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品读水城

史海拾贝:睢县古刹千佛寺

时间:2012-08-13 10:58:01  来源:  作者:洪广亮

    据中国历史记载,在周昭王二十四年到周穆公五十三年,(公元前565-468)佛教的创始人姓乔答摩,名悉达多,释迦族人(释迦牟尼意思是释迦族的圣人)是古印度北部释迦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净饭王的儿子,相传他29岁时,痛感人世生老病死各种苦恼,又不满当时波罗门的神教统治及其梵天创世说教,舍弃王族生活,出家修道,遍访名师,初无收获。经过六年苦行,在佛陀伽耶菩堤树下"成道",悟到世间无常和缘起诸理,即在鹿野苑开始传教,为陈如等五人说苦、集、灭、道"四谛",以及正见等"八正道",佛经称为"初转法轮"。其后四十五年间,在中印度各地进行教化,获得信众很多,都尊他为佛陀(意为觉悟者)。他80多岁,在拘尸那城附近婆罗双树下入灭。他的弟子将他一生所说的教法记录整理,通过几次结集,成为经、律、论"三藏",随着佛教传播范围的扩大,逐渐成为世界性的宗教。

    佛教传入中国,是在释迦牟尼入灭后一千年,也就是东汉明帝永平七年(公元六十七年),佛教才正式传入中国。它与中国的儒家学说相行不悖,共同发展。经过三、四百年的教化,到南北朝时期,佛教已在中国十分盛行。梁武帝萧衍就是一个虔诚佛教徒。唐宋是佛教的大发展时期。明清时期,道教虽一时盛行,但佛教同样一直在发展,据说:清朝第一个入官的皇帝顺治就出家当了和尚。在中国隋唐中古时期以来,佛教与儒道学说成为了中国文明的精华。有"儒释道合而为一"之说。现在少林寺有儒释道合而为一图。有此可知,外来教派佛教对中国文明史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

    睢县古称襄邑、睢州。史志记载,是中原望郡。中华文化的精华,儒、释、道一直在这里传承发展。《睢县志》记载,睢县原有3处大的佛教古寺遗址。城外是圣寿寺、无忧寺,因为两寺都有塔存在,而遗迹可见。但由于地处睢县城偏远,香火早已中断。改革开放以来,圣寿寺所在地闫庄村民,虽在圣寿寺塔后,盖有一处是是而非的殿堂,但也仅供痴迷的佛教信徒,而众多是出于迷信的村民,到这里烧烧香,许许愿而已。讲经说道的场所已根本谈不上。现老城墙内的乾明寺,虽有史记载建立于唐朝,而光绪年间编写的县志记载:"乾明寺今有茅亭一所",虽说乾明寺留下了北宋大文学家苏东坡,夜宿乾明寺书写的"中山松醪二赋"的墨宝,但寺院已早已不复存在。而睢县县城南关,现平楼村委,东园村内的千佛寺,却是解放后睢县佛教徒讲经说道遗存的最后一个场所。

    据东园村老村干部,现已91岁的老人张树廷及其他老年人回忆,他们记忆的时候,千佛寺就座落在现南关到柘城、太康三路交叉口转盘以南,千佛寺寺院及寺院占地约近200亩,寺院坐北朝南,是南北长,东西窄,一进寺院大门右有晨钟,左有暮鼓,盖有钟鼓楼。寺院一共三截,前截是大殿,中截是殿堂,后截是藏经楼。每截东西都有厢房,每天晨钟、暮鼓的响声,给寺院方园居民带来一种庄重、肃穆之感,有一种静化心灵的感觉。钟声、暮鼓之音可传五六里。由于战争的创伤,加之风雨剥蚀,解放后只剩前截大殿和后边的藏经楼,里面还有一个和尚,后来六十年代在这里建立了南关小学,前面大殿是教室。但那个和尚还在后截剩下2间东厢房里住。文化革命开始前,和尚就走了,后来南关小学迁走后,千佛寺被毁掉了。但大殿还是供销社的仓库,到改革开放以后,供销社倒闭,千佛寺遗址成了居民区。现50岁左右的东园村村民,不少在千佛寺大殿里上过学。

    白云寺,已故主持印发大师(圆寂时100多岁)的弟子妙云(现已60多岁)回忆,印发大师曾在睢县千佛寺修行过,文化革命前回到老家后,是妙云把他请过来到白云寺当主持。说起千佛寺妙云法师也记忆犹新。

    但千佛寺是何年何月开始建立的呢?现从东园村民张慎远七十年代从搬迁南关小学留下的千佛寺废墟上,捡到一块正方形石碑(图附后)。《重修千佛寺碑记》,碑文中记载:千佛寺寺院建立由来已久,但重修千佛寺,是在乾隆二十七年,即1763年重新修建。

    睢县最后一所保存基本完整的寺院,在文化革命中彻底被毁弃,而睢县的佛教信徒和一些善男信女,为祈求平安,只有到民权境内的白云寺进香火,据白云寺的法师讲,睢县烧香的善男信女日益不断,远远超过民权进香的人数。

                  

