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品读水城

导游词:跟我游北湖

时间:2012-06-27 09:52:09  来源:  作者:

2008032306462482_副本.jpg

------ 北湖风景旅游区导游词

 

(高速路口至睢县路段车内)

      各位朋友:

      大家好!欢迎您光临中原水城---睢县。首先,请允许我做一下自我介绍,我叫        ,是睢县        旅行社的导游,今天有缘和朋友们相聚在一起,陪伴大家游览北湖,我感到非常高兴,也感到非常荣幸,希望我的服务能使大家游的尽兴,玩的开心,留下一段温馨美好的回忆!

      朋友们,来到我们中原水城---睢县,您就如同走进一座历史博物馆。睢县是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这里2200多年的历史,留下了一段段美丽的传说。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之后,到泰山封禅,途经这片灵秀之地,一天夜里,他做了一个美妙的梦,梦见此地金光闪闪,就像大河波涛,上下翻滚。这时,一只金色凤凰沐浴着闪闪的金光,张开五彩斑斓的翅膀鸣吁盘旋。秦始皇在醒来后百思不得其解,便召集大臣们圆梦。大臣们说,凤凰是神鸟,这是上天在暗示,此地是一块风水宝地,在这里应该设置郡县。听到大臣们这么说,秦始皇高兴得心花怒放,传下圣旨在此筑城一座,取名襄邑县。其后,作为州制,也有百年历史,号称“千年古城、百年州府”。这里曾留下春秋时期孔子游匡的踪迹,宋襄公望母的身影,西汉巧妇濯锦的艳水,盛唐无忧寺、大宋圣寿寺的钟声,文豪苏东坡的墨宝,抗倭名将袁可立劈波斩浪的战船,廉吏汤斌的两袖清风。

      睢县是一块充满诗意的土地,我国现代著名诗人苏金伞从这里步入诗坛,享誉中外。他的不少诗作描绘了家乡的田园风光和纯朴民风。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模任长霞是睢县这片热土哺育出的时代英豪,在她的身上传承着睢县人民纯朴善良、嫉恶如仇的优良品质。

      在座的朋友可能大都去过江南水乡,在江南您总会被她的小桥流水、莺飞草长所迷惑。而来到我们中原水城——睢县,您一定会被这颗镶嵌在豫东平原上的璀璨明珠---北湖所陶醉。睢县因城内有一个面积阔达5000亩水面的北湖,而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为“中原水城”。2000年北湖被河南省旅游局批准为省级旅游景区。北湖自然风光秀美,人文景观丰富。水域面积比北京昆明湖大1000亩,比南京莫愁湖大3倍,是杭州西子湖的一半,相当于台湾日月潭的2/3。有专家称,睢县北湖可与杭州西湖、嘉兴南湖、武汉东湖媲美,并称中国“四大名湖”。 

6369452_110745033830_2_副本_副本.jpg

      今天,在北湖景区,我将陪您一起乘船深入北湖腹地,体会湖水的轻盈、剔透、温柔、可人,在水云间放飞心情,饱览绮丽多姿的自然风光;我们将去襄陵、宋襄公望母台、甘菊泉、桃花洞、乾明寺等古代文化遗址,追寻先人的足迹,体会厚重的文化沉淀,抒发思古之幽情;我们将游览北湖公园里的铁人广场、音乐喷泉、水幕电影、荷花苑、锦鲤池、垂钓苑、锦襄书院、石牌坊、文化长廊等景点,一起感知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交相辉映;我将陪您一起去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睢杞战役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聆听历史钟声的激越回响;我们还要去新开发的五号卫星湖,欣赏天人合一的生态旅游城的美丽画卷……。

      说到这里,大家是否已经有所心动了呢?俗话说“心动不如行动”,让我们放松心情,开始今天的旅程吧。

(至“凤鸣盛世”雕塑前)

      朋友们,在我们的正前方是大型雕塑“凤鸣盛世”,它象征着有着凤凰城美丽传说的睢县,正沐浴着新世纪的曙光展翅腾飞。据史料记载,古时睢县的城门呈椭圆形,形如凤凰,人们称之为“凤凰城”。后因黄河水患,此处形成了一个汪洋大湖,睢县人又称自己居住的县城为“水城”。好,前方到达的就是北湖景区。

