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读书

一个中国诗人眼中的酒神地图和涂鸦异托邦

时间:2017-10-31 10:08:24  来源:  作者:

 2017年8月,浙江文艺出版社推出了诗人韩博在多年的文化考察和跨文化思考之后集大成的图文新作——《与酒神同行》和《涂鸦与圣像——异托邦城市简史》。这两本配图文化散文集,既是他旅行多年的见闻实录,也是他跨文化比较的思考笔记。

诗人韩博是一个在圈子里非常有名,却可能被一般大众忽视的名字。有人可能还记得他曾经是高考文科状元,有人可能会想起他是复旦诗社社长,但说到他现在的身份,可能很多人就并不太熟悉了——他是美国爱荷华大学荣誉作家,曾获得刘丽安诗歌奖等多项奖项,他历时15年在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旅行、写作,他的诗歌在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和西班牙等多个国家翻译出版。可以说,他在海外的知名度远远高于国内。现在,他往返于德国和中国之间,通过写作把他所认识的世界介绍给中国读者。

《与酒神同行》:一个中国诗人眼中的酒神地图

酒神精神(Dionysian),最早是尼采在《悲剧的诞生》中提出,用以解释古希腊文明中狂热、混乱、纵情等文化特质的概念,和代表秩序与理性的日神精神构成对照。日神精神和酒神精神总是或同时或交替地影响着人类社会的进程,对个人来说则缺一不可:过度纵欲容易现实受挫,过度理性容易精神空虚。

在诗人韩博看来,当下的社会正是日神力量过大导致了严重失衡,比如市面上甚嚣尘上的成功学典型及此类图书、视频就是一个例证。每个人都感受到精神的空虚,却对此无能为力——就像一个沙漠中的人口渴,却不知应该喝水。能浇灌干渴的灵魂的,只有酒神。可中国不缺酒,也不缺酒徒,唯独缺酒神精神。于是,诗人韩博利用自己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考察的便利,为中国人绘制了一张“酒神地图”——《与酒神同行》。

《与酒神同行》

韩博 著/浙江文艺出版社/20178

 

《与酒神同行》,是一本别具一格的世界文化史。在本书中,韩博打破时空束缚,从酒神文化的角度,选出六个最具代表性的国家——有着古典文明与文艺复兴底色的意大利,有着罗马天主教文明底色的波兰,代表东正教文明的塞尔维亚,代表新教文明的英国,可以看作欧洲文明“新世界”的阿根廷,以及“上帝死了”后以达达主义为代表的现代文明的发源地瑞士。在对这六种文明类型的描绘中,诗人韩博像一个探索者,一位引路人,在看似差异巨大的古典传统与先锋文化、西方传说与东方思考之间,找到其内在的文化和艺术关联,呈现出一幅完整的、精彩的、不同凡响的艺术图谱。

《涂鸦与圣像——异托邦城市简史》:用涂鸦建造奇幻的异托邦

西方世界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涂鸦,从诞生之日起便是正统世界中的差异性存在。它不断以亚文化的姿态提出新的质疑,针对真真假假的“圣像”,擅自修改“正统”世界的外形。诗人韩博选取涂鸦作为他行走西方世界之时的旅伴,正是为了打开世界的另一面——在涂鸦覆盖的社会剧场之中,诗人彷如进入一种与现实极大偏离的异托邦,在想象与真实的双重幻觉之中,观赏理性时代缺乏的狂欢作乐。

任何一个偶然的瞬间,人生都有可能化为虚无,但多数人并无警觉。可总有一些人,基于本质的思考,行使个人的自由,在理性的时代寻找狂欢。比如涂鸦艺术家,比如诗人韩博。在他们看来,上帝的分配并不丰裕,没有生命可以浪费在鸡零狗碎之中。嬉皮士、朋克、大麻、致幻剂,亚文化与主流之间的博弈如同涂鸦与圣像的关系一样充满张力。诗人韩博用十五年的生命经验记录下这种博弈和对抗,然后涂画成一本《涂鸦与圣像——异托邦城市简史》。

《涂鸦与圣像——异托邦城市简史》

韩博著/浙江文艺出版社/20178

《涂鸦与圣像——异托邦城市简史》是一本少见的由中国人所写的当代外国涂鸦指南,着重介绍了七个国家的涂鸦文化:丹麦、英国、德国、法国、美国、塞尔维亚和阿根廷。在诗人韩博眼中,街头涂鸦艺术因生长的环境不同而展示出不同的风格与姿态。巴黎的涂鸦如诗歌一般朝生暮死,而柏林墙上的涂鸦如潮水一般任由人发挥想象恣意生长。哥本哈根城中的涂鸦与诺维萨德也截然不同,前者漫无目的,后者紧紧围绕着库斯图里卡设置的“议题”,接近于传统意义上的壁画创作。着眼街头随处的可见的涂鸦艺术,诗人韩博深度解读了西方国家不同城市的独特气质——颜色的选择、线条的走向均与城市的历史、文化,以及一路走到现在的独特历史紧紧相连。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