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学

难忘温馨的年夜饭

时间:2013-01-19 09:54:44  来源:  作者:卢学波

春节渐渐临近,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之间,你会发现,此时此刻,人们的心情也如那冬日的阳光一样,充满了温暖和愉快。看着这样的报道,翻着一页页的日历,这日子一天天的临近,过年的心情也渐渐地有点急切起来了。“在哪吃年夜饭”也成了互相闲聊的话题。那热气腾腾的饭菜、举杯相庆的场面、亲人相聚的喜悦氛围也仿佛就在眼前。

岁月的变迁,生活的富裕,使得相当多的一部分人选择了在饭店吃年夜饭,以图个方便。可我却一直喜欢在家里吃年夜饭,不为别的,就为着在家吃特有那过年的味道。由于生活条件的改善,上饭店吃饭已是一种平常行为,因此对于在饭店吃年夜饭,似乎难以吃出那过年的味道;再者,饭店虽然热闹,可也就多了一份嘈杂,那声音的交叉使人产生烦燥的感觉;而且很多饭店在年夜往往是上两班的,到一定时间得收场走人了,让给下一家子来吃年夜饭,所以也难以尽欢尽心。

在家吃年夜饭那就不一样了。无论是饭菜、谈笑、时间,都是没有约束的,尽可以自由自在、海阔天空地说东道西,其乐融融。至于辛苦不辛苦,我看也未必很累。首先,现在的家庭很多都是3到5人,不像以前大家庭的人多,因此这场面就可精简了不少,不一定要上它几十个菜,可根据实际情况做些精品菜,数量只要够吃就可以了;其次,生活习惯也在改变,有些东西自己制作,有些也可以从超市里直接买点半成品的回家,很方便;再者,以前的过年前都要往家里买回很多东西,准备吃上好几天,因为老习惯里正月初一、初二、初三商店、菜场基本上是关门休息的,可现在人们的观念也在改变,看看周围的超市、菜场,正月初一都是开的多,且物资多、价格稳,所以大可不必囤积吃食,随买随吃就可。如此一来,那过年的忙碌程度已减弱了许多,基本上与平时忙不了多少了。

在家里吃年夜饭,你可以优哉游哉地慢饮妙说,尽兴地与亲人交流各自一年来的收获与不足,谈谈对未来的期盼和追求,也可边吃边看电视里的春节节目,使嘴、眼各得其所。吃罢年夜饭,来一杯红茶,磕一把瓜子,看看春节联欢晚会,给朋友发送自编的手机祝福短信,听着窗外噼哩啪啦的鞭炮声,情不自禁地说上一句:过年的感觉,真好啊!

春节是国人的传统节日,它是以全家团聚为中心的喜庆活动。为了在这个重要的时刻与家人团聚,所以才有那熙熙攘攘的春运,那一路风尘、车船劳顿,就为了与亲人吃这一餐团圆饭。家庭幸福,社会和谐,这就是我们的春节文化,就是过年的味道!

年年过年年年喜,且看今年有新意。愿年夜饭给你、给我、给他,给千千万万户家庭捎上一份浓浓的温馨和幸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