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书画

碑帖并重 刚柔并济——赵振乾的书法创作

时间:2017-02-05 10:36:47  来源:睢县网  作者:姜寿田

人物简介

1982 年毕业于河南大学艺术系,文学学士,同年留校任教。1987 年考入南京艺术学院书法篆刻研修班。

曾任河南大学美术系副主任,河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赵振乾教授赵振乾教授

现任中国书协会员、教育委员会委员

河南省文联委员

河南省书协副主席、教育委员会主任

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评审专家

全国艺术学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教育学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

河南省艺术教育协会副会长、高等学校分会会长

河南省教育学会美术书法教育委员会会长

河南省教育界书画家协会副会长,开封市书协副主席。

作品曾入选全国第四、五届书法展,全国第三、四、七届中青年书展,首届全国篆刻展,首届全国刻字展,河南省二届"墨海弄潮"展,新加坡第一届国际书展、中日书法展、中韩书法展等十余次国际性书展。获全国第四届书展二等奖,二届中原书法大赛一等奖,二届河南书法"龙门奖"银奖等。《中国书法》、《书与画》、《史学月刊》、《文艺争鸣》、《人民艺术》、《美术大观》、《美术报》、《书法导报》等报刊杂志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作品数十件并专题介绍。多件作品被国内外博物馆、美术馆收藏。出版著作、教材《书法艺术》、《大学书法》、《字体设计》、《美术概论》(合著)等11部。1997年获"全国第七届电视教育优秀节目展播"一等奖。总主编河南省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美术专业教材36部,主编人民美术出版社《美术》教材(河南地方内容部分)。

      在河南书坛,赵振乾是在帖学方面得风气之先的人物。于南派帖学心有灵犀,在创作上对南派帖学颇具亲合,这可能源于他早年学习音乐所养成的对音乐韵律节奏的倾心,当然也与其文化审美心理上倾向于细腻感性体验有关。赵振乾对南派帖学的倾力,使他成为河南书坛最早关注南派帖学并获得突出成就的书家。20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帖学传统的断裂,加之受近现代碑学的影响,使得中原书法将创作的重心集中在碑学一脉,篆隶创作由此构成当代中原书风的核心,而于传统帖学则关注不够。

  赵振乾在帖学方面是个早熟的清醒者,他对帖学的深入研悟与执着探索都使他走在了书坛很多书家的前头。1987年赵振乾进入南京艺术学院进修,师从黄惇、徐利明两先生,不仅全面接受了系统规范的书法专业训练与学习,也在二王帖学故地真切地体验到了帖学的生命兴味与博大精微,使他在创作上完成了一种鱼龙化变,获得了一种从专业创作的高度审视把握自身创作的能力,从而与当时普遍存在的创作业余状态拉开了距离。

  赵振乾对帖学的认识与把握是深入三味的。他不仅能够自如地活用《书谱》风格进行创作,还将米芾风格与《兰亭》笔法打通,在笔法风格上加以整合,笔法上纤毫毕现、姿致夭矫。

  融合二王写米芾一路,赵振乾写出了自家路数。担任美术学院行政职务之后,他对书法的认识与理解已不单纯仅仅立足一个书家的立场,而是以一个书法教育家的眼光,全方位地观照认识书法,同时这也使他对自身创作的认识观发生了观念改变。赵振乾开始试图走出帖学限阈,找寻中原书风的雄强阳刚之美。近十余年来,赵振乾主要致力于碑学风格创作,并颇有心得。他试图捕捉一种恢弘大气的摩崖之美,强化开张排奡、铺张扬厉之风,由此,他在创作中主要汲取了何绍基、康有为及北朝摩崖体势风格,与前期帖风大异其趣,从而表现出他新的创作理想追寻。

 

024f78f0f736afc3169d83dcb319ebc4b64512f1.jpg

79f0f736afc379317af93a90ebc4b74542a911f1.jpg

f636afc379310a55c2b5624db74543a9832610f1.jpg

aec379310a55b31999683ecc43a98226cefc17f1.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