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睢县水城骄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学

红色精神不朽 爱国情怀永续——睢杞战役纪念馆捐赠父亲遗物活动随记

时间:2023-03-15 15:41:18  来源:睢县网  作者:任海鸥 秦芳芳 任海京 任海朋

【纪念任秀生诞辰 100 周年】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 95 周年之际,我们姐弟三人一起回到家乡河南省商丘市睢县,将父亲的遗物捐献给睢杞战役纪念馆永久保存。

睢杞战役纪念馆,被河南省命名为“河南省国防教育基地”、“河南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烈士陵园里安放着 4000 多位烈士的遗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先烈英灵垂千古

睢杞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 1948 年 6 月 27 日至 7 月 6 日发生在河南省睢县、杞县境内的战役,是豫东战役的第二阶段,是由粟裕及陈士榘、唐亮、钟期光、张震、叶飞等率领的华东野战军外线兵团和中原野战军在豫东睢杞地区进行的一次较大规模的运动战。此役,双方参战兵力共 47 万人,其中解放军为 20 万人,国民党军为27 万人。经十天的激烈战斗,解放军歼敌 50493 人,活捉敌兵团司令区寿年。此役是粟将军指挥打的一场神仙仗,也是淮海战役的前奏。战时前线的指挥者,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为睢杞战役纪念馆、烈士英雄纪念碑题词“睢杞战役英灵永垂千古”。

关于为纪念碑的题词,40 年前,当时家乡睢县的领导找到我父亲,希望能由粟裕将军为纪念碑题词。我父亲向粟裕将军作了汇报,得到了肯定的答复。但由于当时县里工作繁忙,没有及时安排来人接洽。等到人来时,粟裕将军已千古,留下了莫大的遗憾。后来,父亲找了叶飞将军为纪念碑作了碑文题字。粟裕将军的一部分骨灰也撒放在纪念馆中心花池内将军铜像的前面,当时父亲找新四军四师时期的老师长、原国防部部长张爱萍将军亲笔为粟裕题词“粟裕将军永垂不朽”的碑文。

1938年日寇入侵,中华民族在生死存亡之际,大伯,父亲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率先参军入党,并与杜岗会师后,在彭雪枫、吴芝圃的领导下,东进豫皖苏边区敌后抗日,参加过大革命的爷爷,不但积极支持家乡一批先进青年参加抗战,并且为了抗战工作于 1939 年他还带领全家老小,参加新四军的抗战工作,爷爷本来是从医的,但为了抗战需要,主要是做地方党组织的情报工作,解放战争时期爷爷先后在华野二纵、华野总留守处、豫皖苏留守处做医务工作,奶奶在被服厂,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年龄尚小的叔叔、姑姑,先后进入豫东抗日小学、豫东中学、淮北雪枫小学、华野总留子弟学校等随军学校,边学习边工作,全家走向革命道路。

拳拳赤心了夙愿

我们此次驱车回家乡,从 7 月 31 日早 6 时起程离京,到 8 月 1日晚 23 时返回抵京,往返行程 1700 公里,历经 42 小时。驱车在高速路上急驰,此刻想起了一首喜爱的英文歌曲“乡间小路,带我回家”。我们行驶在回乡的路上,替父亲完成他未了的心愿。父亲晚年一直想回故乡看看,因为写回忆录和身体原因未能成行,这次我们赶在建军节时把父亲的遗物送回故乡,军魂永在,让他荣归故里。

驱车 9 个小时,7 月 31 号下午 3 点,到达了河南省商丘市,堂弟在高速路口接我们回到四叔家。见到年近九旬、红光满面、精神矍铄的四叔四婶,我们异常兴奋。于是,大家一起畅聊,并一起选定了父亲的一条左轮手枪子弹夹腰带,做为这次捐赠的遗物。

