代领导人再次重申“本领恐慌论”对当今的领导干部仍有很强的警示意义。

媒介素养,是一个人认识、批判、运用传媒的态度与能力。当前,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已经成为现代化和大众化的信息载体和传播工具,时刻改变着社会生态环境和领导执政理念。作为新时期的领导干部,我们必须增强政治意识、紧迫意识和主动意识,抓紧学、带动学、深入学,切实学习好、掌握好、利用好网络知识,克服“本领恐慌”,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提高互联网条件下的执政能力与水平。

要学习好利用好网络知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充分借助互联网这个信息平台,广泛深入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主张,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占领党的互联网舆论阵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网民群众的头脑,让网络成为弘扬主旋律、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

要学习好利用好网络知识,做好群众工作。要通过互联网真诚主动地问政于网民、问需于网民、问计于网民,推动政务信息公开,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要惠民生暖民心,通过互联网打造民生服务平台,坚持网上有互动、网下有行动,使群众的利益关切有人听、有人办、有人帮、有人管,让互联网真正成为党委政府了解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新途径。

要学习好利用好网络知识,做好舆论引导工作。要牢牢掌握网上舆论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敢发声善发声,遇到敏感问题和突发事件时,要通过互联网主动发布权威信息,表明政府立场,不能躲着、掩着,不能当“鸵鸟”;面对网络谣言和不实消息,要及早公布事实真相予以回应,不能迟疑、不能回避,防止谣言和不实信息扩散影响社会稳定;涉及大是大非问题和政治原则问题,要敢于站出来批驳、斗争,理要直、气要壮,决不能含糊其辞、退避三舍。

世界在变化,形势在发展,如何适应新变化,更好地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高质量地完成所肩负的新使命和新任务,是每位党员干部都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党员干部要常思“本领恐慌”,常找学习差距,以只争朝夕的热情,如饥似渴地加强学习,时刻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一种品德、一种追求、一种乐趣,通过学习,解决新问题、干好新岗位、取得新成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