(至北湖游客中心)

      朋友们,现在我们已经来到了北湖景区游客中心,请大家下车后,稍适休息,等一会儿,我们要乘船游览北湖,和美丽的北湖来一次零距离亲密接触。

(登船前)

      朋友们,现在请大家登船游览北湖,上船时请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留神脚下,不要拥挤。

(游船上)

       大家看,(以手势指引)我们睢县北湖的湖面呈现十分规则的长方形,这在全国是十分罕见的,这是为什么呢?下面我就北湖的形成过程给大家做个简单介绍。北湖的形成可以说富有传奇色彩,现在我们看到的湖面下,原是明清时期睢州的旧城,在明崇祯十五年,也就是1642年,当时的农民起义军领袖李自成在进攻开封时,明军和义军双方都出于以水代兵的目的,扒开了黄河(明代黄河距睢州仅15公里),黄水狂泻南奔,淹没了睢州城。使之成为一个湖泊。现在的北湖水下是城,城上是湖,所以湖面呈现十分规则的长方形,这在全国数以万计的大小湖泊中是非常罕见的。

      (以手势指引)西汉时期,湖西北有一濯锦池。因丝织业特别发达,朝庭在襄邑县专设“服官”,为皇帝、王公、嫔妃、大臣织造“御服”。汉代大词赋家杨雄在《五都赋》中誉称“罗绮朝歌,锦绣襄邑”。可见,当时最高级、最大的服装加工厂就在北湖边,至今能仍然看到濯锦池的遗迹。可以想象到当年这里商贾云集,宝马奋蹄,香车如簇,把一匹匹襄锦运向长安,销往西域,为我国丝绸之路增添了光辉。

      北宋时期以汴京(就是今天的开封)为京师,以开国皇帝赵匡胤发迹之地宋州为应天府(也就是商丘市的睢阳区),襄邑地处两京之间,引起一些文人墨客的流连。宋朝著名诗人陈与义,当年畅游襄邑时,因道不尽风光的秀丽而发出无限感叹,曾写下““两岸飞花照船红,百里榆堤半日风。卧看满天云不动,不知我与云俱东。” 这一千古传留的名句。

      北宋文豪苏轼更与襄邑结下不解之缘。他曾把“襄邑抹猪”推崇为天下美食之最,今日传世名菜“东坡肉”即由“襄邑抹猪”演变而来。公元1094年,苏东坡途径襄邑,夜宿乾明寺,挥毫书写了《洞庭春色赋》和《中山松醪赋》,赋中“觉天刑之可逃”的词句抒发了作者获罪南迁途中暂时忘却忧愤的心情。这幅字因书写遒劲、笔法纯熟,被誉为“峨嵋遗墨之冠”。这幅作品现存沈阳故宫博物院,是书法作品中的瑰宝。此后,人们在乾明寺旁又建造了奎星楼、进士塔、洛学书院等等人文景观,但是这些建筑均被1642年的一场黄水淹没在湖下。当时的乾明寺我们已经看不到了,不过现在县委、县政府考虑到乾明寺的重要性及参观价值,已在北湖景区附近重建乾明寺,现正在修建,暂无法参观。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掬一捧北湖湖水,就流淌着一段动人的历史故事;抓一把北湖泥,能勘探出一座雄伟的古代建筑。

      (待游客回味片刻)朋友们看,湖中的岛屿分别是凤鸣岛、辰阳岛和艺苑岛,这三个小岛虽不大,但却给人一种远离尘嚣的宁静与清幽。目前正按照北湖开发规划,计划对这三个小岛进行综合开发,建成集公务、商务、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公共服务中心,使之成为睢县标志性建筑。大家再看远处的湖周围,绿柳成行,繁花似锦,芳草如茵,雕梁画栋,古香古韵,湖光水色交融,蓝天楼宇相映。这就是北湖的容貌,它婀娜多姿,妩媚清秀,它没有任何污染,没有任何娇揉造作,一切显得那么纯朴,那么真实,那么可爱。

