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时评论见

新华社社评:发挥主场作用,汇聚亚太力量

时间:2014-11-10 10:00:46  来源:  作者: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  浩瀚的太平洋,孕育亚太合作共赢的美好愿景;静谧的雁栖湖,聚焦世界共享繁荣的期待目光。以“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为主题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在北京拉开大幕。

一阵阵秋风仿佛传递着中国主场外交的自信与真诚,一项项着眼未来的合作静待与会成员商讨推动,一幅幅规划区域发展的蓝图将在世人面前徐徐展开。全球化时代,世界格局深刻变革,亚太地区深度融合,APEC与中国重逢在金秋的北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只有经过时间的冲刷,历史的轨迹才会更加清晰地呈现。回望APEC走过的25载风风雨雨,因顺应亚太及世界经济发展的时代潮流焕发勃勃生机,因秉持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的合作理念凝聚广泛共识,因中国的改革开放、快速发展获得源源前行动力,从一个诞生之初鲜有关注的地区组织逐渐成长为影响深远的区域对话与合作机制。APEC不但见证了中国和亚太共同发展的风起云涌,更以自身富有成效的实际行动,成为世界地缘经济格局的重要塑造者和全球区域经济合作的有力推动者。

如果将APEC发展历程比作一部气势恢弘的世纪交响曲,那么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与亚太乃至世界的深度融合,无疑是其中最具震撼力的华彩乐章。高度契合的合作理念,彼此契合的发展轨迹以及对繁荣稳定的孜孜以求,将中国与APEC紧密相连,在时代变迁中走出一条相伴相生、共同成长的宽广大道。APEC为中国搭建起融入亚太的广阔舞台,中国则以坚定不移的改革开放和世界瞩目的发展成就反哺亚太、惠及世界。在合作共赢中同发展,于并肩而行中共繁荣,中国奇迹为亚太繁荣创造机遇,亚太发展为中国梦想提供助力,共同汇聚起推动亚太一体化的磅礴力量。

携手并进是风雨同舟的旅程,更是对真诚与勇气的考验。“中国担当”,在两次金融危机挺身而出、与地区各国共渡难关中熠熠生辉;“中国行动”,在十余年来主办数百场APEC会议和活动,牵头电信、矿业、农业、科技等领域合作的倾力付出中得到生动诠释;“中国提议”,从“APEC方式”到互联互通计划,正一步步化作成员经济体的广泛共识。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与亚太结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的承诺,用真诚的伙伴精神赢得各经济体的尊重与信任。

巧合中常常蕴藏着历史的必然。APEC两次由中国主办,都处在世界经济止跌复苏的重要阶段,都立于亚太区域建设革故鼎新的历史节点。犹记2001年黄浦江畔烟花绚烂、东方明珠光华流转,彼时的中国申奥成功,入世在即,首次举办APEC的喜悦与自豪,包含了对更深融入世界的渴求,寄托着对未来发展前景的期许。中国不仅为APEC留下一届难忘的盛会,更为世纪更替的全球经济注入一剂良药,为“9·11”恐怖袭击阴影笼罩的世界带来一抹温暖的亮色。

时隔13年,APEC重返中国。光阴流转的背景板上,变换着新的时代标注。世界与亚太已不复当初模样,国际形势正在复杂嬗变中经历着深刻调整。今天的亚太拥有世界40%人口、57%经济总量和48%贸易总量,亚太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如何更好发挥亚太作为全球最具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缘经济板块的作用,构建公平合理、更符合人类共同利益的国际关系新秩序,是必须面对的重要命题。

时隔13年,中国再塑APEC。同样的舞台,不一样的精彩。从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到制定APEC互联互通路线图,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到互联网经济和城镇化,一系列务实的举措倡议,凝结着中国和其他APEC成员对整合本地区双多边机制的长远规划,体现了中国进一步提升区域一体化水平的积极探索,更蕴含着对APEC未来前进方向乃至世界发展趋势的深邃思考。

此时,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互联互通的宏伟蓝图初绘,亚太创新发展、改革和增长的光明前景愈加广阔。此刻,世界将见证亚太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北京时间。中国愿以担任APEC东道主为契机,为推动亚太融合与发展搭建更具包容性的宽阔平台,共同绘制亚太合作共赢的精彩画卷,凝聚起更多实现美好愿景的正能量。APEC的北京相聚,必将在亚太区域合作和全球经济发展中留下深刻的历史印记,产生深远影响。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再高的山、再长的路,只要我们锲而不舍前进,就有达到目的的那一天。”人们期待,亚太大家庭将在APEC的引领推动下风雨同行、携手并进,把亚太持续繁荣的美好愿望变为现实,为世界之持久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