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学

【散文】有那么一棵树

时间:2018-05-21 16:49:08  来源:睢县网  作者:小玉

 t011b3ea555e9e6274b.jpg

在这天地间,有那么一棵树,它华盖硕大无朋,根系盘虬千里。

从它身边走过,总是会让人打心底里滋生出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来。

站在树下,抬头看,静静地幻想。它,应该从古代就站在这里了吧。这么多年,它必然经历了无数风雨了吧。或许,它还收过战火的摧残。

但它依旧伫立在这里。走上前去,抚摸它的枝干,坑坑洼洼,粗糙。时间,风雨,战火让它变得不一样。

双手紧贴着它苍老的树皮,感受岁月的无情,思绪飞到了那遥远的时代。

那时,他只是一棵小树苗,被人随手栽在那里。枝叶萎蔫,根系不牢。它周匝的灌木,大树,甚至小花小草都不看好它。认为它活不到来年春天。但是,它不这么认为。它想,身为一棵树,如果不能长大成材,不能支撑起一片绿荫回报天空和大地,那活在这个世上,不过是白来一遭罢了,那还有什么意义呢?

于是乎,它不再去理会灌木、大树、小花小草对它的唱衰。每天忙着寻求太阳和清风,汲取泥土里的养分,谛听鸟鸣和万籁。每天都在生长出新的枝叶,把自己的根扎得更深,与周匝的一切作斗争,谋求养分。它弱小的身体里,爆发出惊人的能量。

到了秋天,它掉光了自己辛辛苦苦长出来的叶子,在地上铺了厚厚的一层。但它毫不惋惜,因为它知道,这些叶子不仅会帮它度过冬天,还会化成养分,供它长出新的枝叶。

来年春天,万物复苏,冰雪消融。它挺了过来,而当初唱衰它的小花小草死了一片。它没有再去在意灌木和大树又说了些什么。因为它有了新的目标,它要生长下去!

不知过了多少年,不知经历了多少风雨。当初在它身边的灌木和大树早就消失在了岁月长河当中。它的身边又长出了新的树木。它仿佛,是一个见证者,见证着这些树木生了又死,死了又生。这世间,只有它是永恒。

思绪又飞回了现在,现在的它,早已做到了长大成材,做到了撑起一片绿荫回报天空和大地。现在的它,已是参天的大树了,根系不知盘虬多远多深。它所撑起的绿荫,在夏天为生灵带来一方净土。

狂风没有吹倒它;暴雨没有打倒它;闪电没有劈倒它;战火没有烧倒它。

它屹立于天地间,成为永恒……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