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品读水城

古今蓼堤岭

时间:2013-11-05 14:43:18  来源:睢县图书馆  作者:袁业春

蓼堤镇位于睢县西北部,惠济河中游北岸。总面积58.7平方公里,总人口4.2万人,南有“睢杞林场”,古木参天,北邻“白云古刹”有铁锅古槐;西旁黄河古道,沙海沧桑;东靠“恒山禅寺”有李密古塚。境内有周龙岗殷商龙山文化遗址。内有河流五条,通惠渠,茅草河、吴庄沟、陈小楼沟等。

 一、蓼堤岭的来由

西汉时,睢州西北有个睢水,东南走向,经常泛滥成灾。梁孝王刘武把封地徙睢阳后修300里之梁苑。恐睢水决,坏其园亭,于是筑长堤防河之决口。后来,大堤上长满花草,花朵由红白相兼、煞是美艳。花草原生于河边,筑堤时其种子移在堤岸,遍开堤岸上,刘武见后非常高兴,他带邹阳和枚乘等文士,驱车前往观赏。其观赏之余,便在此地设宴。席间刘武乘着酒兴说:“此堤花草繁茂,花儿淡雅,大家以此为题,各作赋一首,可助今日之兴。”

邹阳是刘武的旧门客,无拘无束的说:“梁王,你让大家作赋,可是我们还不知道这花的名字。”刘武听后,掐一根草,闻到叶和花特别芳香,香中还混着辣味。他忽然想起,《诗经》中《小瑟》诗里的两句:“未堪家多难,予又集于寥。”这寥是辛苦之意,辛苦与辛香有联系。刘武联想到自身之处境,虽然能饮酒享乐,去观花赏水,但终不得为帝,其抱负难以施展,内心实有隐隐之苦,有近似辛香之味。他就唉声叹气说:“这草就叫蓼草吧!”邹阳等人都是一点就破的灵通文人,随口应说:“蓼草之名极雅,梁王,这堤也就当叫蓼堤了。”刘武听了有笑意。

这时,枚乘满腹经纶的说:“此堤蓼草繁茂,远远望去,如长岭蜿蜒,梁苑盛景有楼台歌榭,竹园亭阁,山川水泊,却少丘陵之名,此堤若称蓼堤岭,不也给梁苑增添一景之名吗?”刘武听了后,心中大快,为蓼堤命名,举杯把盏,庆贺一番。有诗曰:

蓼堤岭上游忘还,文士齐集青云间。辛香叶花红白色,天开朗空无阴斑。

飞雁传来钟情信,野蜂采蜜解愁颜。苑内不见征人妇,楼台花榭上昆山。

蓼堤岭而今,物华天空,人杰地灵,谓之名镇。 

二、蓼堤镇龙山文化

周龙岗龙山文化遗址,在镇南二公里,周龙岗村后,文化遗址高出地面3米,南北长300米,东西宽200米,面积6万平方米。中间有一条人工渠,东西走向。西南部有大坑,坑壁与水渠之侧,露出文化层,上层一米为龙山文化,上层发现有陶鬲、陶盆、铜镢,下层发现有深腹缸,甑、大口罐,平底盆,钵,豆壶,抽樽,古凿,石镞,骨镞,蚌刀。该遗址面积大,内涵丰富,对研究豫东古文化有重要价值。

据考察,这里古代窑业兴盛,至今这里家家户户还存有古盆罐、酒壶等古陶用器,有祖传下来的,有翻土挖出来的,今人放在几桌上十分有趣。抚今思昔,周龙岗人自周武王殷兴国,就居住此处,因系皇族,称村为周龙岗,在此繁衍生息,以农业为主。

民国十五年春,睢州红枪会兴起,娄伯循为红会首魁,徐钟乾响应之。周龙岗吴绍周为红会九团团长,在蓼堤各村建立红学学堂,学小红拳,习武健身,保民卫国,以防流匪,御敌溃兵。当时有牛朋军作害百姓,1926年5月16日(农历4月5日)发动红会会员,两万余众,围打睢州牛朋,(直系军阀营长叫牛登仁,对睢人加捐加税,鱼肉乡里,引起农民大暴动)这日杀的天昏地暗烟气遮日,红会人员高喊:“日头红打牛朋,日头落砸牛角。”牛朋兵士闻声胆寒,龟宿县城。后来从杞县调来援牛朋之兵,红会人众败退。以周龙岗为红会后方阵地。牛朋联杞县军二百多人,协剿娄伯循。徐钟乾领会徒来救援,两阵对峙,因武力不敌,娄败退还,牛不敢进攻,亦退回县城,行过县西白庄时,有枪声从后尾杀牛兵,是周龙岗九团助红会打击牛朋。周龙岗为古之用兵重地,也是红会起义的根据要地。

三、蓼堤镇大刘砦麒麟舞

麒麟是传统之吉祥物,麒麟,龙,凤,龟为四灵。此麒麟原为明末宫廷中的娱乐项目,南明灭亡时,掌管宫廷文化娱乐的文林郎冯玮归隐故里,将一对“麒麟皮”给大刘寨村冯氏族人,并亲授演舞之术,距今有400余年。

