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学

散文丨秋染北湖

时间:2020-10-13 09:13:45  来源:睢县网  作者:襄遇


走进睢县,秋落平湖。

流逝的一湖春天,已无处可寻。漂泊的生命之舟,安然驶进深秋的湖。北湖,已被夕阳染得“半湖瑟瑟半湖红”。

寒凉的气息,随着夕阳入侵。那些飞鸟,已走在回家的路上。在美丽的黄昏之下,久违的诗意和梦,在秋水中汇合交映,一种圣洁的感觉从心头升起。  


金色,已盛开于秋之水湄。悬垂的夕阳,将影子停留在湖面,与风中来往的落叶对视。金黄,在清亮的湖面轻轻弥漫,温暖黄昏的空间。呼吸草木萧凉的气息,独坐岸边,静静谛听生命的律动,目送秋叶,随秋风恋恋不舍地从枝头飘向远方。

清郁的风,挽着湖边的树。枝叶,摇曳出妩媚的素描,对着湖面轻盈婉转。夕阳柔润的光,辉映着湖面,任清风徐来,荡涤内心。坐在日暮的风里,飞叶裹着清寒,湖水映照凤凰楼,小舟停泊湖面,想起那湖水的笑颜,想起那七月婷洁的荷莲,想起……

守着一湖清宁,聆听流过耳畔的风声,在暮色下开满温良。这夕阳下的湖面,一切都这么轻柔,温软而又生动。时光,不宠不惊。一切都是一副清欢模样,湖面上铺满暖暖的底色,结苞,吐蕊,长出温婉的诗句,生出静静的欢喜。
 

禅曰:身若溪水,闲下自清。也许,只有放下心中的负累,以素简清欢的姿态置身一方苍穹,才会遇见最美的时光。就这么回归自然吧,回归内心的质朴,在寂静苍茫的天地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