一条腰带寓深情

战争年代,父亲一共曾有过三把枪。一把是在一九四零年父亲做团军需主任的时候,团长周时源将军,送给父亲一把崭新的枪牌撸子,是比利时制造的勃朗宁手枪,就是电视剧”亮剑”里面楚云飞送给李云龙的那种枪。父亲觉得自己用不了这么好的枪,后来转赠给张永远团长了。但有一次发生内盗,父亲的驳壳枪和 37 块两毛五公款被盗,父亲要拿津贴来赔上。张团长说算了吧,你就是用四年的津贴都赔不上,不但没批评他,还把勃朗宁手枪还给了他。第二把抢是卡宾枪,火力比较猛,第三把枪就是这把左轮手枪。

记得小时候我们都见过这把枪和这个子弹夹腰带,腰带上面有 35 个皮的装弹孔,还有十发左右的真枪子弹。母亲告诉我们,这把枪连枪套后来都一起送给战友了。那是在三年自然灾害困难时期,当时海军组织部队上西北打野黄羊,开着摩托车,架着机枪扫黄羊,搞点儿肉补充一下部队营养。手枪是可以用来防身自卫的,父亲就把这把枪送给了战友。文革时子弹全都上交组织了,仅剩下这个子弹夹腰带,我父亲用东西一直非常爱惜,这个腰带还跟新的一样,看起来是解放战争期间缴获的美式装备,这次捐给纪念馆也是非常有教育意义的。

二度相聚成美谈

晚上,我们和四叔四婶堂弟堂妹一起吃饭畅聊。四叔的记忆力非常好,话匣子一打开,又爆出家庭重要信息,都是鲜为人知的。那还是 1959 年国庆十周年大庆期间,四叔和四婶新婚去北京旅游。10月 1 日那天上午,他们随海军师以上群众代表,在人民大会堂西边儿的马路边上参加观看阅兵和游行,而当时海朋和妈妈作为国家机关群众,站在中南海新华门的红墙下面,爸爸也在天安门西观礼台上。我们任家有五口人到天安门观礼,摇手相望却不知,一起度过了一个庄严、震撼、快乐的十一。当天晚上,每一张观礼票还可以带一个亲属登上天安门东西观礼台观看国庆烟火。当时,海军装备部林真部长持观礼票带着四叔,妈妈持观礼票带着四婶,从故宫穿过中山公园一起上的西观礼台。海朋和林部长的女儿林园,坐着海军装备部的美国吉普车,一直开到东观礼台后面,上的东观礼台。当时天上下着小雨,和亲人咫尺之遥,同风雨,同欢笑。十月三日晚,四叔、四婶还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更大的活动,观看了建国以来的首场 230 名将军大合唱,见到了毛主席、刘少奇、周总理、朱德等在北京的所有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以及应邀出席国庆十周年庆祝活动的赫鲁晓夫、胡志明等中外嘉宾,真为四叔四婶高兴。那真是:

国庆十年观礼聚,
  六十三载又重逢。

直到这次见到了四叔四婶才把 1959 年当时观礼时我家 5 名参加人员的、所在位置、行走路线,全部搞清楚了。真是珍贵的记忆记录呀!

红色基因万代传

后排左二任秀铎

饭后,天色已晚,不能看到市容,四叔给我们介绍了一下,商丘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商部族的起源和聚居地、商朝最早的建都地、商人商品商业的发源地、商文明的诞生地,有“殷商之源”的美誉,有着四千多年的历史。 沧海桑田,如今的商丘建设发展的非常好,让我们见证了新建的高楼大厦,高速公路网络四通八达,郑徐高铁和即将动工建设的京雄商高铁在此交汇,还有正在建设的商丘观堂民用机场等。