      接下来,我们下船后要去北湖公园游玩。

(牌坊前)

      朋友们,大家现在看到的这座明清风格的建筑是北湖公园大门牌坊,这座牌坊为四柱三间七楼样式,总跨度20米,牌楼上面描绘各种风格的艺术图案。我们可以看到它雕梁画栋,飞檐高脊,古色古香,气度非凡。这是北湖景区的标志性建筑,大家不妨在这里拍照留影。

(长廊前)

      朋友们,提起书画国宝《清明上河图》可能大家都比较熟悉,那么接下来我要为大家介绍的是我们睢县版的“清明上河图”, 朋友们想一睹它的风采吗?请随我来。

(长廊内)

      我们眼前的这幅国画长卷就是睢县版的“清明上河图”—— 《锦绣襄邑图》。《锦绣襄邑图》是一幅描写宋朝时期古睢县城一角的现实主义的风俗画,具有很高的历史参考价值和艺术水平,是由睢县书画名家王立生先生历经两年时间创作完成。

      《锦绣襄邑图》分为三个段落,在这里,(以手势指引)我们看到的是襄邑郊外的景物及隋唐大运河贯穿襄邑繁忙的装卸码头;这里(以手势指引)主要描绘的濯锦池及发达的织锦业;这里(以手势指引)描绘的是古襄邑的街景。

      《锦绣襄邑图》的中心是由一座襄邑古县衙和古大街的街面组成。以高大的古县衙城楼为中心,两边的屋宇鳞次栉比,有茶坊、酒肆——襄邑酒家、脚店、肉铺、庙宇等等。大街中间的人行道上,是一条熙熙攘攘的人流;有坐轿的,有骑马的,有挑担的,有赶毛驴运货的,有推独轮车的……,一派宋朝时期古睢县的繁荣景象。

      《锦绣襄邑图》画卷人物大不足3厘米,小则如豆粒,仔细品察,个个形神毕备,极富情趣,共有人物1000多个。作品以长卷形式,采用散点透视的构图法,将繁杂的景物纳入统一而富于变化的画面中。其间穿插各种活动,构图疏密有致,注重节奏感和韵律的变化,章法非常巧妙。它的问世必将为睢县光辉灿烂的文化添上浓重的一笔。

(水幕电影前)

      朋友们,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新建的水幕电影。水幕电影东西长50米,水幕喷起时高达30余米,为豫东地区“第一喷”。水幕电影采用的是现代高科技手段,融汇声、色、光、电元素,通过高压水泵和特制水幕发生器,将水自上而下,高速喷出,雾化后形成扇形 “银幕”,由专用放映机将特制的录影带投射在“银幕”上,形成水幕电影。当观众在观摩电影时,扇形水幕与自然夜空融为一体,当人物出入画面时,好似人物腾起飞向天空或自天而降,产生一种虚无缥缈和梦幻的感觉,令人神往。各种VCD光盘或水幕专用影片均可在水幕上播放。

      由于现在白天光线太强,放映效果不好,我们特意为大家在晚上安排了放映时间,请大家晚饭后来这里观看奇特、新颖的水幕电影,享受视觉盛宴。

(铁人广场)

      各位朋友,现在我们来到了铁人广场,(以手势指引)大家是否知道前方那座巨大的深红色雕塑是什么呢?(停顿片刻,待游客有所反应后)这座大型雕塑叫《凤舞水城》,雕塑建座高15米,重8.6吨,融合了凤城睢县,铁人三项运动中游泳、自行车、跑步三项运动图案以及奥运五环标志于一体。三种基本元素经现代雕塑工艺的巧妙加工及色彩的合理搭配,不仅给人以奋发向上、拼搏进取的精神启迪,而且彰显出“中原水城”睢县腾飞的决心和信心。

      北湖优越的自然环境,是开展水上运动的最佳场所,1994年河南省青少年皮划艇运动会、1995年全国青少年皮划艇锦标赛、1996年全国皮划艇锦标赛、2007年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2008 年国际铁人三项洲际杯暨全国铁人三项冠军杯系列赛,均在这里举办。那百舸争流、万人瞩目、健儿争雄、欢呼雷动的场景至今仍催人奋进。几次赛事的举行,使数千名运动健儿在此“笑傲江湖”,也使睢县北湖名扬四海。2008年6月28日睢县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2007年体育竞赛最佳赛区”荣誉称号,是全国唯一获得此荣誉的县级城市。

