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时评论见

【水城今日谈】从“零彩礼”集体婚礼谈开去

时间:2018-04-25 06:05:03  来源:睢县网  作者:县委网信办

 

29e8f95011b1612d45f575c982cf22fd.jpg

【水城今日谈】从“零彩礼”集体婚礼谈开去

●咏言

移风易俗、婚事新办,4月24日上午,“时代新风尚 移风易俗零彩礼”2018睢县第二届集体婚礼在恒山湖畔圆满落幕。县领导吴海燕、朱韶、庞灿勇、薛晓华出席活动。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新人亲友以及现场市民共同见证12对新人的爱情。

集体婚礼既弘扬了移风易俗、婚事新办的社会新风,又倡导了文明节约、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这既是落实县委、县政府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具体行动,也是开展创建文明城市的生动实践。

降低彩礼或者实现 " 零彩礼 ",群众并非难以接受,关键是如何开好这个头。首先来说,年轻人的思想都很开通,新人乐于参加 " 零彩礼 " 婚礼就是最好的佐证。诚如参与的新娘所言," 我嫁的是爱情,我要的是能陪我一生的爱人,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彩礼聘金。" 而且,对于他们双方的家长,并不见得愿意拿子女幸福来做 " 买卖 ",接受 " 零彩礼 " 也就并非是难做通的工作。

相对于冷冰冰的说教,这样的婚礼更令人乐于接受。尤其是," 零彩礼 " 由此形成的示范效应更不容小觑,因为,他们也有兄弟姐妹、亲戚朋友、同学同事,这种影响力和号召力,远胜于一板一眼说教来的效果更好也更强,有助于促进低彩礼、零彩礼结婚形成新风尚,并助推良好社会新风的形成。

社会坏风气是日积月累形成的,同样,改变不良习俗也需要一个过程,政府部门的积极引导显得十分重要。无论是下发红头文件,还是开展宣传资料入村入户活动,关键是找到人民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对于新人而言," 零彩礼 " 集体婚礼也定会成为人生中美丽的瞬间。

t01725a3f2eb75c91cb.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