在 1958 年 8 月 8 日毛主席视察商丘市道口乡黄楼村,毛主席的专列到商丘车站时,时任商丘地委第二书记的大伯父任秀铎和商丘县第一书记刘学勤首先上车向毛主席汇报工作。史向生向毛主席介绍了任秀铎,毛主席说:“信任的任、山清水秀的秀,金字边的铎?”任秀铎回答:“是”。向毛主席汇报工作情况后,随后任秀铎、刘学勤陪同毛主席坐车参观了道口乡黄楼中华农业社。曾有一本儿“说名道姓”的书送给父亲,里面有主席点过名的 100 多个人。比如“吴德有德”,“吴忠有忠”,其中就记录有大伯任秀铎。

第二天早上,我们向 60 公里外的睢县进发。车辆渐渐进入睢县城内,路过美丽的家乡睢县北湖,堂弟指着左手边说道“那边就是睢县中学,大伯父和二伯父(父亲)当年求学的地方,至今仍保留着他们上学时的部分教学建筑”,海鹏说道“这真是父辈们生活和奋斗的地方”,至此,大家心潮澎湃,思绪飞扬,1938年初,家乡沦陷前夕,父亲还在睢县中学上学时,做为当时的中共睢县县委和家乡长岗集支部的“小交通”,步行 45 里传递县委指示,遥望西南方向老家后台乡,仿佛看到父亲急匆匆赶路回家的身影,又想起父亲临终手书遗言“欲做传承人,先知传承事”,我辈当谨记教诲,若非疫情原因,定当寻着当年父亲的足迹,一路走回家乡,传承革命精神。

懿德耀千秋

2022年8月1日上午9点30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五周年之际,任秀生同志遗物捐赠仪式在河南省睢杞战役烈士陵园隆重举行。睢县政协主席张振华同志在致辞中表示:“任秀生同志作为我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为中国革命和解放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的遗物和事迹是非常珍贵的红色资源,不仅丰富了睢杞纪念馆展出陈列内容,还挖掘红色资源,让更多人了解。我们一定要把任秀生同志革命遗物妥善保管,讲好他的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先辈的革命事迹,让革命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不辜负老一辈革命者的愿望、厚望。励精图治,拼搏奋斗,为建设强大的祖国而努力。”


任海京代表我们子女也做了发言。他表示,一定牢记革命先辈的誓言,发扬先辈的革命精神,代代传承革命基因。整个捐献仪式庄严,肃穆,井井有条,父亲的遗物、书画和代表老兵参加 9.3 阅兵获得的标志徽奖章,安放在纪念馆展柜中。睢县电视台记者专题采访了任海鸥。当天的捐赠仪式和采访在睢县电视台都分别新闻报导播出。至此捐赠父亲遗物活动在睢县各级领导(县政府、县政协、人装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睢杞战役纪念馆)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安排下,在家乡亲属的鼎力相助下圆满顺利完成。

不虚此行

政协张主席热情的带我们参观游览老家 4A 级旅游景区的北湖,睢县有九大连湖,不愧为中原水城的美誉,每年春秋有天鹅、灰鹤、白鹭等在此停留。有丰富的人文和自然景观,历史文化遗迹众多,宋襄公陵墓、恒山汉墓群、圣寿寺塔、苏轼留墨处等。家乡的美真是惊艳了我们。近年来,睢县县委、县政府带领睢县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睢县正成为中国制鞋产业基地、中原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中午,我们品尝了家乡的特色小吃。想起以前父亲经常向我们提起家乡的美食焦饹馇,是睢县独特菜肴,用绿豆磨浆,摊成薄叶切片过油制作,还有北湖糟鱼有 300 年的历史了,在乾隆年间是睢州每年必备的贡品,还提到过垛子羊肉……这次我们替父亲都尝到了,真是名不虚传,难怪我父亲几十年都念念不忘,这顿饭让我们记住了家乡的味道。

带着依依不舍之情,带着家乡人民的盛情,下午 2 点告别了家乡和父老乡亲,我们由睢县直返北京,完成了父亲的遗愿,传承了父亲的遗志。今天是父亲诞辰 100 周年的日子,特此告慰二老的在天之灵!

任海鸥 秦芳芳 任海京 任海朋
2023.3.5 敬上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