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品读水城

苏东坡与酒

时间:2012-10-22 16:14:36  来源:文化局  作者:朱文书

图片1.jpg

    我国北宋时期大文豪苏轼(1037—1101,字子瞻,号东坡居士),自21岁中进士后,当过翰林学士、礼部尚书之类的官,也曾在凤翔、杭州、惠州等地任职,当过太守等。他关心民众疾苦,做了许多利民的好事。他博学多才,是著名的散文家,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为著名诗人,杰出的词人,著名书法家和画家。此外,在农田水利、教育、音乐、医药、数学等方面都有重要成就。殊不知,苏东生一生对酒也格外钟情,与酒结下了不解之缘。

    纵观苏东坡几十年的人生道路,有着顺境的荣耀和显赫,曾官居三品,但辉煌是短暂的,逆境多于顺境,磨难远远超过安适。他的仕途是悲多欢少,阴多阳少。一生三次遭贬。1079年因“乌台案”被发落到黄州(今湖北黄冈市),1094年因宋哲宗亲政,被贬到惠州。在他62岁时,由惠州贬所再远贬到海南的儋州,当时的海南不是我们今天所说的旅游圣地、黄金宝地,而是被看作蛮荒瘴烟之地,死囚流放之所。他在写给朋友的信中说,这里的生活是“食无肉,病无药,居无室,出无友,冬无碳,夏无寒泉。”正是因为这样,也促成了他对酒的偏爱。在謫居黄州时,他酿蜜酒,以此招待客人。在惠州时,他酿桂酒,认为常饮可以养生益寿,是“天神的甘露”。苏东坡酿酒,不是凭一时的兴趣,而是作为一件大事,一丝不苟。他根据自己的酿酒实践,写出了一篇很有学术份量的《酒经》,这在古代是十分罕见的。在饮酒上,可以说苏东坡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他自诩说: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陪屠夫乞儿。当代著名学者、语言学家、文学家林语堂在描绘苏东坡多姿多彩的人生中,赠予了他一系列的头衔:是一个秉性难改的乐天派,悲天悯人的道德家,黎民百姓的好朋友,政治上的坚持己见者,是月下的散步者,是生性诙谐、爱开玩笑的人。是诗人、是散文作家,是书法家等等。其中还有两个与酒有关的,即“酿酒的实验者”,“饮酒成癖者”。可见,酒在苏东坡的人生旅途中所占有的份量和作用,如果没有酒,苏东坡绝不是现在这个样子,是酒浇注了一位可亲可敬的文人。
 
    酒能使大脑皮质兴奋,使人的情绪和思维进入高度活跃状态,调动起经验的记忆和平时积在头脑中而不能意识到的大量信息,启迪智慧,催化灵感,使人产生强烈的表现欲望。酒也使人的理性束缚减弱,感情流露无障碍,使人显得直率单纯,可以使陌生的人相互亲近,忧愁满腹的人饮而忘忧,沉默寡言的人倾吐心声。所以,酒在历代具有审美眼光和生活情趣的文人士子笔下,使得善饮贪杯之人更是升华为“风雅之举”。乘兴饮酒,因酒得诗,无酒,则无美妙之诗文。苏东坡的诗是有感而发,常有奇妙的比喻和对人生、对宇宙的真知灼见,理趣横生。在他那多才多艺,大起大落的传奇人生历程中,如果没有酒,也决不会成现在这个样子。他在艺术上取得的成就,固然与他的天赋有关,但与酒结下的不解之缘也是不容忽视的。正因为与酒结下了不解之缘,酒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为他带来了灵感,增加了胆量,提供了诗材。在迎来送往、文友雅聚、良辰节庆、山水游宴中随处可饮,许多名篇皆赖酒而生,酒对于苏东坡须臾难离。他深得其师欧阳修饮酒的真谛:热爱生活,热爱自然,将真情寓之于酒。

    由于苏东坡深谙酒道,深解酒趣,懂得酒之乐,酒伴随着他度过了坎坷的人生旅途,是酒成就了他的辉煌,使他的诗词凡是读过书的人都能够背上几句;他的书法和绘画,凡是见到者无不赞叹不已;他的人格魅力对后世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松醪赋
中山松醪赋
洞庭春色赋
洞庭春色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