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学

散文:没完没了的感伤

时间:2015-08-17 20:12:54  来源:睢县网  作者:琴韵
1999-21.jpg
 
近来,微信朋友圈里传播《姐是母亲之外,第二个最爱最爱你的女人》的帖子,使我想起了葛优主演的电影《没完没了》的片段:
 

 

    —— 葛优带阮大伟的女友到其姐姐的病房,讲述了姐姐将有病的母亲伺候到老,将他照顾成人。姐姐结婚后,不料遭遇车祸,姐夫和孩子去世,姐姐成了植物人。电影中,葛优说:“大夫曾多次说,姐姐的病没有希望了,我也可以将姐姐身上的管子拔了。但是我想,如果是我躺在这张床上,姐姐一定会让我活着。只要姐姐活着,至少我还有个家…… 姐姐一天好日子都没过上,现在她自己却因为车祸变成植物人,你说我把钱看得比什么都重要,没钱我就没有姐姐了......”

   —— 葛优站在植物人姐姐的病床旁说:“姐,我知道早晚有一天我怎么着想留也留不住你。可你现在不能走,我心里发过誓,无论如何我得让你过了这个年。过了年就是二十一世纪了。昨晚我梦见爸妈问我,咱们这个家散了吗?我说没有,我在,姐姐也在。爸妈说,在就好,那就好。我记得小时侯你带我玩,你老跟我说,到了二十一世纪就好了,不愁吃不愁穿,家家过的都是好日子。那时侯我想,那得是多遥远的一个日子呀。时间过得真快,眼看就要到了。现在身边就你一个亲人了,你得活着,你要是也走了,家里一个亲人都没了,那叫什么好日子呀。 
  (天亮了,推开窗户,小芸笑靥如花站在雪地里。) 
  姐,好日子还是来了。 
  回来了? 
  还走吗?
   (小芸笑着摇摇头)

    此刻,我已泪如雨下......
    
就像片中葛优说的,总想着进入21世纪,就能过上好日子。进入21世纪,科技进步了,时代发展了,变化加剧了,而我们却更迷茫了。片中葛优是一个典型的老实的“小人物”,他为了变成植物人的姐姐而奔波,只为了一个相对完整的家,这一形象代表了现实中每一个普普通通为了生存而奔走的人们,在这个不完美的世界中辗转,又悲伤有眼泪有无奈有苦痛,但同时又伴随着零星的欢乐。每次看到和“死”,“大悲”有关的字眼,总是提醒自己这是个太过残缺的世界,世上有太多的无奈,于是自己总是陷入这没完没了的感伤之中。 
       
人永远都逃不出感伤,只不过或多或少罢了。感伤青春,感伤岁月,感伤回忆,感伤离别,感伤命运,感伤不完美......。于是乎,每次感伤时都试着为自己找到名叫“希望”的解药,试着去追寻名叫“意义”的安慰,试着去拼凑名叫“勇气”的走下去的理由。导演似乎也满足了我们,在影片的最后,男主人公也“过上了好日子”。在明媚的阳光下,似乎过往的一切哀愁与琐屑都化为一缕薄烟散去,留下的是温暖。
       
原来,我们早以习惯,感伤后永远向前看。 

14804693_899657.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