千佛寺传说之一

                     黑蛇入住千佛寺

    解放后,千佛寺办成了学校,千佛寺大殿就成了教室。寺院硕大的古钟,召唤着东园村民及邻近村庄的少年儿童来寺院上学。

    解放初期,百废待兴,学生参差不齐,同班学生年龄有的相差十多岁。而且同年级的学生往往在一班上学,同授一个老师讲课。东园村有一村民的小孩,年龄小,但有志气。放学后,往往一个人留在教室里做作业。早起钟声不响他就来到学校。

有一次,这个小孩神秘的对他母亲说:我一进教室,脚就轻了,有往上飞的感觉。晚上我做完作业出教室门,几次就好像有人拉着我,不想叫我走。

    母亲就把他的话对小孩的父亲说了,放学的时候,小孩的父亲就等在大门口。他看其他孩子一放学,背着书包,三五成群的嬉笑着走出了教室,唯有自己孩子没出来,就往大殿教室走去。他从门口一看,自己的孩子正爬在课桌上做作业。空当当阴森的大殿十分惧人。孩子的父亲看到孩子的用功劲,不免一阵痛爱涌上心头。他想叫起孩子回家,但又一想甭耽误了孩子的学业。他为不打搅孩子,就在门口蹲着等孩子。

    太阳慢慢的快要落回西山,他猛然听见孩子"哎哟"了一声,忙向教室冲去,一把搂住刚想出门的孩子问:"怎么了,孩子。"孩子说:"我觉得谁在后边拉我。"

    孩子的父亲一边安慰孩子,一边四面察看,他果然发现,大殿后梁上盘了一条檩子样粗的大黑莽蛇。孩子的父亲不禁打了个冷战。但他马上冷静下来,一边把孩子推出大殿门外,一边跪倒在地,他祈祷了一会,再抬头看时,莽蛇不见了。

    原来这个大蛇是在匡城冢子里,由于匡城的村民成年在冢子里取土,黑莽蛇就飞到了这里。打钟的校友说:有一次他曾见这个莽蛇尾巴缠住大殿的殿脊,头向大殿一旁的水井里喝水。

     后来,东园村盖新的小学,就把大殿扒了,但没有见到这个大黑莽蛇。但群众也不敢在大殿原来的地方盖房。群众有的说:佛光被黑莽蛇驱走了。东园的寺院也毁弃了。

千佛寺传说之二

                  麻 辫 拉 木

   清朝末期,睢县有四大户,叫汤、王、袁、蒋。姓王的上辈,在朝做过大官,地亩千顷,楼瓦雪片,吃不完,用不尽。

  有一个和尚叫法济。是从外面云游过来的。他来到睢县一看,睢县新城像大鸟的翅膀,老城像个大鸟的身子,俨然是一个凤凰城。又一看睢县城南关有所千佛寺,像凤凰的头。就落脚在千佛寺修行。

    当时睢县受黄河泛滥的影响,群众生活十分困苦,千佛寺捐善的少了,佛堂经久不维修,十分破烂。法济和尚就给当时千佛寺主持说:我要化缘盖一所新佛堂。主持看他是外来的和尚,在这里人生地不熟,就有意没意的给他说一句:你要是真有本事,睢县汤、王、袁、蒋四大户,你能化缘一户,佛堂就起了。说罢"阿弥陀佛"一声,闭上了眼睛。

这位法济和尚,也没有说什么,拿上一个瓦钵就出门了。首先来到县城十字街,在一处朱漆门前停下。法济和尚抬头一看,门楣上写着"王宅"二字,法济心想,这莫不是就是方丈说的汤、王、袁、蒋四大家之一的王府吧。

    一不做,二不休,法济就径直向院内走去,没进门两步,就被看门人给拦住了。法济双手合掌,念了声"阿弥陀佛"接着说声"善哉,善哉"就向看门人说明了来意。看门人说:我们东家正购买木料,盖堂楼,那有钱给你们盖佛堂。

    说着就往处轰法济,法济只管嘴里念着佛语,就是不走。

    看门人的大呼小叫惊动了王宅的主人,一会儿,一个五十多岁的财主从院里走出来,不轻不重的扔过来一句话:"我那边有买好的两根大梁,你有能耐把它弄回你寺院里,就是你的了。"

    法济合手面向王财主,"阿弥陀佛"一声:"施主不打妄言"。财主说:"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我说话算数。"说罢扬长而去。

    法济从腰里解下早已辫好的两根麻辫子,一根拴住一个长五六丈,一搂粗的大梁。然后两头麻辫系住自己的腰,两手合掌胸前,喝一声"阿弥陀佛"猛一向前,两根大梁往前挪一点。快到天黑时,两根大梁从院里已快挪到门口。法济正准备回寺院,明天再来拉。忽然姓王的财主走过来,恭恭敬敬地说:"大师法力无边,怠慢了。"并对法济说:"大师请回,明天我一定派人把这两根大梁送到寺院。"

    果然第二天,姓王的财主把两大根大梁送到了千佛寺。经过法济和尚的努力,不久新的佛堂就落成了。千佛寺从此有了新的讲经说道的场所,四方善男信女不断涌来,千佛寺的香火又旺了起来。原来的方丈圆寂后,法济接替了千佛寺的方丈,从此香火更旺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松醪赋
中山松醪赋
洞庭春色赋
洞庭春色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