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时评论见

容错,让改革者轻装上阵

(干部状态新观察·关注容错机制)

时间:2016-04-11 15:06:3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人民日报“干部状态新观察”栏目聚焦“容错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参加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要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

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任务重、难度大,风险也加大。各地积极推动落实,成效逐步显现,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涌现出一批拼劲十足、甩开膀子干的改革促进派、改革实干家。但另一方面,一些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观望多、实干少,顾虑重、动力弱的情况也不容忽视。“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等消极心态和不佳状态,导致一些改革措施遭遇“中梗阻”“落地难”。

如何为担当者担当、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是一个现实而紧迫的课题。对此,一些地方、部门探索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容错机制和保护机制,态度鲜明地鼓励和保护改革创新的干部,帮助他们克服前行障碍、解除后顾之忧,从而推动全社会形成想改革、敢改革、善改革的良好风尚。

当然,容错纠错机制是系统工程,关键在于完善制度、创造环境。如何把握“容错”和“纵错”?如何结合“容错”和“纠错”?如何让容错不只是“护身符”,更成为“发动机”?今起,本版“干部状态新观察”栏目推出“关注容错机制”系列报道,聚焦实际问题,凝聚共识力量,营造干事氛围,助力打赢一场场改革攻坚战。

——编者

湖北干部热议改革容错机制如何落地

作为全国首个以地方立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的省级条例,《湖北省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条例》已实施一月有余,其中提出建立的容错免责、纠偏和责任追究机制成为关注焦点。日前,湖北省改革办召开了专题座谈会,探讨容错机制从纸面到执行,还需厘清哪些认识、破解哪些难点。【详细】

观点:光有“容”还不够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蔡志强:一项制度的建立是逐步完善的过程。就目前各地容错机制的“版本”来看,不是没有值得讨论和商榷的地方。构建容错机制,还需要厘清几组伴生关系,认清几个现实难点。【详细】

杭州、湖北、江西、济南等地容错办法梳理

去年以来,杭州、湖北、江西、济南等地先后出台了促进改革创新、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相关办法、条例或意见。人民日报就这四地的规定进行了梳理比照。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