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时评论见

〔北湖时评〕文明祭扫让清明节更“清明”

时间:2020-04-01 16:02:10  来源:睢县网  作者:县委网信办

 

梨花风又起,清明节将至。随着清明节临近,民间祭祀扫墓的活动也逐渐开始。3月30日,我县文明办发布“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动员全县人民弘扬优良传统、倡树文明新风,避免清明节期间人群聚集,防止输入性疫情和聚集性感染,提倡家庭追思、网络祭扫,确保2020年清明节祭扫安全、文明、节俭。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习俗顺应时代变迁而形式多样,清明祭扫不应拘泥于形式,应重在心诚情真。近年来,鲜花祭祀、云端祭祀不断兴起,清明节逐渐少了“烟火味”,这就是文明祭扫的盎然春风,这就赋予了清明节更多的时代意义,这样的祭扫值得提倡,也需要被不断推崇。

清心明志,在停下脚步中回归初心。在这个思念涌动的节日,现场祭扫按下了“暂停键”,却回归了理性、人文的本心。没了焚香烧纸的烟雾缭绕,只剩虔诚的思念蔓延。和去世的亲人来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追溯初心、祛除杂念,再把追思和敬仰铭刻心中化作前行的动力。

慎终追远,在追思缅怀中敬畏生命。抗击疫情为我们上了一堂特殊的生命教育课,为了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一批批医生、护士、公安、党员干部、志愿者冲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筑起了群众生命安全“防火墙”。当前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效,但外防输入不可松懈,“少出门、不扎堆”的原则坚决不能动摇。

思亲莫让烟尘扰,鲜花一束慰先人。祭扫重在表达感情,不管是哪一种方式,只要是情感真挚,都可以追思亲人。通过一束鲜花来寄托哀思之情,通过种一棵树来表达缅怀之意,这样既坚持了清明节祭祀扫墓的传统,又赋予了清明节文明绿色的新意,这样的清明节才与绿色发展的新时代更配。

春来疫去,山河无恙,庚子年的春天承载了太多期盼,我们既追求节气意义上的清明,也追求社会层面的“清明”。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让我们跟随时代的步伐,为清明祭扫披上文明“新裳”,以理性追思、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告慰逝者,遥寄相思,为践行文明祭扫新风尚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襄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