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网

           睢县最具权威的网络新闻媒体
           中共睢县县委宣传部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章中心 > 品读水城

水东独立团(一)

时间:2015-07-30 16:26:51  来源:  作者:张跃卫

新四军战斗在水东的一支劲旅

张跃卫

“水东”,因其地处新黄河以东而得名,包括陇海路以南的河南睢县、杞县、太康等地,是华北八路军与华中新四军联系的通道,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抗日战争初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在这一带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在抗战烽火里诞生的水东独立团

 一九三八年九月,彭雪枫率一批红军骨干和两个新兵连共三百七十三人,从河南确山县竹沟镇出发东进,于十月十一日在华西县杜岗与吴芝圃率领的豫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萧望东率领的先遣支队会合,三支部队合编城新四军游击支队。创立了以睢杞太为中心、面积达六百平方公里的水东抗日根据地。后来,游击支队主力东调,当地先后组建了一支支地方武装,同日伪军作战。一九四一年三月,成立水东独立团。独立团虽然冠以新四军下属部队的番号,但水东地区距离当时驻津浦路东的四师有千里之遥。中央军委决定,水东独立团暂归冀鲁豫军区代管。

冀鲁豫军区非常重视水东地区工作,于一九四二年初派林耀斌来任独立团团长,团政委由水东地区军政委员会书记王其梅兼任,副团长王广文兼任二营营长,苗丕一担任政治处主任。当时独立团只有两个营,部队一直在杞县、兰封(兰考)、民权一带活动。

六月,团党委决定苗丕一和水东地委组织部长张剑石前往军区汇报工作,并护送二三十名豫东抗日中学的学生到抗大华北分校学习。经一夜的急行军,穿过敌人封锁的陇海铁路,先到了陇海铁路以北,又通过菏泽至东明封锁线,到达冀鲁豫军区所在地濮阳以东的濮范冠中心区。军区司令员杨得志、政委苏振华和区党委书记张霖芝听取了汇报后指出:水东地区远离大块根据地孤悬于敌后之地,敌情十分严重,党的力量要隐蔽发展,军队要分散活动,政权用联合办事处的名义,不要过分刺激敌人;要发动群众,搞区县武装;加强敌军工作。

八月初,当时团部驻在黄泛区内的聚台岗,一片四面环水的陆地上。工作组向团里汇报了军区的指示后,团党委连夜研究决定:立即撤出聚台岗;将独立团编成四个主力连和一个警卫连;编余人员充实地方武装,各县都编一个独立营;团主力隐蔽在杞县以北和杞通边地区,宣传组织群众。部队整编后,积极进行反国民党顽固派进攻的斗争。

此时,国民党第十二专署专员薛剑光纠集顽军五六千人,向我军根据地发动进攻,妄图将水东地区消灭或赶走。八月中旬,顽军两千多人袭击我军独立团驻地天池洼,战斗打的非常激烈,从中午一直打到天黑。营长毛春林负伤。我团分析敌情后认为,顽军中薛汝梅部队位于杞北,距其主力较远,且甚骄横,决定诱敌将其歼灭。团派出小分队在杞北的牛寨、黄寨一带诱敌。薛汝梅部果然全军出动,遭到我部突然打击后,全面溃退。独立团乘胜追击,直至其老巢陈寨,又打散了正在集合之敌。

四五天后,薛汝梅残部在杞县西北的白丘以北集结,妄图东山再起。我团闻讯后,派二连袭击了薛汝梅地集合场,打死打伤甚多,薛汝梅的腿被打断。从此薛汝梅部遭覆灭。

国民党顽军指挥张鹏仙得知薛部惨败,即率千余人到杞北救援,在途中同我部遭遇。两军相逢勇者胜。独立团战士猛打猛冲,顽军逃进蔡固村据守。全团连夜攻击,将国民党十二专署支队长张鹏仙击毙,残部作鸟兽散。反顽斗争取得了初步胜利。

反顽的胜利和根据地的发展,引起了日军的注意。

日军在根据地周围增设据点的同时,派兵对我部进行“扫荡”。

团里根据情况决定,在毛朱庄构筑工事,准备迎敌。当日伪军进攻时,受到我军的坚决反击。一开始敌伤亡较大,接着敌以机枪、小炮猛攻,至天黑才攻进村内。双方展开巷战,互有伤亡。我军随后转移。