      这座《凤舞水城》雕塑也是北湖景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建议大家在这里拍照留影。

(往荷花苑方向边引领边解说)

      接下来大家请随我到荷花苑参观。现在北湖是河南省皮划艇训练基地,从这里相继走出了许多著名的皮划艇运动健儿,为国家赢得了荣誉。2006年多哈亚运会皮划艇两块金牌得主的刘海涛,就是睢县人,他就是从北湖划向全运会,划向亚运会,成为崇尚体育运动的睢县人民的骄傲。

(荷花苑边)

      朋友们,我们现在参观的是荷花苑景点。荷花苑是北湖景区一新开发的景点,这里荟萃中外名荷10个精品,分别为紫玉莲、重台莲、粉千叶、千瓣莲、支谊牡丹莲、白千叶、白芍药、舞妃莲、黄舞妃、大洒锦。

      大家看,那如同水上“睡美人”的是6个睡莲精品,她们的名字分别为诱惑、佛琴娜丽斯、克罗玛蒂、拉科罗拉多、芡实、王莲。其中芡实和王莲属大型水体绿化植物,形体大,叶径达1.5米,外形美观,堪称莲中之魁。

      (以手势指引)这是今年引种的亚马孙王莲,其叶片巨大,形似小木盆,能承受一个20公斤~35公斤儿童的重量。今年夏季,《河南日报》、《中国园林报》、《京九晚报》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了,睢县一名四岁的女孩稳稳端坐在北湖景区荷花苑里的一片莲叶上玩耍,宛若传说中的“荷叶仙女”,令人啧啧称奇,引起社会轰动,人们争相前来观看。

      每年6 至10月,大红、粉红、乳白、紫红四色荷花,竞相开放,把北湖景区点缀成花的海洋,当您赏花、拍照时,定会有一种水中有君子,人在旁边走,如在画中游的感觉,飘飘欲仙之神韵伴您乐不思归!明代诗人鹿善继有“白天爽意未尽,夜晚莲香入梦”的诗句,可谓真实写照。

(锦鲤池畔)

      朋友们,我们现在参观的是锦鲤池。锦鲤池凿地为池,畜养异色鱼,又名“戏鱼池”。池中放养着数万尾金鳞、红鲤、红鲫鱼、日本锦鲤、绯鲤和镜鲤等。披着各种色彩的鱼儿,成群结队,穿梭漫游,吸引众多游客围池观赏。游人在观鱼池旁投入饼干、馒头等食饵或鼓掌相呼,鱼儿就会从四面八方游来,争夺食饵,纷纷跃起,染红整个水面,甚为胜观。正可谓“绿意葱葱楼影迷,涟漪微微碧水逦。千山碧影鸟飞急,水墨丹青入锦鲤”。

(垂钓苑内)

      各位朋友,这里是我们北湖景区的垂钓苑。垂钓苑是休闲娱乐垂钓景点,苑内放养着草鱼、鲤鱼、武昌鱼、鲫鱼、罗非鱼、鲫鱼、白条、黑鱼等专供游客垂钓。为了让喜爱钓鱼的朋友一饱雅兴,尽情享受垂钓的乐趣,我们给大家安排了40分钟的垂钓时间,这里提供手杆、海杆、鱼饵、凉伞、垂钓椅等相关垂钓设备,用具齐全,如果您在垂钓活动中大获丰收,也不必担心钓上来的鱼没办法带走,这里专门提供有活鱼包装服务,能使鱼48小时内保持鲜活,这样您就可以把鱼带回家与家人一起分享收获的快乐。另外,在垂钓苑的北边是具有民族风情的蒙古包餐厅,您还可以把钓上来的鱼就地在这里烹调,享受新鲜的美味。

(40分钟后)

