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学

【散文】每个人身上都有一种夏天

时间:2020-07-21 16:16:16  来源:  作者:或尔


那一伙陌生的少年少女们踩着单车从我身边经过的时候,耳机里的歌单自动跳转到了一首很温柔的歌。

旋律敲打着耳膜,让耳朵变得异常敏感,故而连他们远去时的嬉笑声都收录得异常清晰。不过此时背着书包的他们,聊的是我不太能听懂的话题。

快至四十度气温的夏日,从清晨睁眼到八点饭后散步,蝉鸣声一直没有停过,没人知道它们在嘶声裂肺地喊着什么,或许只是简单地扯着家常,或许是在谈论天气与人类,或许只是在单纯地喊着“夏天啊,夏天啊”。

在这样难以忽略的背景音乐里,我与朋友步行至江边。对岸山顶上空飘着的晚霞正当好颜色,明艳的橘红投映在江水里,把在浅水区玩水的孩子的脸都给染红了去。正好有人扛着长长的网兜奔跑在水里,此情景让人有些分不清,不知他是想捞起在水中游动的鱼,还是想捕捉此刻天边的霞彩尾巴。

河滩上笑语声不断,有老人把家中音响设备搬了出来开启了对唱模式,陌生人的猫钻进了岸边草丛与跳跳虫互相追逐起来,卖气球的商贩攥着一把彩色气球站在河堤边望着风景不言语。半透明的彩色气球里装满了氢气与夕阳的光,飘飘晃晃的,梦幻得仿佛那已不再是气球,而是无数人的夏天故事,是无数人做的与夏天有关的梦。

听说,每个人的身上都有着一种夏天,此时此刻,我们的夏天故事里一定有一个共同的情景,就是亲水。

身边有孩子在拍打水花,我随着朋友一道拎着裙角跑进水里。江水在被晒了大半天之后变得温暖,水浪熨帖着小腿,温温凉凉的很是舒服。朋友在水中站了好几分钟之后难得舒展了眉头,笑了:“久违地踩踩水,这感觉真好。不过……我有点想吃冰棍了。”

我笑着将朋友拉上岸,没多久便以每人嘴里一根冰棍加手上一根冰棍的模样回到了江边。此时的霞光已渐渐淡去,夜幕将临,我们惊讶于看到远处河滩上有人摆了桌椅围坐在一起,桌上放了些零食糕点,没有烛火也没有灯,不知这即将展开的月光茶话会已是入夏来的第几场。我喜欢这样的情景,故而悄悄把几位陌生人的剪影留在了手机里。朋友站在一边笑而不语,我知道我们这样像什么,我们这样像是两个小贼,在悄悄偷别人的夏天故事的偷夏贼。

不过谁会介意呢,如果你想要听温暖而美好的夏天故事,我也会毫不吝啬地分享给你。

与朋友沿着江边走了一段路之后,我们披着江边的凉风踏上了回家的路,路上,一位穿着花衬衫的阿婆一如既往地坐在巷口卖水果。每天傍晚时候她都会出摊,想来或许是附近的居民。大大的西瓜被切成两半,甜味让坐在刚亮起的路灯下摆弄象棋的人都忍不住舔了几下嘴。三两小孩晃着书包从他们身旁跑过然后分散在不同巷道里,不知道是急着回家看电视还是吃晚饭。

身边的路人里,不知谁买了一瓶汽水,打开的瞬间有气泡挥发的滋滋声,微甜的味道撞进鼻尖,让人不免感叹这是自己熟悉的夏天味道。

我在这样的味道里,看到天际最后一缕飘橘的白色被黑夜所吞没,身在外省的妹妹此刻发来信息:“炎炎夏日,烤奶仿佛就是一抹清凉剂,我想喝奶茶、柠檬汁、百香果汁、雪碧,我还要买半个超大的西瓜挖着吃,我回去要吃冰,或者五碗清补凉。”

我回:“等你回来,我陪你把你想吃的夏天味道都吃遍。”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