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品读水城

文化论坛:苏东坡襄邑醉书二赋流徙考

时间:2012-09-10 16:45:54  来源:中原水城新浪博客  作者:王宝林

8367d1fcdc66a091b901a0a2.jpg

2601673209737665840.jpg 

1.jpg

 

    苏东坡墨宝《洞庭春色赋》与《中山松醪赋》局部

  《洞庭春色赋》与《中山松醪赋》,均为苏轼撰并书。此两赋并后记总计六百八十四字,为所见其传世墨迹中字数最多者。前者作於公元1091年冬,後者作於公元1093年,为苏轼晚年所作,苏轼贬往岭南,在途中遇大雨留阻襄邑(今河南睢县),饮酒后书此二赋述怀。自题云:“绍圣元年(1094)闰四月廿一日将适岭表,遇大雨,留襄邑,书此。”时年已五十九岁。
  此时,苏轼笔墨更为老健,结字极紧,意态闲雅,奇正得宜,豪宕中寓妍秀。集中反映了苏轼书法“结体短肥”的特点。乾隆曾评:“精气盘郁豪楮间,首尾丽富,信东坡书中所不多觏。”明张孝思云:“此二赋经营下笔,结构严整,郁屈瑰丽之气,回翔顿挫之姿,真如狮蹲虎踞。”王世贞云:“此不惟以古雅胜,且姿态百出,而结构谨密,无一笔失操纵,当是眉山最上乘。观者毋以墨猪迹之可也。”
  此两帖真迹清初为安岐所藏,乾隆时入清内府,刻入《三希堂法帖》。溥仪逊位,被辗转藏入长春伪帝宫,1945年散失民间。1982年12月上旬发现并入藏吉林省博物馆,是该馆的镇馆之宝,围绕它的流传、发现、鉴定、如藏有着无数的故事。近日,在吉林市松花江畔的无门限斋,笔者采访了“东坡二赋”入藏前的首位鉴定者、著名书法篆刻家、学者、吉林市图书馆原副馆长、九十高龄的刘廼中先生,聆听刘老讲述那尘封已久的关于“东坡二赋”故事。
  刘老1921年出生在北京一个书香门第,祖父刘学谦曾是前清翰林。他1939年考入辅仁大学国文系,学习之余拜入启功先生门下习书。为了学习书画,他购买了许多延光室珂罗版印制的历代法书名迹,“东坡二赋”也在其中。刘老书法虽不学苏,但对东坡的才学是十分佩服的,通过印刷精美的珂罗版和启功先生的讲授,他对这件作品的创作过程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苏轼是我国北宋时期杰出的文学家和书画家。他的一生,在政治上备遭磨难。绍圣元年(公元1094年)四月,御史虞策等人因袭李定之流制造“乌台诗案”的故伎,编造了苏轼起草的制诰、诏令中“语涉讥讪”“讥斥先朝”的罪名,对他加以弹劾,结果是苏轼端明殿学士、翰林侍读学士两职的称号被取消,罢免了他定州知州的官职,并将他贬往岭南边远地区。当苏轼起身离开定州前往岭南时,一天行至襄邑(今河南睢县),突然天空下起了瓢泼大雨,连绵不断的雨水把道路冲刷得泥泞不堪,苏轼一行人无法继续前行,于是他们临时决定留在襄邑躲风避雨。苏轼站在窗前望着没有停歇之意的瓢泼大雨,突然灵感大发雅兴大作,他铺纸提笔,挥毫写下了他于公元1091年冬和公元1093年创作的两篇文学作品《洞庭春色》和《中山松醪》二赋,借此抒发自己此时此刻的“隋”怀。
  苏轼59岁在被贬途中所写的这幅《洞庭春色赋中山松醪赋》墨卷,被誉为苏轼遗墨之冠,是其晚年的书法佳作。历经千年让一代又一代的后人为之倾倒,据记载此苏轼二赋成卷之后,曾由金末元初时人郭仲日所收藏,到了明代以后,先后由郑达、李东阳、陈朋思等人递藏,清代又由梁清标、张应甲、安仪周等人所得,乾隆时入藏清内府。后来有珂罗版行世,刘廼中先生当时得到的延光室版就是最好的版本。
  可他并不知道,此时这件千古名作正经历着空前的磨难。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封建统治,民国政府成立,逊位后的末代皇帝溥仪,以赏赐溥杰之名,经过两个多月连续不断的“赏赐”,先后把一千三百余件国宝书画盗运出故宫。后来这批文物,经天津等地辗转藏入长春市伪满洲国皇宫的小白楼内。1945年随着日本帝国主义投降,溥仪从长春伪满皇宫仓惶逃往了通化。主子一走,驻守在伪满皇宫内的伪兵乱作一团,他们开始疯狂掠夺皇宫内的财宝,小白楼中所藏的国宝书画遭到了伪兵们的哄抢,在争抢中许多书画被毁坏,有的一幅长卷竟被一分几段。事后伪兵们带着所抢书画逃奔各自家乡,他们有的把劫来的宝物变卖为生,有的把宝物秘藏起来,不可计数的珍品国画从此流入民间杳无踪迹,《洞庭春色赋中山松醪赋》墨卷便在其中。