      好,朋友们,时间过得真快,转眼40分钟的垂钓时间过去了,我想您一定仍然沉浸在垂钓的美妙感觉之中,意犹未尽!由于今天还有景点等待我们参观游览,垂钓活动只能结束了,就让我们留一点遗憾,留一点期待,欢迎您下一次再来北湖享受垂钓之乐。请大家到前方乘车到东湖游览。

(车内)

      朋友们,我们睢县是一片灵秀的土地,走进我们睢县,就仿佛走进了历史的余荫,在这里,不仅让人感受到丝丝清凉的古意,更让人感受到一种浓浓的文化气息;在这里,使人感到返朴归真,忘却世上 烦恼纠纷,我们可以尽情地呼吸新鲜空气,把自己带进一个崇高、忘我的境界;在这里,你会遁着古城2000多年文化的诱人魅力,在历史的寻找中去感悟人生,感悟现实,从而充实今日的情感。

      朋友们,我们下一个要到达的是东湖观赏景点。

(湖东岸驼岗景点标牌处)

      朋友们看,(以手势指引)湖东北部的这个小岛名为驼岗,因形似驼驼饮水,故又名骆驼岭。大家仔细看,它是否就象一只在湖中饮水的骆驼呢?由于北湖独特的形成经历,蕴含着丰富的人文景观,春秋时,春秋五霸之一的宋国宋襄公在驼岗上筑望母台,春秋时,宋国宋襄公在驼岗上筑望母台,其母卫夫人写下了“谁谓河广,曾不容刀;谁谓宋远,曾不崇朝”的怀乡诗句,被孔子收入《诗经》。如今,望母台依然屹立在水中驼岗之上,成为悠久的历史见证。骆驼岭上青草绿树,荫翳蔽日,苍翠宜人。上有望母台、桃花洞、甘菊泉,每至秋天,泉中漂出片片菊花,其水甘甜,其味幽香沁肺。现在骆驼岭是一个自然鸟岛。春天,灰鹤在此栖息;秋天,白鹭在此聚集;冬天,成千上万只水鸭和白天鹅来此驻足,实为平原地区一大“原始生态乐园”。

      (以手势指引)大家看,湖中心的小岛有座古墓,是春秋时期宋国宋襄公的陵墓,又称襄陵。 春秋时期楚国和宋国争霸中原,导致了泓水之战的爆发,公元前638年,宋楚两国的军队战于泓水(今睢县东南与柘城县交界一带),宋襄公讲究所谓“仁义”,坐失良机,一定要待楚军渡河列阵就绪,才下令进攻,结果被强大的楚军击败,宋襄公本人也身负重伤。泓水之战后的第二年夏天,宋襄公因腿伤过重,带着满脑子“仁义礼信”的陈旧用兵教条死去了,他的争当霸主的夙愿,也有如昙花一现似的, 就此烟消云散了。泓水之战是中国古代战争史上因思想保守、墨守成规而导致失败的典型战例,被毛泽东称为“蠢猪式”的仁义道德。

      (稍等片刻,待游客回味后)大家仔细看,我们身前的白色护栏上面篆刻着社会各界名人志士的书画作品,这就是彰显睢县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底蕴和现代文化魅力的万米文化长廊。文化长廊以北湖为轴线,以现代工艺和古朴的建筑形式为载体,将“中原水城”的柔美靓丽与文化艺术有机的结合起来,体现了自然景观与人文艺术的和谐完美。文化长廊共建3206块护板,用于雕刻书画的石板为1603块,分为领导名人书画区、文化睢县区、景观睢县区、人物睢县区、辉煌睢县区五个区。

      朋友们,再往远处看,(以手势指引)湖心岛上的水上乐园拥有各项水上娱乐设施,水上活动新颖、刺激、欢乐、动感,这里有阳光、湖水、岛影、港湾,构成一幅夏威夷式的海滩美景,如果朋友们有兴趣的话,可以在夏季来这里尽享亲水的乐趣,享受阳光下的浪漫,感受温柔的热浪,回归自然的拥抱!

