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学

金秋赏菊话菊名

时间:2014-10-17 10:08:00  来源:陈景胜  作者:陈景胜

金秋时节,菊花傲霜怒放。在观菊的同时,细细品赏那充满诗意的雅号芳名,更是趣味无穷,使人陶醉。

菊花又叫,鞠、节花、金蕊、甘菊、菊华、秋菊、日精、九华、黄花、帝女花、笑靥金。因其花开于晚秋和具有浓香故有“晚艳”、“冷香”之雅称。菊花,素来有君子之名,菊的品种也是纷繁多样,其命名方法不同,名字自然多种多样,其名之美堪舆菊相媲。

菊花是我国的传统名花。种菊、爱菊、赏菊是我国人民的传统习俗。如诗、如画、如景的菊花名,是菊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上没有哪一种花有如此多姿多彩的芳名雅号。

有以花瓣命名:“惊风芙蓉”、“飞龙舞爪”、“松林挂雪”、“落花飞絮”、“香罗带”、“老翁白发”、“金铃阁”等等。 也有以历史人物和故事命名的,如“出师表”、“龙城飞将”、“木兰换妆”、“龙图阁”、“白西厢”、“嫦娥奔月”、“湘妃鼓瑟”等等。每一个名字的背后都蕴含一串动人的故事,启发人们的联想。

有以花色命名:白色菊花被称之为“银丝串珠”,“空谷清泉”、“珠帘飞瀑”、“月涌江流”;黄色的有:“黄莺出谷”、“混金狮子”、“沉香托桂”;绿色的有:“平洒绿燕”、“绿阳春”、“绿柳垂阴”、“春水绿波”;白色微绿的称“玉蟹冰盘”;红色中夹白的叫“枫叶芦花”,红白绿三色的名为“三色牡丹”、“绿衣红裳”等等。 以花形命名:如松针形的“白松针”;毛刺形的“金毛棘”;托桂形的“金盘托桂”;莲座形的“黄石公”;球形的“金碧辉煌”等等。

有以美人姿态拟花名的。如“西施浣纱”、“醉舞杨妃”、“湘妃晚妆”、“二乔斗艳”、“嫦娥奔月”、“金发女郎”、“白雪公主”、“麻姑献瑞”、“西施待月”等。花似美人,美人似花,绰约飘逸,楚楚动人。

有以古诗名句拟花名的。如“人面桃花”,是根据唐代崔护的诗句而命名;“铜雀春深”之名出自唐代杜牧的《赤壁》诗句;“月明星稀”之名来源于曹操的《短歌行》;“东篱隐士”之名是指晋代的陶渊明。这些具有一定典故的花名,能使你情不自禁地吟诵那感人的千古名句。

有以山水风光拟花名的。如“高山流水”、“空谷清泉”、“墨雨烟云”、“黄山云雾”、“芦沟晓月”、“荷塘倩影”、“渔洲夕照”、“绿柳垂荫”、“春水绿波”、“杏花春雨”、“东方欲晓”、“春江花潮”等。象国画大师描绘的一幅幅抽象风景画,任你展开想象的翅膀,去揣摩、联想、玩味。

有以鸟兽动态拟花名的。如“白鸥逐波”、“百鸟朝凤”、“白鹤戏水”、“玉凤还巢”、“雏凤展羽”、“平沙落雁”、“灰鹤衔珠”、“紫燕翻飞”、“白鹭横江”、“玉龙闹海”、“游龙戏凤”、“野马分鬃”、“玉蟹冰盘”、“虎背斜阳”、“醒狮图”、“泥金豹”等。似鸟非鸟,似兽非兽,自然界给人美的感受,有时就在这似与不似之间。

还有以景色命名的:如“幽谷残霞”、“平湖秋月”、“太白积露”、“潇湘夜雨”、“春江月色”、“细雨寒沙”、“夕阳松阴”、“风清月白”、“柳浪闻莺”、“断桥残雪”、“黄鹤楼”等等,让人在观花之时,融入大自然。

另外,还有众多的菊花名同样令人心迷神醉。如:“绿窗纱影”、“碧蕊玲珑”、“红装素裹”、“绿衣红裳”、“默默含情”、“莺啼绣户”、“红情绿意”、“醉色秋容”、“紫凝胭脂”、“丝路花雨”等等。这些菊花名取得十分风雅,诗意很浓,细细品味,畅人心怀。

盆菊有哪些名称?如争艳、金杯、早黄、黄松、白虎笑、一品黄、黄牡丹、醉蟹、金背大红等,它们叶厚肥大、花大丰满、色泽鲜艳。对激素比较敏感,易于矮化。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