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时评论见

文明睢县大家谈:文明绘出最美中秋圆

时间:2016-09-14 09:09:19  来源:睢县网  作者:马艳超

    201309041136295453 (1)_副本.jpg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传统的中秋佳节。这天很多人都会回家和父母、爱人团聚,就连远在他乡的游子,也会仰望天空如玉如盘的朗朗明月,寄托自己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所以,中秋节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是个幸福团圆的节日。

  中秋节的习俗很多,形式也各不相同。与家人团圆、共赏月等传统方式仍是多数人的选择,在把酒吃月饼的同时,庆贺幸福团圆的美好生活,或祝远方的亲人健康快乐。还有的人趁着父母还有精力出行,和爱人孩子带着老人旅游,也会过上一个幸福充实的中秋。但无论选择哪种方式,继承传统文化,团团圆圆、热热闹闹过好中秋节是每一个人的期望。中秋节要带上文明出行,才能让中秋的月最圆。

  中秋节扬慈孝美德才能突出传统节日内涵。每到中秋节,我们总会买上月饼,带着孩子回家看望父母,让父母享受到团圆的天伦之乐。月是故乡明,茶是故乡浓。中秋节一家人其乐融融,一起吃月饼赏月,这才是真正的幸福和团圆,也是很多人心中美好的向往。为了绘出这幅完美的画卷,很多人付出千辛万苦,就是为了回家团圆,这其中蕴含的就是传承至今的慈孝文明。在因此在即将月圆的中秋之下,我们一定要抽出时间回家看看。毕竟在父母的心中,无论月饼是多么贵重,无论月饼是多么香甜,也比不上儿女的陪伴。因此,让慈孝文明之风刮起来,才能过一个真正幸福温馨的中秋节。

  中秋节现华夏礼仪才能展现传统节日魅力。中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文明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逢中秋,人们无论是走亲访友,或是举家出游,赏圆月、吃月饼等都是必不可少的庆祝活动,这些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集中展示。礼仪教育是家庭教育重要的组成部分,趁着中秋佳节,家长们不妨对孩子们进行一下礼仪教育。从对待访客的热情接待、斟茶倒水、笑口常开,到拜访他人要合理安排时间、注意衣着干净整洁、交谈时要谦恭文明;从出行时遵守交通规章、文明驾驭、礼让斑马线,到游玩时恪守公德、讲究礼仪,注意言谈举止,爱护公共设施。父母在言传身教中,让中华民族的传统文明礼仪在孩子身上得以传承,也使中秋节展现出最迷人的魅力。

  中秋节显德善仁爱才能绘出传统节日风景。仁爱不仅是一种传统美德,也是一种良好的个人修养,更是一种立身准则。在每一个传统佳节到来之际,人们常用“每逢佳节倍思亲”来表达企盼团圆的心情。然而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月圆之际,并不是每个家庭都能实现团圆梦想。近年来,全国各地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志愿者开展各种志愿帮扶活动,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送上温暖和爱心,让更多群众过上了幸福团圆的中秋节。独团圆不如众团圆,唯有更多的人将仁爱之心融入生活,多行好人善举,在社会中不断播洒德善的正能量,才能描绘出最美的节日风景。

  中秋节就要到了,让我们以慈孝为笔,礼仪为墨,仁爱为纸,绘出一幅美到极致、充满团圆味的中秋月圆画。这幅画必将成就社会和谐的梦想,成就民族复兴的梦想。(马艳超)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