此次作战,时水东地区打击日军最有影响的一次战斗。

次后,驻杞县城的日军,再也不敢轻易出来“扫荡”。

当年秋,冀鲁豫区党委派工作组到水东,指导加强敌军工作。水东地委设立了敌军工作委员会,以刘影为书记,把争取瓦解敌伪军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一九四三年一月一日起,水东地区正式划归冀鲁豫区领导,撤消水东党政军委员会,调王其梅到党校学习,派唐克威来任地委书记兼独立团政委,韩明任副政委,陈子植任参谋长。

唐克威一行秘密通过敌占区,于一九四三年月元月七日到达杞北的黄土岗村。当时河南正遭受特大灾荒,竟无法做出一顿好饭待客。杞北县委费了很大的力气,才弄出没油、没菜的白水面条招待,足见当时环境之恶劣。

元月底,在谷熟岗召开了地委扩大会议,传达上级指示,决定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部队分散游击活动,并积极发动群众,进行产生自救,按照统一部署,唐克威和林耀斌团长率一连及警卫连到杞南,韩明和苗丕一带着二连到杞通边,陈子植带三连到杞北地区活动。

不久,就传来唐克威遭敌袭击、英勇牺牲的消息,大家都很悲痛。随后,上级派李中一来接任地委书记兼团政委,团长林耀斌调走,另调张刚剑来任团长。

艰难的敌后游击战

韩明和苗丕一带二连所到的杞通边地区,当时属于敌我拉锯的游击区,敌情极为复杂。同时,因上一年旱灾和蝗灾,小麦基本无收,群众生活非常艰苦。部队四处打游击,那时尚无后勤机构,走到哪里就在当地群众家派饭吃。独立团干部战士多是水东地区的子弟兵,军民关系十分密切,完全与群众同甘共苦。我们在杞通工委书记苗九锐的配合下,一面打击入侵之敌,一面发动群众生产自救,并千方百计筹粮度荒。我们派出小分队,到敌占区征收汉奸、地主多余的粮食。

 经过与刘影共同筹划后,由韩明和苗丕一带着部队突入伪军刘西汉盘踞的高阳、白塔一带,一夜之间从伪军手中弄到几万斤粮食。不仅补充了部队机关的需要,还送到中心区的一部分。

干部把分到的每天一斤粮食拿出二两,煮成稀粥赈济灾民。当时边沿地区农村青壮年大多外出逃荒,剩下的妇幼老弱生活无着。部队把马借给贫苦农民和抗日军人家属耕作,还帮助他们拉犁送粪。干部战士也是一手拿枪,一手拿镐,在黄泛区开荒。团长张刚剑赤背光脚,带头拉犁耙,战士情绪很高。大家热火朝天地干了半个月,就开荒种植四千二百多亩。这些开出的土地,后又逐步移交给地方和返乡的农民耕种。六月,小麦成熟后,部队又组织力量帮助和保卫麦收。军民团结生产抗灾,不仅渡过了难关,密切了党政军民关系,促进了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杞通边党的工委正式建立起来,地方武装杞通独立营也得到了充实和发展。一九四四年春,日军发动了河南战役。国民党四十万大军一触即溃,豫中、豫西大片土地被日军占领,水东地区的战略单位更显的突出。中共中央决定八路军、新四军直接出兵河南敌后,创建新的抗日根据地。

六月底,冀鲁豫军区根据中央、指示,以三百余人组成组成南下大队,由余克勤、袁振率领挺进水东地区。余克勤原任教导旅旅长,袁振原任军区一分区政委。他们所率的这支队伍素质很高。到达水东后,袁振担任地委书记兼独立团政委,余克勤任团长。独立团扩编为三个大队,机关设有参谋处、政治处、供应处和卫生所。这些后来都成为水东军分区机关的基础。

独立团的力量得到充实后,随即频频出击,不断排除敌人据点。日军龟缩县城,不敢轻举妄动。我团在军事上由隐蔽发展为主动出击,各县区抗日民主政权公开建立,减租减息和其他群众运动迅速开展,水东地区由游击根据地变成巩固的抗日根据地。

