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学

『悦读』冬至 | 温暖已至,伴随如你!

时间:2018-12-22 10:33:02  来源:睢县网  作者:

 

二十四节气中,冬至是极特殊的。

从古至今,民间均有“冬至大似年”的说法,人们对冬至尤其重视,把它看得和“岁首”一样重要。

冬至后阴气达到极点,阳气开始上升,古人认为这是上天赐予的福祉,所以把它定为一年节令的开端。

良辰吉日,故然要举行庆典。

今年的冬至时间为

2017年12月22日00:27:53

農歷丁酉雞年十一月初五

数九「一九」第一天

数九九

民间把冬至义称为作“交九”或“数九”,即从冬至这—·大起,每隔九天作为一个“九”,共分成9个“九”,共九九八十一天,8l天之后便进入春天。

各地的人们根据各地不同的气候条件、景物特征、农事物候及风俗习惯,编排出了各种数九九的谚语和顺口溜:

一九二九不出乎,

三九四九冰上走,

五九六九沿河看柳,

七九河开,

八九雁来,

九九加一九,

耕牛遍地走。

数九九的谚语和顺口溜不仅仅是人们多年来对气候的经验总结,也是人们在严冬时节对春天的一种企盼。

祈求和平的“饺子”

相传汉朝时,北方匈奴经常骚扰边疆,百姓不得安宁。百姓对其恨之入骨,于是用肉馅包成“角儿“(饺子),恨以食之,并求平息战乱,能过上太平日子。因最初制成饺子是在冬至这一天,所以如今在冬至这天家家户户都吃饺子。

寄托思念的“汤圆”

冬至吃汤圆,在江南尤为盛行。汤圆也称“汤团”,冬至吃汤团又叫“冬至团”。“冬至团”可以用来祭祖,也用于互赠亲朋。旧时上海人最讲究吃汤团。他们在家宴上尝新酿的甜白酒、花糕和糯米粉圆,然后用肉块垒于盘中祭祖。而现在冬至吃汤圆,更多的象征着一家人团团圆圆的寓意。

文化归文化,健康归健康。其实饺子和汤圆不会吃,也会发胖哦!idong君今天就用高大上的营养学来为你分析一下吧~~~

水饺一般有白菜猪肉馅、三鲜馅、玉米芹菜等,而汤圆以芝麻馅、猪肉馅等为主。今天就以最常见的“白菜猪肉饺子VS芝麻汤圆”为例,来个营养健康大PK。

白菜猪肉饺子 100g

芝麻汤圆 100g

脂肪含量PK

肥胖最关键的就是脂肪摄入量的多少。饺子和汤圆除了本身所含脂肪外,一般来说,碳水化合物也能够转化为脂肪。100克的碳水化合物大约相当40克的脂肪的热量。

饺子:44.5%+41.8%*40%=61.22%

汤圆:41.2%+54%*40%=62.8%

因此,等量的汤圆脂肪含量比等量的饺子高出1.6个百分比。

卡路里(热量)PK

根据食物热量表得出,100g饺子和100g汤圆所含卡路里分别为:218大卡和324大卡。

因此,等量的汤圆卡路里(热量)比等量的饺子高出将近30%。

综合脂肪与卡路里的各方面对比

白菜猪肉饺子 完胜 芝麻汤圆

不过理想总是美好的,现实总是经不起诱惑的。看了小编上面的分析之后,这个冬至究竟是吃饺子还是汤圆,大家可要好好思考一下咯~~~

今日冬至

陪家人吃个团圆饭

可跟三两朋友聚聚餐

仍在外工作的

也记得给父母打个电话

即使是一个人,

今日也要好好照顾自己。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