  建国后,刘廼中先生被打成“右派”,与吴祖光、陈明等下放到北大荒劳动改造,直到1979年冤案昭雪,任吉林市图书馆馆长。多年的颠沛流离,许多珍贵的书画、古籍都丢失销毁了,可那卷珂罗版的“东坡二赋”却奇迹般保留下来,并时常放置案头。
  1982年11月,在吉林市史学会年会上,吉林市13中历史教师周克让给时任市史学会副理事长的刘老介绍了一位新朋友--吉林市五中历史教师刘刚,说他家有幅珍贵的苏东坡墨迹请刘老帮助鉴定。据刘刚介绍,这件东西是他父亲留下来的,刘父原名刘忠汉,又名刘建勋,青年时学过中医,后来考入沈阳陆军学校,毕业后在长春伪满洲国当下级军官。大约1945年秋冬之季,其父回家把这件东西拿回家交给母亲,让她妥善保存。几个月后,刘建勋下落不明。这件东西一直保存至今,1978年曾请人看过,被判为赝品。刘廼中先生建议为慎重起见,请著名书法家金意庵一起鉴定,地点就定在刘老办公室。说实话,刘老对这件事并未十分重视,这些年,也时常有人请他鉴定各种名家书画名迹,所谓清代以前的大多是赝品。
  1982年12月5日下午一时许,刘刚携宝而至,而后周克让带着儿子周珖也来了。当刘刚小心翼翼展开手卷时,刘老眼前一亮,第一感觉告诉他:真迹无疑。该卷用行书写成,字大如铜钱,全长306.3厘米,宽28.3厘米,全文共六百七十余言。此二赋卷,章法似锦,韵致自然天成,字字清新美妙,笔笔得心应手,字与字之间虽少见连笔,但运笔气韵贯通。全篇紧而不密,宽而适度,首尾相应,有一气呵成之势,令人爽心悦目。他马上拿起桌上的珂罗版本,几人仔细对照。只见引首和隔水已被撕去,所幸尾跋齐全,正文首行略有残缺。刘老是篆刻名家,对印章和印泥尤其敏感,只见鉴赏收藏朱印累累,共有66枚,比珂罗版多13枚,均为“宣统御览之宝”等溥仪印鉴,可以断定是制珂罗版之后加盖的。卷首撕掉处缺乾隆的“乐寿堂鉴藏宝”、“石渠宝笈”、“三希堂镜鉴玺”等印。手卷的质地是宋代黄麻纸,东坡居士印鉴所用印泥系蜂蜜加朱砂调制而成,非后代油印泥可比。而乾隆、嘉庆、宣统等皇帝御览之宝和元、明、清三代大收藏家梁清標、张孝思、张则之、张应甲、季振宜、安仪舟、李东阳、王稺登、王世贞、黄孟等鉴赏收藏印均为不同时期加盖,非造假者所能办到的,此卷真迹无疑。这时,金意庵先生也应约而至,廼中先生详细介绍了刚才核对的结果和自己的判断。大家围坐一起,又进行了认真的研究,一致认定为真迹。
  当时刘刚非常激动,同时也道出了心中的隐忧。他家住的是木结构的简易楼,1982年冬连续两次起火,幸亏抢救及时没酿成大的火灾,但楼西头楼上楼下已烧通了。这令他惴惴不安,唯恐这件躲过无数战乱和劫难的文物,在中兴的大好日子里被毁掉,那自己岂不是成了千古罪人。因此,他决定把这件文物捐给国家。捐哪好呢?大家觉得这件宝贝应留在吉林,当即决定由金意庵先生执笔致函吉林省博物馆,请派人来商议捐献事宜。刘廼中先生亦称如省博对此无意时,他可推荐给北京的老同学史树青,交历史博物馆收藏。
  信发出三天后,吉林省博物馆艺术部主任苏兴钧(后来曾任馆长)带领工作人员段成桂来吉林市商谈有关事宜。翌日,省文化厅副厅长贾士金、文物处长郭文奎亦从长春赶来,决定由吉林省博物馆收藏这件国家一级文物。
  1983年1月26日,在长春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刘廼中先生与刘刚、周克让、金意庵等应邀参加了大会。吉林省博物馆向刘刚先生颁发了奖状和奖金一万九千元,同时也给刘廼中、周克让、金意庵等有功人员奖励共一千元。
  “东坡二赋”在吉林市重新发现轰动全国,在学术 界引起极大反响。1983年6月23日,北京故宫博物院著名书画鉴定专家徐邦达、刘九庵和副院长肖正文专程来长观赏国宝,亦确认此卷为东坡真迹无疑。
  如今,作为“东坡二赋”在吉林市重新发现后的第一鉴定人,刘老很少提起此事,当年那件延光室珂罗版印制的“东坡二赋”,他也送给了刘刚先生。我曾问刘老:您和金老都是著名书法家,当年为什么不在卷尾跋一段评语?那样就可以和该卷一起留名千古了。刘老说:那是国宝啊,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是圣洁的。我们的责任就是保护好他,任何带有私利的欺世盗名之举都是不可饶恕的。
20110417104749-1882592016.jpg
 
