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学

【散文】六月,花语

时间:2018-06-20 08:59:23  来源:睢县网  作者:安静如初

4fa347da75ef5146632a500a2989dc32.jpg

 

 六月,云茫茫,水幽幽,一款款粉色于风中飘散。多情的季节,偏生风,星星缀缀,枝枝暗结心绪。几多花色,几丝韵香,望不尽头的情切切,重重脉脉,唯在音季中渐思。

小雨霏霏,烟柳依依,芳草叠叠,站在六月的路口,向醉里,倾听。撑一把细伞,融入花色,雨声中漫步。

六月,我站在路口仰望,一条小河横穿马路,一款小座落河的两岸。串串细雨,密密地,紧紧地从烟雾中垂直而下。一个个小珠打在水面上,刹时泛起层层光圈,顷刻又恢复了平静。接着又是一串细细的小珠落在水面迅速打开又迅速合上。仿佛一个个少女在台上舞动着轻沙的裙。美丽的水珠,一层层地在水面上绽放,远远望去,像画是水上的芭蕾。美妙的水珠,清丽的水花,潺潺音韵在五月云烟中弥漫。

六月,我站在路口仰望,路的右边是一眼望不到头的田野。田野的小路上开满了菜子花。它们穿着紫紫地外衣,静静地站在五月的雨季里。花期已到,芬芳的菜子花在雨中落泪,恋恋不舍的目光让人为之伤怀。我是不忍目睹这场花期的结束。同样,我也害怕失去。当一次又一次真情的付出,一遍又一遍为友谊伸出热情的双手,而面对将要失去的情,将要离去。我怎么舍得,我怎么忍心回望。我的心布满伤痕。我不敢面对这样的离别。花色,雨声,在我的心里隐隐作痛。我也想过,用尽我的所有来爱,来挽回这样零乱的,痛楚的结局。可事实上,我的努力在现实面前不堪一击。我所能做的,用目所能及的范围将你的景刻在我的脑海中,刻在我生命里。

所幸的是有花落便有结果。茫茫田野中一排排梨树花开过,花落了。生命的精彩不仅是围绕着鲜艳的花色,还有累累地果实。一片片葱葱翠翠绿叶中冒出一个个秘密。你想知道吗?那么,快快追随着我的脚步走近些,再近些细细地观看。一层层绿叶下,你发现了什么?是的,一粒粒小拇指般大的梨已经站在枝头上。它们仰着头,挺着胸,笔直在站立。要是你不走近它们,不用仔细地目光关注它们,你一定不会发现这里隐藏着一个天大的秘密。一份份生命浓缩在这样的季节里。一个个感恩的眼神怀念曾经的花香。没有付出,便没有收获,生命在四季中轮回。谁说花的离去就是永别,是谁的目光这么浅薄?人生旅途中有着多少生命默默付出,努力地奉献,为的只是心中的一个。或者没有舞台,或者没有鲜艳,可梦想的力量不会因此而停下脚步。而花的梦想就是让离别的泪水凝聚成种子的力量,凝聚成一棵生命的精彩。花的泪是微笑着,花的香是连绵不断,蕴含在种子里的芬芳是任何事物都不能比拟。我喜欢在这样的氛围里感受爱,我也相信在我们身边为家,为亲人,为理相,而无私奉献的精神永远藏在我们心中。这也是人性的善的表达,善的责任与博爱。

路的左边是油菜花,同样的风景,同样的花期。花的凋零并没有影响油菜的心情。它们在雨中互相握手致意,让花色蕴含的芬芳吐出饱满的颗粒,一对对并例在站在油菜的枝上,以一棵种子的姿态站立着。油菜的种子和别的种子不一样,它们一节一节互生,向上。一簇簇,直直地挺立,近看,一粒粒种子在油菜的壳里鼓动着,饱满的情感,仿佛一下子就要破壳而出。这样的景致让人心生一丝感动,一丝敬仰。远看,一大片,层层而上,昂首挺胸,那份高傲,那份蓬勃的力量让人不得不赞叹。如此旺盛的生命力,如此画意的诗情,能不让人心存怀想,能不让人歌颂吗?友谊在这样的氛围里处处可见,要是只一粒种子的站立,那么这样的风景不足为奇。是的,是友谊的力量让他们站在一起,站成一道壮丽的美观的风景。唯在这份团结的力量中,才能把友谊的风景凝聚成灿烂。唯有在这份浓郁的情感中,才能把思想的种子沉淀于生命的舞台。同样要感谢的是五月,感谢好心情给了这份展现生命精彩的舞台。展现友谊团结力量的生动。探花是一朵花,也是一粒种子,在散文的舞台努力地拼命地付出,奉献。这样的风景里让我们感受到的是情感的真挚,友谊的珍贵,才能彰显生命的精彩!

一朵花的绽放与凋零,不是意味着生命的消亡,而是以另一种生命形式的延续,以一粒种子的姿态站成一道绚丽地精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