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时评论见

扶贫要“算账”更要群众“认账”

时间:2015-12-10 09:30:20  来源:  作者:杨洪涛、姜伟超

精准识别贫困户,如同一道考题。有的地方积极探索,有的地方进展不大。只有把真正的贫困人口搞清楚,才能做到因人施策、因户施策,确保科学治贫、有效脱贫。因此须充分发挥群众作用,同群众一起算账,让群众认账,才能做到扶真贫。

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小康,精准扶贫乃关键之举。但不可否认,扶贫脱贫要做到“精准”是极具挑战性的。以“家庭收入核算”为例,农户的各种补贴等政策性收入容易核实,但务工收入难以精确计算。很多农村劳动力农忙时返乡干活,农闲了外出打工,收入变化很大。精准扶贫,既是对干部能力的测试,也是对责任担当的考验。

当前,扶贫进入攻坚拔寨的决胜阶段,既需要广大扶贫干部转变作风,扎扎实实走村入户,又需要开拓创新,制定科学工作方法。从已有的经验来看,扶贫干部不妨跟群众一起算好、算细“三笔账”:算好当前的“收入账”、算好生产生活的“支出账”、算好未来的“可预期收入账”。让群众心中有数,让政策有据可依。

扶贫要同群众一起“算账”,更要群众“认账”。扶贫账目算得对不对,干部不能自说自话,还需要通过开展“民主评议”、信息公示等方式,让群众来评判。只有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才能最大限度提高扶贫精准度,杜绝“扶贫失真”“数字扶贫”等现象。

消除绝对贫困、决胜小康社会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中央明确,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当前,中央已从动员、问责、投入、退出、激励等方面以超常规力度安排部署了超常规举措。打赢脱贫攻坚战,贵在落细,重在抓实。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同群众一起“算好账”,咬定目标、苦干实干,脱贫目标一定能如期实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