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时评论见

浅议民主生活会的“甜味”与“辣味

时间:2014-05-15 10:13:1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陈昱旭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规定:“党组织应当坚持和健全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按照规定开好民主生活会。通过民主生活会,统一思想,改进作风,加强监督,增进团结,提高依靠自身力量解决问题和矛盾的能力。”民主生活会,是发展党内民主的一项组织制度,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重要法宝,是强化党内监督、提高领导干部思想水平和党性修养、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有效途径。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内容之一,就是民主生活会。而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利器”便是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醒同志、剖析自己,让作风转变更加有的放矢。但是,一些地方或单位在开展民主生活会的时候,往往是“甜味”过浓,“辣味”不足,只栽花不栽刺,只唱赞歌不讲真话。“甜味”四溢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变成了成绩展示的表扬和自我表扬、吹捧和自我吹捧,“利器”变钝,不但误了工作,还坏了作风、骗了自己,无异纵容矛盾、不啻养痈遗患,其结果与开民主生活会的初衷背道而驰。

“甜味”表现在揭短亮丑时,往往害怕“位子”、 碍于“面子”、放宽“尺子”,给批评和自我批评包裹上一层甜丝丝的“糖衣”。批评领导怕穿小鞋就放“礼炮”,阿谀奉承“抬轿子”,小心捧着、抬着,成了“夸夸成绩的变相表扬”;批评同事怕伤和气就放“哑炮”,转弯抹角“兜圈子”,相互包着、让着,成了“你好我好大家好”;批评自己怕丢面子就放“空炮”,避重就轻“绕弯子”,尽量遮着、捂着,成了“隔靴搔痒的泛泛而谈”。私心杂念的影响,导致批评和自我批评言不由衷,甚至还言过其实,把民主生活会变成了一团和气的“评功摆好会”,何谈动真碰硬、切中要害?

“辣味”实质是要触及思想和灵魂,既开诚布公相互批评,又深刻剖析检查自己。在延安整风运动中,从县团级干部到边区高级领导人,都做了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独一旅旅长高士一的话代表了许多人的共同感受,他说:“参加这次大会是最彻底的整风,不但脱了裤子,还洗了澡,擦了背,一切大的毛病小的毛病都揭露了,都医治了,使我得到最宝贵的教育。”习近平在谈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就曾指出:“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有一点‘ 辣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显然,民主生活会要将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得有“辣味”,参与人就得出以公心、开门见山、敢于交锋,必须离得了“位子”、抛得开“面子”、洗得净“身子”,克服和避免“怕”的思想、“绕”的现象、“空”的问题。只有讲出真心话,听者思想上才会有真触动,也只有摸到真意见,民主生活会才会有真效果,查摆出的问题才能被真解决。

多一点“辣味”,关键是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够“辣”。不同单位、不同个体在查摆问题时,虽然既有共性问题,但也有自身存在的个性问题。应立足“辣味”,有针对性地对照问题,敢于讲真话、唱黑脸、进诤言,坚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以坦诚心态直言不讳,切实将问题找准找实。当然,手电筒不能只照别人不照自己,要勇于自我批评,主动把自己摆进去,不回避、不遮掩,揭己短、亮己丑要做到一针见血、直指要害。同时,要把“辣味”十足的批评看成是对自己善意的帮助、负责任的警醒,闻过则喜、从善如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木受绳则直,人受谏则圣”。开展民主生活会,要杜绝“甜言蜜语”的吹捧,鼓励“辛辣刺耳”的批评,别让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甜味”腻人,多些面红耳赤、汗出如浆的“辣味”,才能起到开窍通络、排毒祛病的功效。(作者单位:中共重庆市合川区委办公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