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学

散文:我追逐的文学梦

时间:2013-05-16 10:28:04  来源:睢县交通运输局  作者:卢学波

“有梦不觉岁月寒”,我的“文学”梦就是这样,长久以来不断温暖着我的生活。

记得二十年前,刚从部队退伍回到家乡时,领导把我安排在办公室,继续干老本行,从事文秘工作。工作之余我经常翻读报纸杂志,看到的文学作品,不但语言流畅,而且感情真挚,竟不自量力地做起了“文学梦”,搜肠刮肚回忆往事,写起了文章。就这样跌跌撞撞,走走停停,几乎用尽全部精力,有了些许收获,陆续在省、市级报刊杂志上发表了一些作品,有童趣、感悟等内容,忍不住有点得意洋洋。

写着写着,越来越不知怎么写了,感到自己写的文章与好作品之间的巨大差距。静下心来仔细思考,自己不是科班出身,文化底子薄,需要充实知识,丰富阅历,拓展思路,提高文学素养。于是放下手中的笔,认真阅读文学书籍。当读着优美的文学作品,看到简洁的文字经过作者巧妙的布局,直接表达出内心深处最真实的东西,虽然文笔淡雅,但是情感细腻,让人不禁沉醉其中。有的作者甚至把生活中的一草一木都写成优美的文学作品,那么深厚、大气、磅礴,令人拍案叫绝。

因此,我也知道了文学写作,既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掌握精湛的技巧非一日之功,需要千锤百炼,但更重要的是作者对生活的所思、所悟。我十分羡慕作者手法的娴熟,更佩服作者对生活的积极态度。当我明白文学写作的真谛时,顿时茅塞顿开,觉得可写的内容太多了,儿时的童趣、人生的感悟、部队生涯都是写作的素材,但要从喧嚣的表面领悟深层次的价值,才能写出好文章。这更增强了我写作的兴趣,也渴望像这些作者一样,在“单调乏味”的生活中品出韵味,写出赏心悦目的美景、表达真挚动人的感情、讲述令人折服道理的文章,奉献给广大读者朋友。于是我心里有话时,就把它写出来,有时想到一件事情,那怕是一句话,睡到半夜也会急忙披衣起床,无悔地坐到桌边,手指在电脑键盘上敲击、跳跃,大脑在思考和徘徊,信手涂鸦一阵,想怎么写就怎么写,不讲章法,浑然不顾周围一切。当一篇文章成型后,才发现快乐是可以定格的。正是有了文学写作,我的生活才显得绚烂多彩、摇曳多姿,充满阳光和欢笑。

借着好文章的滋养,偶尔在报刊上发表一些文学和新闻作品,并有多篇文章分获征文类二、三等奖,我非常高兴。但我十分清楚,写作的过程,就是生活的提炼。不管写作路上是荆棘坎坷,还是逶迤曲折,我决不言弃。因为工作是谋生的需要,而文学是灵魂的升华,在写作这条漫长的道路上,我将努力前行,直至永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