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学

【小小说】心灵的烟道

时间:2017-11-09 10:59:08  来源:睢县网  作者:小范

 

小时候,我们家曾和邻居因一堵界墙的归属问题伤了和气。邻居是个青年,脾气暴躁,一心只想报复,就趁黑天儿偷偷爬到我家屋顶,用干草将我家的烟筒堵上。

 
母亲不知烟道被堵,点火做饭,屋里顿时浓烟滚滚,呛得全家人咳嗽连天。起初不知何故,后来父亲发现了屋顶烟筒上的干草。马上想到一定是邻居所为,便气不过,顺手抄起一捆干草要以牙还牙。母亲出来制止了父亲。她让父亲大大方方地搬梯子上屋顶将堵在烟筒里的干草拿掉。次日又堵,又上去拿掉,如此反复几次,邻居大概也自感无趣,就停止了他的恶作剧。
 
两个月后,邻居刚满月的儿子要剃头,求到了母亲。母亲打小跟做剃头匠的外公练就了一手绝活:专给过满月的婴儿剃头。那可是个技术含量很高的手艺,婴儿的头顶薄如葱皮,稍有不慎就会割破头皮。方圆几个村子,此绝活非母亲莫属。因为刚堵过我们家的烟筒,邻居自是没脸向母亲开口,就托了村上一个长辈先来打前站。没成想母亲很爽快地答应了,放下手头的活计就去了邻居家。事后,邻居小两口感动不已,专门提了一篮鸡蛋答谢母亲。此后,两家和好如初,再无争端。
 
后来,母亲对我说:烟道堵了不要紧,拿掉干草就是了,可人心要是堵了,那可是病啊!她还说,这世上所有的心灵其实都是相通的,没有什么化不开、融不掉的积怨,没有解不开的疙瘩,更没有接不住的绳索。母亲虽大字不识一个,却能以宽恕替代怨恨,所以母亲一生活得都很泰然。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和周围的人发生点小摩擦,其中也不乏抱了干草上房的主。以牙还牙,以怨报怨,只会令摩擦无限制地扩大直至两败俱伤。惟有拔去干草,让心灵的烟道畅通,所有的火气、怨气方可顺利排出,继之而来的才是一派袅袅炊烟起、十里饭菜香的和谐盛景。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