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书画

出击与突破:赏军事题材美术名作《出击之前》

时间:2019-05-27 16:31:16  来源:  作者:

rmrb2019052608p15_b.jpg

提起新中国军事题材美术,不能不提何孔德这个名字。他在军事题材创作领域所取得的卓越成就,使他成为一个特定时代的艺术标志。作为一名亲历过战争的军队美术工作者,战地生活不仅为他提供了丰厚的创作资源,也塑造了他成为军旅画家的特质——献身精神与人文情怀。朝鲜战争题材是他艺术历程中重要的表现题材之一,如《祖国来信》《夏季战役》《并肩作战》《文工团员》《枕戈待旦》《三八线上》等,而《出击之前》无疑是其中最广为人知的代表作。

油画《出击之前》(见图)创作于上世纪60年代初期,是入选1964年“八一”前夕举办的全军第三届美展的优秀作品。该画描绘了战斗出击前的瞬间场面和状态,作品构图饱满,充满蓄势待发的张力和视死如归的气概。画面右侧的士兵手持刺刀出鞘的步枪,侧耳等待冲锋号吹响的警觉神情,生动而庄严;身后两名重机枪手弓腰待发,目光如炬地注视着前方;隐在洞内阴影中的士兵,虽不易察觉,但同仇敌忾的昂扬状态依稀可辨;掩体上方扑簌簌掉下的松土,喻示敌人的轰炸还未停息。强烈的光感,梯次排列的队阵,将大战前夕紧张、凝重和沉寂的气氛,表现得淋漓尽致。作品以少胜多、以静写动,具有浓郁的战场气息,给人身临其境之感。

《出击之前》不同寻常的艺术感染力,与作者的战火经历及战场创作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1951年春,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不足一年、刚满26岁的何孔德随队奔赴朝鲜战场。在严酷的战争环境中,为解决绘画工具、材料短缺等问题,他和战友们从被击落的敌机上剥下铝片做画板,用染衣服的染料替代颜料,画纸是用肥皂、碱水煮漂后再晒干压平的敌传单……何孔德在前线时速写本不离手,在他保留下来的几册简陋的日记本中,图文并茂地记录了战斗英雄肖像、战地生活场景、朝鲜风土人情等丰富的形象和场面。

1952年2月,敌机的一次突然袭击,又一次将美术队所住的茅草屋炸塌,近在咫尺的炸弹将正在室内作画的何孔德压在木片和尘土里。所幸他没有负伤,但所有工作、生活的用具和资料一片狼藉,几幅原打算送往北京制版印刷的画作也被炸得支离破碎。为了使这些诞生于战地前沿的画作尽早与祖国人民见面,美术队员们从飘散着硝烟的尘土里,将数百片碎纸捡起来,掸去灰尘,一片片地核对、拼接、粘牢,然后由何孔德仔细地修整复原。读者很难想象,那些发表后广为流传的《雪山抢救》《椅子山战斗》等作品,其实曾是烽火余烬。这些凝聚着血与火的经历,在何孔德的脑海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使他的心与前线将士息息相通。在描绘战士和战场时,他不但能够真实准确地把握和提炼典型形象和典型情节,而且能够情感浓烈地揭示战士的本质特征和精神面貌。

《出击之前》是新中国军事题材美术长廊中耳熟能详的重要作品之一,具有不可替代的时代价值和艺术高度。抗美援朝的烽火洗礼,不仅将何孔德铸就成一名合格的战士,而且激发了他的才情,塑造了他的品格,并使他自觉选择将个人的艺术理想与军事美术紧密相连的艺术道路。

从朝鲜战场归国后,何孔德被选送到中央美院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学习,两年的训练和研究,使他对油画艺术的认识与实践均有了系统提升,反映志愿军战士坑道生活的毕业创作《祖国来信》,获得马克西莫夫的首肯并广受好评。而《出击之前》是他艺术创作渐入佳境期的倾心之作,作品吸收了苏联油画特有的描述性与情节性,同时将深刻的战场体验和鲜活的审美感受注入现实主义创作风格,在坚实的写实基础上,融合表现意趣和写意韵致,不乏创新与突破,是油画民族化的成功案例。他在构思阶段,画了多幅变体草图,寻找最佳的构图形式。在塑造士兵形象时,对照模特做了数幅或整体或局部的素描和色彩写生。尤其是持枪而立的战士形象,姿态、神情以及技法处理均经过反复推敲。最终画面形成了造型结实、色彩准确、用笔洒脱、气势磅礴的艺术风貌,洋溢着正大雄强的阳刚之气。主体持枪士兵的形象饱含英雄主义情怀和气度,成为新中国军事题材美术经典形象之一。

真诚执著的信仰,献身艺术的精神,是我们今天品读何孔德等先辈艺术家作品时的强烈感受,也是许多红色经典美术作品历久弥新的魅力所在。1997年夏天,我采访重病中的何孔德先生,谈及入朝参战的经历时,老人用含糊不清的浓重川音,喃喃地蹦出几个不太连贯的短句:“当时年轻……没想去画画……只想参加战斗……战死沙场……”那种壮心不已的神情,今天忆起依然令人感怀与动容。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26日 08 版)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