 一九四五年一月,冀鲁豫军区又派原八分区八团(代号一二八团,后改为二十八团)南下,加强水东地区军事力量。就在八团到达的第二天,独立团和八团密切配合,一举拔除对根据地群众危害较大的睢县以南河堤岭据点,后又在叶寨摧毁国民党“豫东剿共总指挥部“,歼敌一千六百余人,活捉中将总指挥张公达等人。我军声威大震。

三月六日,水东地委召开党政军民数千人的庆祝大会。会上宣布,根据上级命令,在水东建立冀鲁豫军区第十二军分区,余克勤任司令员,袁振任政委,陈子植任副司令员兼参谋长。水东独立团改建为冀鲁豫军区第三十团,王广文任团长,苗丕一任政委,三个大队改建为三个营。

在五月中旬,八团在扶沟、鄢陵、西华等地开辟水西地区工作后,军区又派汪家道团长、金绍山政委率二十九团到达水东。

六月中旬,在军区统一指挥下,三十团和二十九团等部队先后在马寨、欧阳岗歼灭日伪军一千余人,其中击毙日军中队长加哈木以下八十多人,生擒三名日军,缴获汽车三辆,步枪、轻机枪等上千。

日本投降后,蒋介石为抢夺胜利果实,派大批军队侵占解放区。我军积极进行应战准备。

十月上旬,十二分区改为第六分区,金绍山任分区司令员。

中旬,国民党军以部开始向杞县进犯。我团在杞南瓦岗一带设伏,以猛烈的火力歼其一个连后迅速转移是、杞东北

此时获悉,国民党军119师两个团正在杞南中心区“清剿”,烧杀掠夺,无恶不作,群众深受其害。由于国民党军入侵解放区后尚未受过沉重打击,他们认为八路军主力已经过了陇海铁路以北,对剩下的地方武装部放在眼里。分区决定以三十团杀他个“回马枪”返回中心区坚持斗争。当三十团南下时,获悉敌军一个营当天进到杞县与睢县交界处的马庄寨骚扰。恰好王广文团长和一些战士的家就在这个村庄附近,他们对这里的地形和群众都很熟悉。经过战前动员准备后,部队隐蔽进到村内,包围了敌人营部、连部驻的大院,一举歼灭了营长以下二百八十余人,缴获其全部武装。国民党军入侵水东地区连接受挫,其向解放区的第一次“围剿”就被迫收场了。

马庄歼敌后,县区武装又敢于公开活动,群众知道主力团还在水东,也增强了斗争的信心。

在重庆谈判时,我党为了实现国内和平,决定撤出南方的八个解放区。在河南撤出了豫中、豫西解放区,但不包括豫东(水东地区在豫东)和豫北。国民党军为了控制河南省,把水东等地作为其进攻的首要目标之一。一九四六年一月,国民党军向水东发动的二百人以上的较大规模进攻,即达五十余次。

三月十四日,国民党军八十一师两个团向驻解放区中心的三十团发起进攻。为进一步揭露国民党破坏《停战协定》的罪行,全团主动撤离。该部又以一个团的兵力,跟踪追击。我团在赵庄寨墙上构筑工事,等待敌人接近时,轻重机枪一齐开火,并以两个连的兵力端上刺刀,突然向敌人猛烈反击,把敌军打得抱头鼠窜,毙伤其一百多人。该团遭到打击后,曾写信来称,为了维护《停战协定》,以后咱们不要打了。我们分析认为,这是个骗局,他不与我们团打,定会进攻其他部队。果然不出所料,三十一日他们便包围了杞通独立团。团长、副团长等多人受伤,政委率领不足百人监守待援。我们获悉这一情况后立即率队前往增援,以强大的火力,压倒敌人的气焰。独立团也从里面进行反击,打死打伤敌人二百多人。通过这两次战斗,敌正规军两个团受重创,解放区军民士气大振,增强了粉碎国民党队进攻的信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睢县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睢县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睢县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一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睢县网联系。
电话:13837022828 电子信箱:sxwlk@163.com sxwangfangyong@163.com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中山松醪赋
中山松醪赋
洞庭春色赋
洞庭春色赋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