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时评论见

长假须防“私车公养”

时间:2016-10-03 09:21:55  来源:  作者:

 随着节假日公车封存等制度的完善,公车出游的现象日渐稀少,但更加隐蔽的“私车公养”现象却屡有发生,长假期间对此尤须严防。

顾名思义,“私车公养”就是用公家的钱养自己的车,比如用单位的加油卡给私家车加油,将私家车的保养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等拿到单位报销。无论是私油公供、私车公洗还是私车公修,都是“车轮腐败”的新变种。

从已查处的案件来看,“私车公养”虽涉案金额不大,但影响恶劣。如江苏南通市供排水管理站“领导集体私车公养”,站长沙俊国、副站长章梅娟、会计金莉莉等人,用公款办理4张加油卡给各自私家车加油。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经侦大队原政委侯卫民“全家私车公养”,私自留用单位加油卡为自己及其妻、其子名下的3辆私家车加油11次。

“私车公养”之所以成为“车轮腐败”新变种,直接原因在于隐蔽,加油“挂靠”、修车“挂账”,私车费用单位内部“消化”,外人难以知晓。究其深层次原因,还是一些单位公车使用费用不透明,内部财务管理不严格,使干部群众难以监督,也给纪检部门发现、查处带来难度。

遏制“私车公养”并非无计可施。如在安徽金寨等一些地方,将每一笔公车开支都“写实性公开”,具体到事由、里程和油耗。还有一些单位细化公车管理档案制度,详细记录公车维修、保养的价格和时间,为事后监督提供了备查依据。

国庆节是驾车出游的高峰期,但如果堵不住“跑冒滴漏”,长假也会成为“私车公养”的高发期。当前,公车改革正在全国开展,各地应通过强化制度建设、干群监督和舆论监督,使“私车公养”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