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时评论见

【水城今日谈】以“精神扶贫”助推“精准扶贫”

时间:2017-07-18 17:59:17  来源:睢县网  作者:县委网信办

 

896931dfe29cc32ab2fef5b522c42d79.jpg

以“精神扶贫”助推“精准扶贫”

●勇言

“都说家里困难,抢戴‘贫困帽子’”,都想争取‘贫困指标’”。“有些贫困户,政府‘支持了一千还想要一万’,总是嫌少、不满足”。“贫困户获得支持的,他们有怨言;没评上贫困户的,他们有怨气”。笔者通过与一些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朋友进行交流,发现扶贫工作最令人头疼的,不是缺资金缺技术,也不是缺项目缺人才,而是遇上那些扶不起的“阿斗”。

近年来,我县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部分贫困户通过政府扶持和自身努力,已摘掉贫困帽,过上了好日子,住上了好房子。然而总有那么一小部分贫困户有着“等、靠、要”的思想,不积极进取,总想着政府和社会的救济和赞助;有的贫困户领到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后,不用来搞发展,而是用来吃喝玩乐;甚至还有的贫困户宁愿坐在麻将桌前没日没夜的打麻将,也不愿抽出时间去搞发展。更有甚者,当党员干部一次又一次的走访入户了解困难、制定帮扶措施、宣讲政策时,他们还理直气壮的表示政府没帮扶,党员干部不关心。究其以上种种原因,笔者认为,导致部分贫困户贫困的真正原因不是老弱病残,不是天灾人祸,不是没有劳动能力,而是因为不思进取、主观努力不够等内因所致。

5E9414F7699F6EE3EA56594F07C_51D5DC78_30792.png

"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但能否实现'先飞'、'先富',首先要看我们头脑里有无这种意识",习近平在《摆脱贫困》一书中多处这样强调。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就需要在扶起志气上着力,多一些"授志"式扶贫。要加大"精神扶贫"力度,把广大群众的志气"扶"起来,多从思想上加以引导,多向思想根源要动力,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变"灌溉"扶贫为"动力输入"扶贫。发动广大群众自觉投入到打赢扶贫攻坚战中,及时打开思想深处的"闸门",甩开怕和难的包袱,积极想发展思路、找脱贫路子,甩开膀子一起干,迈开步子一起走。做到既富群众“口袋”,又富群众“脑袋”,实现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双丰收。

56be5cc2ce5ff88fd63e93fb593cf6ab.jpg

411ae941cf0a394647d22ab4cc1b5812.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