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学

散文:纸上人生情趣多

时间:2013-05-10 08:23:10  来源:县交通运输局  作者:卢学波

屈指算来,平凡的我不辍笔耕在纸上涂抹人生已有23个春秋,早已习惯了在纸上演绎生命、经历成熟、描写世相、透视世界。与农村与交通有深厚感情的我,像禾苗离不开阳光和水一样,离不开心爱的笔,离不开思索,离不开放逐心灵的纸张。可以说,笔和纸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内容。

我的写作生涯是从90年参军任连队文书时,写的一则小消息开始的,从此一发而不可收。工作学习之余,我开始写起了一个记录人生脚步、收藏心灵独语、洒满理想寄托、播种心血汗水的章节,并且乐在其中,我深知,是一支支笔一张张纸助我人生起航的。

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让我把业余时间都给了写作,我可以拒绝所有,但唯独不能失去心爱的笔,它与我共享欣喜和骄傲,与我分担痛苦和忧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虽然苦点累点,可我心里感受到的是宁静和踏实。

纸上人生情趣多。虽然多少个假日写没了,头发写掉了不少,皱纹也徒增了几道,但爬格子、敲键盘、做调研是兴趣,是情趣高雅的生活,何乐而不为?个中当然有辛苦,但更多的是快乐,无限收获更是不言自明。写作让人活得自在充实,不为纸醉金迷和名利输赢所累,因为始终有纸笔相伴不会寂寞。古人云:“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写作让我不去琢磨不该琢磨的事,不去应酬不必要的应酬,虽然我离外面喧闹奢侈的生活很远,却和绿色低碳的生活很近。一天的繁忙工作之后,闲暇终于来了,从灵感的闪现、构思、打腹稿,到落笔,然后字斟句酌反复推敲,最后满意地离开书桌,读书看报后倒头便睡,一夜无梦,这样从容不迫的生活给人以尊重和愉悦。再者,这些年来身边和笔下的英雄及平凡的人们时时净化着我、感动着我。我写他们不够多,他们教给我的却不少。也许我没有那么不凡和丰富的经历,因有了手中的纸笔,也有了一路跋涉的感觉和人生的历练,这样不好吗?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