      下面请大家上车到五号卫星湖游览。

(车内)

      朋友们,走进我们中原水城,您就仿佛走进了一座生态休闲园。这里丰富的生态资源,优美的自然环境,和谐的人文景观,绘制出天人合一的生态旅游城的美丽画卷。我们睢县正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中原水城装扮成一个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文明型、可持续发展型的宜居城市。

      好,五号卫星湖已经到了,请大家下车。

(五号卫星湖古井亭广场) 
  朋友们,这里就是集旅游观光、水上游乐、水上竞技、休闲娱乐、垂钓、度假为一体的五号卫星湖。湖的水面面积600亩,引黄河水注入。 近年来,我们睢县为打造“中原水城”,发展壮大旅游产业,规划在北湖风景区周围开挖五个卫星湖,从而使北湖景区水面面积达到1万余亩,五号卫星湖开挖是睢县旅游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7年4月8日,在开挖五号卫星湖时,连续挖出了11眼古井。勘察结果表明,这是一处睢县早期城池的供水区。古井一经发现,就引起了当地文物部门的高度重视,并迅速邀请上级有关部门专家亲临现场进行了勘察。这些古井中有汉代水井2眼,宋代水井3眼,明代水井4眼,清代水井22眼。在出土这些水井的土层内,还发现了宋代磁州窑烧的四系罐、碗等容器,以及一些元代钧瓷碗、白釉大碗残件等 。睢县地处黄河下游,经历过多次黄河泛滥和城池变迁。城市的供水资源何在,一直是困扰文物科研部门多年的问题,这些古井的发现解决了这个悬案。 

(引领游客到古井亭参观)

      大家请随我来。(停顿片刻,待游客进入古井亭)喜爱戏剧的朋友可能都比较熟悉传统名剧《彦贵卖水》,剧中描述宋代礼部尚书黄璋,有女桂芬,许婚兵部尚书之子李彦贵。李家遭诬陷,全家查抄,李彦贵被逐。黄璋乘危毁弃婚约,彦贵不得以卖水为生。桂芬不肯退亲,父女几次争吵。丫鬟梅英见小姐烦闷,故约小姐到花园赏花,以表花名解闷,并设法让她与李彦贵相会,最后,两位有情人终成眷属,传为一段佳话。据戏剧专家考证,宋代这段美丽的爱情故事就发生在睢县,当年的李彦贵就是取这里的井水卖水,并和他的情人黄桂芬相会的。

      另外,据我们睢县上了岁数的老人们回忆,在六十年代以前,当时睢县还没有深水井,城内的饮用水又苦又涩,想要甘醇的饮用水,需要费尽艰辛从城外用马车拉来,人们对井水苦涩的原因始终不解,原来是这些古井淹没于黄河水中所致。如今,为了纪念这次考古活动,也为了铭记历史,人们在湖中古井遗址上建立起来三个古色古香的亭子,大家可以在岸边的这座古井亭里观看其中的一处古井遗址,虽然经历千年风雨,它却依然没有干涸,涌出清凉、甘甜的井水,向人们告诉说着历史的沧桑。

      在我们这里传说,喝了古井里的水能包治百病,长命百岁。而且,由于这里水位高,水质优量,我们睢县的第二水厂就建在离此不远的北面。今天,我们专门有景区管理人员为大家提供打水服务,大家有缘来睢县,可不要错过品尝千年古井水的机会哦!

(待游客品尝后)

      好,朋友们今天我们的游览已经全部结束,请大家在这里合影留念后乘车到酒店休息。

(车内)

      我们睢县是河南省卫生城市、全国绿化先进县。特别是近几年来,城市的知名度、品位不断提高,旅游接待设施日益完善,有紫东苑大酒店、睢州宾馆、银花宾馆、豫安宾馆、钓鱼台大酒店等星级饭店。今天我们下榻的酒店就是紫东苑大酒店。今天的晚餐为大家安排了新鲜的北湖鱼、北湖虾、北湖烧烤,如果有哪位男士喜欢饮酒的话,我们这里有醇香的睢州酒。愿大家吃好、喝好、玩好。

      好了,朋友们!我的讲解服务就要结束了,谢谢大家!真诚期待和各位朋友再次相会在美丽的北湖,欢迎您再来观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松醪赋
中山松醪赋
洞庭春色赋
洞庭春色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