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书画

傅抱石《金城图》赏析

时间:2022-10-10 08:31:25  来源:荣宝斋  作者:

傅抱石(1904-1965)  《金城图》  111cm×62cm
 
  傅抱石(1904-1965)是新金陵画派的领军人物,我国著名国画大师。无论是山水画还是人物画,他的绘画作品在近些年的拍卖市场上屡创新高。
  他的山水画以其独创的抱石皴而闻名于世。人物画虽然受顾恺之、陈老莲的影响较大,却又能蜕变运用,并达到了出神入化的绘画效果。在创作人物上,以形求神,以神达意表现人物内在气质。傅抱石先生人物画的线条极为凝练,他的画不同于传统沿袭画谱的画法,勾勒中不仅强调速度、压力和面积三要素的变化,还把山水画的技法融合到自己的人物画之中,一改清代以来的人物画画风,显示出独特的个性,是开宗立派的一代艺术大师。
  《荣宝斋藏品系列展—近现代绘画人物部分》展览中有一张傅抱石所画的名为《金城图》的作品。此图纵111厘米,横62厘米,纸本设色。画面上所画的老者面色凝重,目光坚毅若有所思,嘴角稍下撇。一只手握住从空中垂下的柳枝,整个画面虚实对比强烈。作品的左下方款识为:“金城图 壬午十二月新喻抱石製于重庆”,下面一方印章为白文“抱石长寿”。很显然这幅《金城图》是傅抱石先生1942年12月在重庆创作的。他的著名画作《屈原》也是出自这一年。傅抱石是借着描绘爱国志士的形象,来表达对侵略者的愤慨。
  《金城图》中这位气宇非凡的老者,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东晋政治家、军事家、书法家桓温。据史书记载桓温相貌出众,他奇骨、碧眼、猥须,面有七星,酷似三国时的孙权。东晋时三次出兵北伐(伐前秦、姚襄、前燕),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是一位了不起的军事家。
  《晋书•桓温传》上有这样一段记载:“温自江陵北伐,行经金城(东晋时丹阳郡乘县地名)见少为琅琊时所种柳皆已十围,慨然曰:‘木犹如此,人何以堪!’攀枝执条,泫然流涕。”这段话是说,太和四年(369年),桓温率步骑5万北伐前燕,一路势如破竹。经过金城(今江苏江宁一带)看见咸康七年(341年),年轻任琅琊太守时种的柳树,已长成十围粗的大树了。他手握柳枝,不仅感慨万千叹息道:“树都长这么大了,人又能怎么样呢。”他是在感叹岁月流逝,许多理想抱负还没来得及实现人已经就老了。这就是历史上“金城柳”的典故。后世常作感叹时光飞逝、世事兴废之典。
  我们从《金城图》中不仅看到了傅抱石先生高超的绘画技能,更感受到了他强烈的爱国之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