麒麟舞不同狮舞、龙舞。其造型为“龙头,鹿角,龙身,羊蹄,牛尾”。开舞时,一人舞麒麟头,一人为麒麟身尾,两人配合。以此把传说中的麒麟的喜怒哀乐,惊疑醉睡等动作神态表现得十分逼真。

蓼堤古会多,逢年过节,人们都舞此舞迎祥纳福,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麒麟舞表演形式可分三段,分别是盘门,跑演,上桌。其中上桌表演最为惊险,舞者始终都是大汗淋漓。

麒麟舞也称为“武”麒麟,这个舞队就是个武术队,队员大都身怀武功。大刘寨的冯永权,徐廷瑞,赵克顺为主,成立武馆,亦把麒麟舞进一步发展壮大,从平地上玩场子,到桌子上表演,在明末清初时当地百姓信奉火神,大刘寨村有一座火神庙,村中有火神会,定期朝拜求火神保佑,村中平安。人们也把麒麟奉若神明,把麒麟作为火神爷的坐骑,每逢正月初七,火神会众来庙中焚香,烧纸,叩头,请麒麟下架,开始舞玩。直到二月二众人敲锣打鼓,才将麒麟送回庙中,复请麒麟上架。

麒麟下架之后,两个人手执“明棍”从庙中内蹿出,开始盘门表演。“明棍”长五尺,两端点燃火香,舞动时呼呼生风,火光四射,上下翻飞,似流星追月,光环绕转。然后以“盆炮”为令,两个人都持内燃蜡烛的绣球引两个麒麟上庙,此段礼仪表演在庙门外举行,故曰“盘门”。

麒麟入场后在平地表演,两个麒麟绕着一对绣球舞动,拿绣球者武功超人,高空接绣,身飞翻转,人与麒麟下滚上跃,无奇不有饱人眼福。奇打玩斗十分有趣。后转向桌上表演,十多个桌子摆成三层,两个麒麟跟着绣球向桌上跳跃,动作惊险,众人屏息观看,接着在热闹时鞭炮连声,口哨助阵,加上掌声,欢喜声十分壮观。

四、蓼堤岭火花有盛名

蓼堤镇古庙会很多,最负盛名的,正月十五日的蓼堤集“火神”庙会。三月十五日的蝼蚁庙会;庙会多的烧香拜神之谜信遗风。会中有说书唱戏,高跷旱船,卖膏药打拳卖艺,玩马戏上刀山,还有玩猴耍狗,窜箩圈爬竹竿的。三教九流之众络绎不绝,使古会热闹异常。更有名的是“火神庙会”每年正月十三日到十五日,晚间蓼堤岭集四门都放焰花,为焰火晚会,比白天更加热闹。这就是四方百里闻名的“老铁岭”大花子。这个古集镇四方大街有四个火神庙,各有庙地10亩,其收入投资到年年放火花上。这南街的花筒更大,花类也较多。因为有个放花的能人叫曹妖怪。此人智商高,精研配火花的火药,及各种技艺。因此地每年正月十五,以周围诸县名士和观众,都赶来观赏。特别是大花筒,有小石磙那么大,火花能高到五丈许,花朵中能放出菊、兰、梅、竹,及花蝶飞舞。配有朵朵金花,五彩缤纷,为一奇观。紧紧相接,有“起火”、“通天炮”、“程子”连续半个小时射向高空。最美观是九龙行空,伴着黎花朵朵。九条火龙由空穿游,使人看为观止。地面街上人群如会,老幼者协家,大都站在周围寨墙上观看。青壮年人看文伞武伞,伞上有各式各样火燃的故事,花朵数样,小鸟舞动,这个伞两个人高举,街上人多,用武伞开路,青年走在前,放出“火老鼠”,加着连珠炮,火光四射,火老鼠向人群中窜舞,大家躲闪不及,就窜在身上。很是热闹有趣。只有站远处能看那伞上的火葡萄串串下落,小鸟翔动。这个景观,现在希望继承发扬。

五、蓼堤镇传奇

陈庄村西的关帝庙前广场上,这里是古之清风集,逢双日有集会,当时黄河北岸的人都来赶集会,每年二月二日古会更隆重,庙里香火更盛,方圆百里内的民众均来朝会。有个传说,清风集关帝庙有个老和尚,在黄河北岸卖一匹红马,言明25两银子,买主交银时,和尚说:“光喂草料不要饮水,饮水对马不利。后来买主用其马拉车,耕田无不听其使唤,因在一个大热天,买马人看此马出大力,不叫马喝点水,实在难为情。于是饮给一盆水,此马立即成为一堆泥,众人觉得奇怪,就照老和尚说过的向河南清风集关帝庙找来,先向神礼拜插香,在香炉内找出25两白银。因此河北人来此朝会烧香者更多。后因黄河水泛滥,这里低湿就把集会移到高处蓼堤上,后蓼堤寨成为一个大集镇。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松醪赋
中山松醪赋
洞庭春色赋
洞庭春色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