附文:
 
      洞庭春色赋
 
    吾闻橘中之乐,不减商山。岂霜馀之不食,而四老人者游戏于其间。悟此世之泡幻,藏千里于一班,举枣叶之有馀,纳芥子其何艰,宜贤王之达观,寄逸想于人寰。嫋嫋兮春风,泛天宇兮清闲。吹洞庭之白浪,涨北渚之苍湾。携佳人而往游,勤雾鬓与风鬟,命黄头之千奴,卷震泽而与俱还,糅以二米之禾,藉以三脊之菅。忽云蒸而冰解,旋珠零而涕潸。翠勺银罂,紫络青伦,随属车之鸱夷,款木门之铜镮。分帝觞之馀沥,幸公子之破悭。我洗盏而起尝,散腰足之痹顽。尽三江于一吸,吞鱼龙之神奸,醉梦纷纭,始如髦蛮,鼓包山之桂揖,扣林屋之琼关。卧松风之瑟缩,揭春溜之淙潺,追范蠡于渺茫,吊夫差之惸鳏,属此觞于西子,洗亡国之愁颜。惊罗袜之尘飞,失舞袖之弓弯。觉而赋之,以授公子曰:乌乎噫嘻:吾言夸矣:公子其为我删之。
 
      中山松醪赋
 
    始予宵济于衡漳,军涉而夜号。燧松明以记浅,散星宿于亭皋。郁风中之香雾,若诉予以不遭。岂千岁之妙质,而死斤斧于鸿毛。效区区之寸明,曾何异于束蒿?烂文章之纠缠,惊节解而流膏,嘻构厦其已远,尚药石之可曹。收薄用于桑榆,制中山之松醪。救尔灰烬之中,免尔萤爝之劳。取通明于盘错,出肪泽于烹熬。与黍麦而皆熟,沸春声之嘈嘈。味甘馀之小苦,叹幽姿之独高。知甘酸之易坏,笑凉州之蒲萄。似玉池之生肥,非内府之蒸羔。酌以瘿藤之纹樽,荐以古蟹之霜螯。曾日饮之几何?觉天刑之可逃。投拄杖而起行,罢儿童之抑搔。望西山之咫尺,欲褰裳以游邀。跨超峰之奔鹿,接挂壁之飞猱。遂从此而入海,渺翻天之云涛。使夫嵇阮之伦,与八仙之群豪。或骑麟而翳凤,争榼挈而瓢操。颠倒白纶布,淋漓宫锦袍。追东坡而不及,归铺啜其醨糟。漱松风于齿牙,犹足以赋远游而续离骚也。
    始安定郡王以黄柑酿酒,名之曰“洞庭春色”。其犹子德麟得之以饷予,戏为作赋。后予为中山守,以松节酿酒,复以赋之。以其事同而文类,故录为一卷。绍圣元年闰四月廿一日,将适岭表,遇大雨,留襄邑书此。东坡居士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松醪赋
中山松醪赋
洞庭春色赋
洞庭春色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