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品读水城

文化论坛:授时文化价值研究与开发

时间:2012-07-23 10:44:26  来源:中原水城新浪博客  作者:祝超

 

      穿越时空的隧道,拂去历史的尘埃,我们不难发现有着数千年悠久历史的中国古老传统文化,除了指南针、造纸、和印刷术外,还有更多令世人震撼的奇迹与辉煌。随着甲骨文的发现,一大批中外知名文化研究学者和专家,争相把敏锐的目光集中到了对先商古睢水,中国传统一元文化的寻根探源上来。

     1.jpg

      近代史上的国学大师王国维,根据对甲骨文的研究,基本否定了夏文化的存在。现代史学大师顾颉刚先生的历史层累说,对炎黄二帝及三皇五帝的文化起源观,提出了后人造伪的质疑。

      已故美国华裔考古专家,哈佛大学教授张光直先生,生前就曾经率美国考古队与中国社科院考古专家联合,对睢水流域的先商文化起源进行了初步的考古与发掘。

      古籍中所记载的睢水流经的区域,囊括了河南、河北、山东、江苏、安徽相当广阔的大片地域,正是先商文化的发源地。古代睢水流域的先民们按照《易经》的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始画八卦造书契,以代结绳之政的文化实践,开始了对时间观念的把握。按照中科院天文考古学专家冯时先生的观点,远古时期把握时间,敬授民时的大卜、大巫们,其实就是先民的领袖。先民们最早测时记日的表针,就是第一个大卜的身影,表盘就是空旷的大地。随着这第一大卜对时间的发现和利用,人们逐渐用木棍、竹竿之类的工具替代了身体这根表针。并把这替代物称之为“髀”,所用木棍、竹竿多为八尺,大约就是人体的高度,这多少保留了远古先民以身测影的原始习俗。先民们测记影之长短变化的第一道刻痕,就是人类社会属性意识符记与固化的原始质点,是具有本质意义上的人性化文字符号的起源。

      基于以上对诸多授时文化理念的掌握和了解,笔者建议在加大对古睢水流域先商文化发掘与研究的同时,尽快在睢县古城旧址适当的地方恢复建立世界第一大钟和观日、测月的圭台。在此基础上,完善打造世界首家人类关于时间起源的文化陈列馆,把人类对时间把握的文化历史再现出来,以此推动先商睢水流域授时文化的申遗工作,把睢县真正打造成全国一流的文化强县、名县。

2.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松醪赋
中山松醪赋
洞庭春色赋
洞庭春色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