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时评论见

屠呦呦的力量源泉

时间:2015-10-07 09:30:08  来源:  作者:

新华网北京10月6日电(记者鹿永建)是的!显赫的荣誉的确应当属于为了人类健康和普遍福祉而孜孜以求、不避艰辛的科研勇士。科学家屠呦呦荣获诺贝尔科学奖项,给十月金秋、广袤中国平添了欢乐。而载入史册的成功又源自何处呢?当代中国人该如何从中找到瞄准科技前沿,奋力攻克难题的妙方,并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再立新功?这样的提问也摆在人们面前。

  与众人欣喜难言相比,85岁的屠呦呦接受记者采访时淡定平静并强调:荣誉属于集体。或许这种内心安静的力量、淡泊名利的境界和追求真理的勇气就是科学名家的“品格配方”。成百上千次反复的尝试极其枯燥、寂寞,没有非凡的毅力,就不可能战胜失败的恐惧和迷茫,就不可能找到突破口,也就不可能获得真正的成果。所以,任何的科学创新看似机缘,其实来自非凡的洞察力、视野和顽强信念。为保证病人用药安全,屠呦呦带头试服,不怕染上中毒性肝炎;为取得第一手临床资料,她在海南疟区奔走高温酷暑之下,喂患者服药。这背后的大爱与医者仁心,是更大的力量源泉。

  伟大的发明往往还有比个人和团队更深厚和久远的渊薮,青蒿素的发明就是一例。就在与屠呦呦任组长的中国“523项目”大致同时,美国也在进行新抗疟药物的研究,筛选了20多万药物,但效果不佳。而屠呦呦则根植于数千年积淀的中医药,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并从《肘后备急方》等中医药古典文献中获取灵感,先驱性地发现了青蒿素,开创了疟疾治疗新方法。无怪乎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评选委员会主席齐拉特惊叹:这表明中国传统的中草药也能给科学家们带来新的启发。

  “荣誉多了,责任更大,我还有很多事要做。”获诺奖的屠呦呦如是说,我们向有着科学家自觉的屠呦呦表示敬意。中国人要追求的目标不是下一个诺贝尔科学奖项,而是带给人类另一个令世界惊叹的礼物和祝福!为了解决困扰人类的其他问题,当代科技与悠久传统的下一个结合点在哪里?找到这个结合点的人在哪儿?“中医药的宝贝不是没有,但不是现成的。”这直白的语言启发我们,也在向年轻一代科研人员发出挺进的邀请。谁能从其他传统智慧和当代科技的结合点上找到解决人类困境的突破口?要看他有没有非凡洞察力、视野、顽强信念和胸怀人类福祉的大爱。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