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学

散文︱清明祭扫忆祖父

时间:2017-04-05 17:14:25  来源:睢县网  作者:卢学波

时光如箭,屈指算来,祖父离开我们已有17个年头了。从我记事起,父亲就因修建县水利工程时不幸因公去世,后来母亲又远走他乡,是祖父硬是独立辛勤地挑起家庭重担,每日起早贪黑、含辛茹苦地伴着我和弟弟从孩童走向成人。

在我的记忆里,一辈子没与人红过脸的祖父在村子里的威望是很高的,一方面缘于他严格的做人原则,另一方面缘于他乐于助人的品行。在他当生产队长、大队调解员时,凡有婆媳不和、邻里纠纷之事,乡亲们总乐于找他解决。为此祖父不知熬了多少夜,跑了多少腿。祖父还是个摇耧的高手,每逢播种时节,乡邻们都愿找他帮忙,无论再忙再累,他从不借故推辞或拒绝。

在我的记忆里,祖父还是个不知疲倦的人。春耕夏播,秋收冬藏,在靠三亩薄田吃饭的日子里,三口之家全靠他一人撑着,日夜劳作,艰难糊口,从不言苦言累。在我的心里,便觉得他是大树可以庇荫,是太阳永放光芒。

祖父一生勤俭节约。随着我和弟弟长大成家之后,家庭状况有所好转,每逢过年过节的时候,我们兄弟俩总爱给他一些零花钱,而他却总舍不得花。直到他老人家临终去世,我们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他的上衣口袋里仍存放着我们给他的260元零花钱。看着这些钱,想着他一生的艰辛,我们不禁潸然泪下,心里很不是滋味。

祖父深知没有文化的痛苦。因此,很注重我们兄弟俩的学习,每天起早摸黑,坚持为我们做饭、洗衣、操劳家务,供养我和弟弟一直读完中学,送我参军入伍。如今,我扎实的文字功底和丰富的感知力使我工作起来游刃有余,文学作品和新闻类稿件也多常见于国家、省市内各大报刊杂志。这都是祖父在小时候对我谆谆教导的结果,我深深地感激他。

十多年之后,我一直感觉祖父没有离去,他还在老宅门前那棵大树下等着他的大孙儿,盼着他的大孙儿回来……

谨以此文,奠化于坟前,权作寸草心聊报三春晖。祖父在天之灵,也该欣慰了吧!

                                   
                                                           2017年4月4日于清明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