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时评论见

新华时评:打破“中梗阻”减小改革摩擦力

时间:2015-04-29 08:04:59  来源:  作者:

 

漫画:“中梗阻”。 新华社发 朱慧卿 作

新华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董建国、潘强)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近日发布的《行政改革蓝皮书:中国行政体制改革报告(2014-2015)》显示,当前我国行政审批改革中存在“中梗阻”现象,近六成接受访问者认为“部门利益作祟”是地方政府改革的最大阻力。行政审批改革中的“中梗阻”现象,让中央的一些改革举措无法落地生根,甚至在地方遇到“挂空挡”的局面,势必会给当前的经济运行增加摩擦力。

当前,一些阻碍经济运行的摩擦力仍然存在。记者在基层调研时发现,针对简政放权,一些地方有时是这边减、那边增,甚至异变为玩“数字游戏”;对中央部署的政策,一些地方不下放,只截留;一些“红顶中介”,在政府、企业间扮演中间人的角色,面对企业扮政府,面对政府扮企业,蚕食行政审批改革的红利,使企业负担减不动,也给经济运行带来巨大的摩擦力。

影响经济运行的摩擦力,多是权力部门化、利益化的产物。归根到底,是体制机制改革不到位,简政放权落实不到位,依法行政落实不到位。经济摩擦力的成本往往看似不起眼,但却潜在影响着经济大盘的运行,形成摩擦力的蝴蝶效应,必须通过进一步简政放权来解决。

消除摩擦力就是增强驱动力。在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面临三期叠加的关键时期,我们更应该全面深化改革,不留任何死角和盲区,既要做好经济驱动力升级的加法,更要做好改革摩擦力的减法。

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改革攻坚突破利益藩篱、消除经济运行隐形摩擦力的难度加大,深化改革涉及的矛盾、触及的利益更加复杂。我们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魄,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规范依法行政,同时,通过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彻底打通改革落实的“中梗阻”。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