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时评论见

豫平:承担起依法上网的责任

时间:2014-11-22 15:49:50  来源:  作者:

——写在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之际

小桥流水,乌镇如梦,一网联接中国和世界。

从来没有任何一种力量像互联网一样,如此深刻地影响着全世界的人们。

11月19日至21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召开。开幕当天,习大大专门发表贺词: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网络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实现了“3个C to C”,意义重大而深远。以水为鉴,以网为媒,共筑世界互联网发展新格局。而要实现“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的宏大目标,需要全体网民承担起依法上网的共同责任,在享受互联网发展成果的同时,自觉维护并传递正能量,创造一个真善美的网络世界。

当前,互联网发展如日中天。经过20年的发展,中国已拥有6.3亿网民,12亿手机用户,5亿微博、微信用户,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互联网在给人们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也带来一些不和谐的音符:网上个人信息泄露、网络诈骗、网络谣言、网上色情泛滥、黑客攻击……网络违法不仅给民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干扰,摧毁社会信任体系,还严重损害政府形象,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互联网并非法外之地。人们有在网上发表观点和表达思想的自由,但不能突破道德底线,不能触碰法律红线。转发信息时,应该承担起责任,不能不分青红皂白,自性随意,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跟风、不炒作,不被坏人利用,自觉抵制淫秽色情和低俗有害信息,共同营造健康清朗的网络环境。

有人说,外国就不怎么管治互联网。此言差矣!世界各国都对互联网衍生出的问题深恶痛绝,对网络监管日益严密,对网络犯罪打击也绝不手软。网络立法,加强监管,实行实名制,近年来,很多西方国家也在做着同样的事。“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共享发展机遇,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各国网民的共同愿望。

毫无疑问,互联网是把双刃剑,用得好,它是阿里巴巴的宝库;用不好,它是棱镜门的魔爪。确保网络安全,保卫网络疆域,应该是国际互联网共同承担的课题。这需要推动互联网设施互联互通,促进互联网经济繁荣发展,加强互联网技术合作共享,实现互联网安全保障有力。

空气清新、天蓝水碧,纵横阡陌、水网相连,我们的网络空间也应像乌镇这个小城一样清朗文明,成为人类美好的精神家园。广大网民还应自觉地与时代共舞,积极为国家献策,承担起依法上网的责任,为公共利益鼓与呼,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描绘自己更加出彩的人生!(豫平)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